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6A9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2第53 康熙字典: 页1078第28 辞海: 卷1页1874第03 GSR: 第962.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41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蚩 。 Component of: 𠋷 𢱟 𤚍 𨖀 𢾫 𣣷 𦞲 𥉍 𧏬 𬖲 𩝚 𩺉
国语发音:chī
粤语发音:ci1
唐代发音:chiə
说文解字:虫部》蚩:虫也。从虫之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蚩:虫名亦轻侮字从㞢。赤之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蚩:《唐韵》赤之切《韵会》充之切,𠀤音妛。虫名。《六书正譌》凡无知者,皆以蚩名之。又蚩尤,人名。《书·吕𠛬》蚩尤惟始作乱。《注》九黎之君,号曰蚩尤。又星名。《晋书·天文志》蚩尤旗,类彗而后曲,象旗主所见之方下有兵。又侮也。《张衡·西京赋》蚩眩边鄙。又呆也。《陆机·文赋》姸蚩好恶,可得而言。又蚩蚩,敦厚貌。《诗·衞风》氓之蚩蚩。又姓。《通志·氏族略》蚩氏,蚩尤之后也。又《集韵》敕豸切,音弛。虫伸行。《广韵》从㞢。《六书正譌》别作媸、嗤,非。
《集韵》同蚩。详蚩字注。蚩字右下从冫不从丶。
反切:赤之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worm; ignorant, rustic; laugh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六国,为嬴弱姬,卒之屏营。
Then six kingdoms became foolish and disordered, helping Qin Shi Huang to weaken the Zhou, and finally to brush aside their armies
庄子·盗跖》:然而黄帝不能致德,与尤战于涿鹿之野,流血百里。
Huang-Di, however, was not able to perpetuate this virtuous state.
史记·五帝本纪》:尤最为暴,莫能伐。
But Chiyou, the fiercest of all, could not be subdued.
诗经·》:氓之、抱布贸丝。
A simple-looking lad you were, Carrying cloth to exchange it for silk.
说苑·辨物》:欃枪彗孛,旬始枉矢,尤之旗,皆五星盈缩之所生也。
大戴礼记·用兵》:公曰:“尤作兵与?”
论衡·非韩》:夫穆王之治,初乱终治,非知昏于前,才妙于后也,前任尤之刑,后用甫侯之言也。
太玄经·》:次五,干于丘饴,或锡之坏。
风俗通义·》:昔黄帝驾象车,交龙,毕方并辖,尤居前,风伯进扫,雨师洒道,虎狼在,后,䖝蛇伏地,大合鬼神于太山之上,作为清角。
孔丛子·广言》:,戏也。
新语·思务》:圣人因天变而正其失,理其端而正其本,尧、承尤之失,而思钦,君子见恶于外,则知变于内。
蔡中郎集》:阳遂求福,尤辟兵。
列子·汤问》:黑卵之子方笑曰:“汝何而三招予?”
鶡冠子·世兵》:黄帝百战,尤七十二,尧伐有唐,禹服有苗,天不变其常,地不易其则,阴阳不乱其气,生死不俛其位,三光不改其用,神明不徙其法。
韩非子·十过》:昔者黄帝合鬼神于泰山之上,驾象车而六蛟龙,毕方并辖,尤居前,风伯进扫,雨师洒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后,腾蛇伏地,凤皇覆上,大合鬼神,作为清角。
管子·地数》:修教十年,而葛卢之山发而出水,金从之,送尤受而制之以为剑铠矛戟,是岁相兼者诸侯九,雍狐之山发而出水,金从之,尤受而制之,以为雍狐之戟芮戈,是岁相兼者诸侯十二,故天下之君,顿戟一怒,伏尸满野,此见戈之本也。
六韬·军用》:轴旋短冲矛戟扶胥,百二十具,黄帝所以败尤氏。
吕氏春秋·荡兵》:人曰“尤作兵”,尤非作兵也,利其械矣。
逸周书·尝麦解》:王若曰:“宗揜大正,昔天之初,诞作二后,乃设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尤宇于少昊,以临四方,司□□上天未成之庆,尤乃逐帝,争于涿鹿之河,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尤杀之于中冀,以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马鸟师,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质,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乱,其在启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国无正,用胥兴作乱,遂凶厥国,皇天哀禹,赐以彭寿,思正夏略,今予小子,闻有古遗训,予亦述朕文考之言,不易。”
越绝书·计倪内经》:故少昊治西方,尤佐之,使主金。
战国策》:昔者神农伐补遂,黄帝伐涿鹿而禽尤,尧伐驩兜,舜伐三苗,禹伐共工,汤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纣,齐桓任战而伯天下。
盐铁论·结和》:轩辕战涿鹿,杀两皞、尤而为帝,汤、武伐夏、商,诛桀、纣而为王。
汉书·王莽传下》:国将哀章谓莽曰:“皇祖考黄帝之时,中黄直为将,破杀尤。”
前汉纪》:是为尤之旗。
东观汉记·马严》:敕严过武库,祭尤,帝亲御阿阁,观其士众,时人荣之。
后汉书》:荣纳由于闪揄,孰知辨其妍。
尚书·吕刑》:王曰:“若古有训,尤惟始作乱,延及于平民,罔不寇贼,鸱义,奸宄,夺攘,矫虔。”
山海经·大荒北经》:应龙已杀尤,又杀夸父,乃去南方处之,故南方多雨。
焦氏易林·乾之》:剥:大禹式路,尤除道。
说文解字·口部》:咍:笑也。
释名·释姿容》:研者研精于事宜则无缪也,痴也。
方言·第十二》:、愮,悖也。
世说新语·巧蓺》:顾曰:“四体妍,本无关于妙处。”
颜氏家训·勉学》:如此诸贤,故为上品,以外率多田野闲人,音辞鄙陋,风操拙,相与专固,无所堪能,问一言辄酬数百,责其指归,或无要会。
文心雕龙·声律》:是以声画妍,寄在吟咏,滋味流于下句,风力穷于和韵。
抱朴子·勤求》:颇游俗闲,凡夫不识妍,为共吹扬,增长妖妄,为彼巧僞之人,虚生华誉,歙习遂广,莫能甄别。
水经注·㶟水》:泉水东北流与尤泉会,水出尤城,城无东面。
三国志·明帝纪》:及刘备走小沛,张飞随之,过谓宜禄曰:“人取汝妻,而为之长,何若是邪!”
群书治要·本纪》:三战然后得其志,尤作乱,乃杀尤而代神农氏,是为黄帝,东至于海,西至于空桐,山名也。
艺文类聚·》:《黄帝玄女之宫战法》曰:黄帝与尤对,力战九不胜,黄帝归于太山,三日三夜,天雾冥冥,有一妇人,人首鸟形,黄帝稽首再拜,伏不敢起。
通典》:其神盖尤,或云黄帝,又云:“若至所征之地祭者,则以黄帝、尤之神,故亦皆得云禡神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