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19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9第31 康熙字典: 页1258第01 辞海: 卷1页3172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44第05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𢳘 𤡖 𥳅 𬰊
国语发音:zhè zhèi yàn ㄓㄜˋ ㄓㄟˋ ㄧㄢˋ
粤语发音:ze2 ze3 ze5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线·》这: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这:《广韵》鱼变切《集韵》牛堰切,𠀤音彦。《玉篇》迎也。《正字通》周礼有掌讶,主迎。讶古作这。毛晃曰:凡称此个爲者个,俗多攺用这字。这乃迎也。
反切:鱼变 (《广韵·去声·线·》)
英文翻譯:this, the, here

原典出处

三国演义》:昔刘胜之子刘贞,汉武时封涿鹿亭侯,后坐酬金失侯,因此遗一枝在涿县。
Many years before, one of his forbears had been the governor of that very county, but had lost his rank for remissness in ceremonial offerings. However, that branch of the family had remained on in the place, gradually becoming poorer and poorer as the years rolled on.
儒林外史》:一首词,也是个老生常谈。
The idea expressed in this poem is the commonplace one
春秋繁露·盟会要》:辞已喻矣,故曰:立义以明尊卑之分,强干弱枝以明大小职。
战国策》:谓兹公不知此两,又不知兹公者也。
四书章句集注》:若达,却便是气象也。
西游记》:部书单表东胜神洲。
金瓶梅》:一首诗,是昔年大唐国时,一个修真炼性的英雄,入圣超凡的豪杰,到后来位居紫府,名列仙班,率领上八洞群仙,救拔四部洲沉苦一位仙长,姓吕名岩,道号纯阳子祖师所作。
封神演义》:苏护曰:“也没奈何,只得听之而已。”
广韵·》::迎也。
太平御览·史思明》:却骂曹将军曰:“胡误我,胡误我!”
太平广记·泓师》:张均宜弃市,更不要苦救个也。
朱子语类·问遗书》:先生曰:“自家理会得道理,使天下之人皆理会得道理,岂不是乐!”
红楼梦》:来到青埂峰下,席地坐谈,见著块鲜莹明洁的石头,且又缩成扇坠一般,甚属可爱。
全唐诗·》:不省个意,修行徒苦辛。
康熙字典·》::《广韵》鱼变切《集韵》牛堰切,𠀤音彦。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