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30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59第20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47第05
國語發音:yóu ㄧㄡ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逰:俗遊字。
英文翻譯:wander, roam, travel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俗遊字。
喻林·卷二十九》:有一貓貍,飢渴羸痩,於孔穴中伺求鼠子,有時䑕子出穴戯,時被貓,貍疾,取吞之,鼠子身小生入腹中,入腹中已食,其內藏食內藏時,貓貍迷悶,東西狂走,空宅塚間,不知何止,遂至於死。
延平答問》:既冠鄉校,有聲稱。
續資治通鑑長編》:...,不知軍旅之勤勞,奢侈無窮,田無度,聲樂不節,政事不勤,壅蔽...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帝命蹇義、夏原吉、楊士竒、楊榮等十有八人從,萬嵗山復,賜登御舟,泛太液池,帝指御舟曰:「治天下猶此舟矣,利涉大川,卿等之力也」。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七》:今內地無虞,朔方軍在河中,澤、潞軍在盩厔,軍伺冦不逺京室,王畿之內,豈假是耶!必令損益,須自此始,故曰非所及也。
方輿勝覽·卷二十八》:征西大將軍譙國桓溫叅軍,九月九日,溫,龍山叅佐畢集四弟、二甥咸在坐。
大清一統志》:明統志:唐永徽中,張䝉獵,逐白鹿於此巍石山、在鄱陽縣東九十里,一名獅子山,自頂至麓,皆石巉巖峭,壁下臨深溪郭璞山在鄱陽縣東一百里,髙百仞,●亘五十里,東抵樂平界,為鄱陽。
通志·卷八十下》:帝嘗幸其宅,謂道子曰:府內有山,因得矚,甚善也,然修飾太過,非示天下以儉。
御定淵鑑類函》:...徒鮑昱府掾,是時三府掾屬專務交,以不肯視事為髙,寵獨勤心物務...
山堂肆考》:今賢王捐千乗之樂,而為此一以自悴,其身孰為利乎?臣願王罷築臺之役,以為人民社稷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