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6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1第38 康熙字典: 頁1158第04 辭海: 卷1頁244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6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uán ㄑㄩㄢˊ
粵語發音:cyun4
唐代發音:tsiuɛn
說文解字:言部》詮:具也。从言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詮:平也。《說文》具也。此縁切,十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詮:《唐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銓。《說文》具也。《玉篇》治亂之體也。《廣韻》平也。《類篇》擇言也。又解喩也。《晉書·武陔傳》文帝數與詮論。《音義》謂具說事理也。《𨻰書·傅縡傳》言爲心使,心受言詮。《吳越春秋》惟夫子詮斯義也。《註》擇言也。《杜甫·秋日詠懷詩》衣褐向眞詮。又《淮南子·詮言訓註》詮,就也。就萬物之指,以言其徵,事之所謂,道之所依也。又《金史·選舉志》凡會試,詮讀官二員。
反切:此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xplain, expound, comment on

原典出處

論衡·薄葬》:夫論不留精澄意,苟以外效立事是非,信聞見於外,不訂於內,是用耳目論,不以心意議也。
淮南子·要略》:故著二十篇,有《原道》、有《俶真》、有《天文》、有《墜形》、有《時則》、有《覽冥》、有《精神》、有《本經》、有《主術》、有《繆稱》、有《齊俗》、有《道應》、有《氾論》、有《言》、有《兵略》、有《說山》、有《說林》、有《人間》、有《修務》、有《泰族》也。
吳越春秋》:不如其間,以知其意。
說文解字·言部》::具也。
顏氏家訓·勉學》:習賦誦者,信褚而忽呂忱。
文心雕龍·史傳》:然後評昭整,苛濫不作矣。
水經注·易水》:遺名舊傳,不容不,庶廣後人傳聞之聽。
三國志·諸葛誕》:吳將于曰:「大丈夫受命其主,以兵救人,旣不能克,又束手於敵,吾弗取也。」
藝文類聚·儲宮》:立為太子,選置師傅,簡秀士,以為賓友,諸葛恪為左輔,張休為右弼,顧譚為輔正,陳表為翼正,為四友於東宮,號為多士,登鎮武昌,或時獵,當由徑道,常避遠良田,不踐苗稼,至所憩止,又擇空閑之地,不欲煩民。
通典》:太學博士謝按:「儀禮,諸侯之大夫為周王繐縗,至葬除,有正文。」
三國演義》:綝從其請,便遣大將全懌、全端為主將,于為合後,朱異、唐咨為先鋒,文欽為鄉導,起兵七萬,分三隊而進。
廣韻·》::平也。
孝經注疏·聖治章》:前儒證,各擅一家。
太平御覽》:三月庚午,立豫章王為皇太子。
太平廣記》:長於正謬偽。
宋景文公筆記》:該案:《字林》:譔,專教也,音,惟《禮記》音撰,尚有一卷未尋得
墨子閒詁·經上》:淮南子·言訓》云「以數,雜之壽」,高注云「雜,帀也。」
全唐詩·寄李道士》:致身同槁木,話道出忘
康熙字典·十二》:鐉:《唐韻》此緣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