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C2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7第35 頁523第30 康熙字典: 頁1050第31 辭海: 卷1頁161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72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míng ㄇㄧㄥˊ
粵語發音:ming4
說文解字:艸部》蓂:析蓂,大薺也。从艸冥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蓂:蓂莢堯時生於庭隨月彫榮。
廣韻·入聲··》蓂:菥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蓂:《唐韻》莫經切,音冥。蓂莢,瑞草。堯時生于庭。《玉篇》曆得其分度則蓂莢生于階,月一日一莢生,十六日一莢落。又思蓂子,藥名。《炮炙論》思蓂子,味苦,煎之有涎。又《廣韻》《正韻》𠀤莫狄切,音覓。《爾雅·釋草》菥蓂,大薺。《張衡·南都賦》菥蓂竽瓜。
反切:莫經 (《廣韻·下平聲··》) 莫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ucky place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封禪》:德至地則嘉禾生,莢起,秬鬯出,太平感。
論衡·書虛》:夏后孔甲,田于東山,天雨晦冥,入于民家,主人方乳。
漢書·王莽傳上》:今幸賴陛下德澤,間者風雨時,甘露降,神芝生,莢、朱草、嘉禾,休徵同時並至。
說文解字·艸部》::析,大薺也。
爾雅·釋草》:,大薺。
黃帝內經·邪客》:地有草,人有毫毛。
抱朴子·對俗》:故太昊師蜘蛛而結網,金天據九鳸以正時,帝軒俟鳳鳴以調律,唐堯觀莢以知月,歸終知往,乾鵲知來,魚伯識水旱之氣,蜉蝣曉潛泉之地,白狼知殷家之興,鸑鷟見周家之盛,龜鶴偏解導養,不足怪也。
金樓子·興王》:以艸疌莆莢之瑞,都於平陽,命羲仲、羲叔、和仲、和叔掌四方,在位四十一年。
三國志·文帝紀》:夜未曜景星,治未通真人,河未出龍馬,山未出象車,莢未植階塗,萐莆未生庖廚,王母未獻白環,渠搜未見珍裘:靈瑞未效,又如彼也。
藝文類聚·月晦》:《帝王世紀》曰:堯有草夾階而生,每月朔生一莢,月半則生十五莢,自十六日一莢落,至月晦而盡,月小則餘一莢,厭而不落,以為瑞草,名為莢,一名曆莢。
意林》:太昊師蜘蛛而結網,金天據九扈以正時,帝軒俟鳳鳴以調律,唐堯見莢而知月。
廣韻·》:𦭭:莢實也。
太平御覽·》:王者以是占歷,惟盛德之君應和氣而生,以為堯瑞,名曰莢,一名歷莢,一名瑞草。
全唐詩》:生三五葉初齊,上元羽客出桃蹊。
康熙字典·》::《唐韻》莫經切,音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