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D3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5第15 康熙字典: 頁1037第29 辭海: 卷1頁147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3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𢵵 𪳰 𭛙 𥼧 𫉻 𧀞 𬶯 𩻧 𧅬
國語發音:guǒ ㄍㄨㄛˇ
粵語發音:gwo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菓:見上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菓:《唐韻》古火切,音裹。木實。本作果,《漢書》作菓。《史記·叔孫通傳》古者有春嘗菓,方今櫻桃熟可獻。
反切:古火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fruits, nuts, berries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屬有六,而桃為下,祭祀不用,不登郊廟。
文始真經·四符》:關尹子曰:「夫之有核,必待水、火、土三者具矣,然後相生不窮。」
焦氏易林·謙之》:蕃熾,日益多有。
神仙傳·介象》:又令象變化,種瓜菜百,皆立生。
廣韻·》:爾雅》云:果不熟爲荒俗作
太平御覽·朝鮮》:又出下馬,漢桓時獻之。
太平廣記·李泌》:別命他以賜之。
康熙字典·》::《唐韻》古火切,音裹。
醋葫蘆》:正待起身,那熊三姑聽見替他議親,也不知丈夫是怎地好受用的,他有些歡喜,即忙尋幾個陳年茶,點了一杯濃茶,笑吟吟的拽住王婆吃。
隔簾花影》:阮守偹時常送須小菜、子過去慇懃他,和他在屋裏白日也幹過幾次。
禮部志稿》:太常寺關領香帛、南京太常寺備辦酒,候王至日行禮。
欽定盛京通志》:舊志凡初夏得者曰芽參花,時得者曰朶子參,霜後得者曰黃草參參、鬚參、參、子參膏,無不珍之。
白孔六帖·卷十五》:噬禽獸,咀榖,桞宗元貞符曰:惟人之初,飢渇,牝牡之欲敺其內,於是乃知噬禽獸、咀榖。
長春真人西游記》:太師作齋,獻金段十,師辭不受,遂月奉米麵、油等物,日益尊敬。
天中記·卷二十五》:上大悅,乃引歴見后嬪争,遺以金錢餌,越明年,賜《五經》及第。
玉樓春》:正話之間,只見老姥掇上盒來道:「夫人說,天降大雪,豐年佳瑞,備得一筵酒菜,与小姐們賞雪,老爺又傳詩題在此,要小姐与翠樓文姐各賦一首。」
秋澗集·卷十》:珍珠
喻林·卷五十四》:櫻桃為樹則多,隂為則先熟,有蟬鳴焉,聊命黏取退,惟彼蟬之得意於斯樹,不知黏之將至,亦猶人之得意於富貴,而不虞禍之將來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