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DF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9第17 康熙字典: 頁1065第40 辭海: 卷1頁1754第01 GSR: 第577.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19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𡿉
國語發音:lěi ㄌㄟˇ
粵語發音:leoi5
說文解字:艸部》藟:艸也。从艸畾聲。《》曰:「莫莫葛藟。」一曰秬鬯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藟:葛藟葉似艾或作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五》藟:《集韻》魯水切《正韻》魯猥切,𠀤音壘。《唐韻》葛藟,葉似艾。《·周南》葛藟纍之。《陸璣云》藟,一名巨苽,似燕薁,亦延蔓生。又《本草》蓬藟,一名陵藟,一名隂藟。又《博雅》藟,藤也。《本草》千歲藟。《唐書·方技傳》姜撫服常春藤,使白髮還鬒。常春藤者,千歲藟也。又山名。《山海經》藟山,其上有玉,其下有金。又《集韻》倫追切,音罍。義同。或作虆。
反切:力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vine, creeper; to wind

原典出處

禮記·表記》:》云:『莫莫葛,施于條枚。』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II, i, ode 5, 6), "How the creepers close twine Round the branches and stems!"
詩經·樛木》:南有樛木、葛纍之。
In the south are the trees with curved drooping branches, With the doliches creepers clinging to them.
說苑·脩文》:韓褐子曰:「《》云:『莫莫葛,施于條枚。』」
韓詩外傳·卷二》:》曰:『莫莫葛,延于條枚。』
新序·義勇》:屈廬曰:「詩有之,曰:『莫莫葛,肆於條枝,愷悌君子,求福不回。』」
三略·上略》:軍讖曰:強宗聚姦,無位而尊,威而不震,葛相連,種德立恩,奪在位權,侵侮下民,國內諠譁,臣蔽不言,是謂亂根。
呂氏春秋·知分》:》曰:『莫莫葛,延于條枚,凱弟君子,求福不回。』
春秋左傳》:夏,四月,宋成公卒,於是公子成為右師,公孫友為左師,樂豫為司馬,鱗矔為司徒,公子蕩為司城,華御事為司寇,昭公將去群公子,樂豫曰,不可,公族,公室之枝葉也,若去之,則本根無所庇陰矣,葛猶能庇其本根,故君子以為比,況國君乎,此諺所謂庇焉,而縱尋斧焉者也,必不可,君其圖之,親之以德,皆股肱也,誰敢攜貳,若之何去之,不聽,穆襄之族,率國人以攻公,殺公孫固,公孫鄭,于公宮,六卿和公室,樂豫舍司馬,以讓公子卬,昭公即位而葬,書曰,宋人殺其大夫,不稱名,眾也,且言非其罪也。
漢書·敘傳上》:魂煢煢與神交兮,精誠發於宵寐,夢登山而迥眺兮,覿幽人之髣彿,髓葛而授余兮,眷峻谷曰勿隧。
後漢書·崔駰列傳》:若夫紛驾塞路,凶虐播流,人有昏墊之厄,主有疇咨之憂,條垂蔓,上下相求。
周易·》:困于葛,未當也。
楚辭·憂苦》:虆於桂樹兮,鴟鴞集於木蘭。
山海經·東山經》:又南三百里,曰山,其上有玉,其下有金。
焦氏易林·師之》:中孚:葛蒙棘,華不得實。
詩說·》:《葛》:王族流散而作,興也。
說文解字·艸部》::艸也。
文心雕龍·事類》:庇根,辭自樂豫。
藝文類聚》:《晉王讚三月三日詩》曰:招搖啟運,寒暑代新,亹亹不舍,如彼行雲,猗猗季月,穆穆和春,皇儲降止,宴及嘉賓,嘉賓伊何,具惟姻族,如彼葛,衍于樛木,郁郁近侍,巖巖台嶽,庶寮鱗次,以崇天祿,如彼崑山,列此琚玉,巍巍天階,亦降列宿,右載元首,左光儲副,大祚無窮,天地為壽。
廣韻·》::葛葉似艾或作虆。
太平御覽·天台山》:長松葛,幽藹其上。
太平廣記·呂鄉筠》:手援紫坐翠草。
朱子語類》:如『困於葛』底辭,自是險。
墨子閒詁·節葬下》:《漢書楊王孫傳》云「昔帝堯之葬也,窾木為併,葛為緘,其穿下不亂泉,上不泄殠」。
全唐詩》:見山援葛,避世著方袍。
康熙字典·二十一》:《玉篇》與虆、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