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2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5第30 康熙字典: 頁1177第22 辭海: 卷1頁2536第02 GSR: 第877.r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14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é ㄓㄜˊ ㄗㄜˊ
粵語發音:zaak6
唐代發音:*djɛk
說文解字:言部》謫:罰也。从言啻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謫:責也。又丈厄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一》謫:《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革切,音摘。與讁同。《廣雅》責也。《玉篇》咎也,罪也,過也,怒也。《類篇》罰也。《左傳·成十七年》國子謫我。《註》譴責也。《史記·申屠嘉傳》議以謫罰,侵削諸侯。《前漢·武帝紀》天漢元年,發謫戍,屯五原。《老子·道德經》善言無瑕謫。又變氣也。《左傳·昭三十一年》日始有謫。又《玉篇》治革切《集韻》士革切,𠀤音賾。《揚子·方言》怒也。《註》相責怒也。又《集韻》丁歷切,音的。亦罰也。又叶竹棘切,音陟。《柳宗元·懲咎賦》幸皇鑒之明宥兮,纍郡印而南適。惟罪大而寵厚兮,宜夫重仍乎禍謫。《說文》本作𧬍。
反切:陟革 (《廣韻·入聲··》) 丈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harge, blame; disgrace; demote; punish

原典出處

說苑·政理》:國無政不用善,則自取於日月之災,故不可不慎也。
新書·過秦上》:戍之眾,非抗九國之師也。
新序·善謀下》:楚人拔滎陽,不堅守敖倉,乃引而東,令過卒分守成皋,此乃天所以資漢。
論衡·超奇》:陸賈之書未奏,徐樂、主父之策未聞,群諸瞽言之徒,言事麤醜,文不美潤,不指所謂,文辭淫滑,不被濤沙之,幸矣!
風俗通義·孝文帝》:文帝下詔書曰:「間者陰陽不調,日月薄蝕,年穀不登,大遭旱蝗饑饉之害,見天地,災及萬民。」
文子·精誠》:政失於冬,辰星不效其鄉,四時失政,鎮星搖蕩,日月見,五星悖亂,彗星出。
列仙傳·瑕丘仲》:北方人謂之仙人焉。
韓非子·說難》:自勇其斷,則無以其怒之。
淮南子·說山訓》:有譽人之力儉者,舂至旦,不中員呈,猶之。
史記·秦始皇本紀》:,實之初縣。
春秋左傳》:十八年,春,公將有行,遂與姜氏如齊,申繻曰,女有家,男有室,無相瀆也,謂之有禮,易此必敗,公會齊侯于濼,遂及文姜如齊,齊侯通焉,公之,以告。
逸周書·大戒解》:予惟重告爾,庸厲□以餌士,權先伸之,明約必遺之,其位不尊,其謀不陽,我不畏敬,材在四方,無擅于人,塞匿勿行,惠戚咸服,孝悌乃明,明立威恥亂,使眾之道,撫之以惠,內姓無感,外姓無,人知其罪,上之明審,教幼乃勤,貧賤制,□設九備,乃無亂謀。
國語·齊語》:管子對曰:「制重罪贖以犀甲一戟,輕罪贖以鞼盾一戟,小罪以金分,宥間罪。」
漢書·竇田灌韓傳》:諸竇宗室無行者,除其屬藉。
前漢紀》:是歲發吏卒。
東觀漢記·李充》:充不受,平怒,乃援充以捐溝中,用署都亭長。
後漢書·獨行列傳》:平怒,乃援充以捐溝中,因署縣都亭長。
說文解字·言部》:譴:問也。
方言·第三》:,怒也。
世說新語·言語》:禰衡被魏武為鼓吏,正月半試鼓。
抱朴子·袪惑》:吾見失志,聞此莫不愴然含悲。
水經注·㶟水》:後為夫餘王驛使來甯,此方人謂之仙也。
神仙傳·壺公》:公語長房曰:「我仙人也,忝天曹職,所統供事不勤,以此見,蹔還人間耳,卿可教,故得見我。」
群書治要·》:法既益嚴,吏多廢免,皆令伐棘上林,作昆明池,其明年,大將軍,票騎大出擊胡,賞賜五十萬金,軍馬死者十餘萬匹,轉漕車甲之費不與焉。
藝文類聚》:戍之眾,非抗於九國之師也。
通典》:士孫瑞議:「按八座書,以為正月之日,太陽虧曜,見於天,而冠者必有祼享之儀,金石之樂,飲燕之娛,獻酬之報。」
意林·道德經二卷》:善言者無瑕
四書章句集注》:適,音
西遊記》:這個是總督大天蓬,那個是下捲簾將。
三國演義》:後主從之,即為庶人,徙於梓潼郡閒往。
封神演義》:皇后乃天子之元配,天下之國母,貴敵至尊,雖自三皇治世,五帝為君,縱有大過,止有貶,並無誅斬正宮之法。
廣韻·》::責也。
太平御覽·日蝕》:《禮記·昏義》曰:男教不修,陽事不得,見於天,日為之蝕。
太平廣記·劉安》:守都厠三年。
朱子語類·雜類》:如黃太史陳了翁遷,每歲餽餉不下千嬢。
郁離子·牧豭》:其所與立功業計政事者,非戍之刑徒,則殺人之亡命也,攘攘其心而炎炎其欲者也,而欲與之論道德行仁義,是何異於被鹿麋以冠裳,而使與人同飲食哉?
墨子閒詁·非命上》:祭法孔疏引孝經援神契云「命有三科:有受命以任慶,有遭命以暴,有隨命以督行。」
紅樓夢》:因初次見面不便造次,且又賈環、賈蘭在坐,只有極力誇讚說:「久仰芳名,無由親炙,今日見面,真是仙一流的人物!」
全唐詩·瀟湘》:遷來賈誼愁無限,過靈均恨不堪。
康熙字典·十三》:又《正韻》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