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51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1第17 康熙字典: 頁1262第01 辭海: 卷1頁3262第02 GSR: 第708.i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59第1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huáng ㄏㄨㄤˊ
粵語發音:wong4
說文解字:辵部》遑:急也。从辵皇聲。或从彳。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遑: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遑:《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玉篇》暇也。《·召南》莫敢或遑。又《小雅》不遑啓處。又急也。《·無逸》不遑暇食。《註》遑在心,暇在事。事宂曰不暇,心勤曰不遑。又與皇通。《·無逸》無皇曰:今日耽樂。《左傳·昭七年》社稷之不皇。《註》皇,暇也。
反切:胡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eisure, leisurely; hurry about

原典出處

詩經·殷其靁》:何斯違斯、莫敢或
How was it he went away from this, Not daring to take a little rest?
尚書·無逸》:自朝至于日中昃,不暇食,用咸和萬民。
From morning to mid-day, and from mid-day to sundown, he did not allow himself leisure to eat; thus seeking to secure the happy harmony of the myriads of the people.
韓詩外傳·卷四》:匹夫百畝一室,不啟處,無所移之也。
中論·法象》:唐堯之帝允恭克讓而光被四表,成湯不敢怠而奄有九域,文王祗畏而造彼區夏。
潛夫論·愛日》:》云:「王事靡盬,不將父。
論衡·宣漢》:文帝初即位,謙讓未
列子·楊朱》:爾競一時之虛譽,規死後之餘榮。
淮南子·詮言訓》:匹夫百畮一守,不啟處,無所移之也。
尹文子·大道上》:將欲獻楚王,經宿而鳥死,路人不惜金,惟恨不得以獻楚王。
史記·秦本紀》:會往者厲、躁、簡公、出子之不寧,國家內憂,未外事,三晉攻奪我先君河西地,諸侯卑秦、醜莫大焉。
春秋左傳》:冬,楚子囊伐鄭,討其侵蔡也,子駟,子國,子耳,欲從楚,子孔,子蟜,子展,欲待晉,子駟曰,周詩有之曰,俟河之清,人壽幾何,兆云詢多,職競作羅,謀之多族,民之多違,事滋無成,民急矣,姑從楚以紓吾民,晉師至,吾又從之,敬共幣帛,以待來者,小國之道也,犧牲玉帛,待於二竟,以待彊者,而庇民焉,寇不為害,民不罷病,不亦可乎,子展曰,小所以事大,信也,小國無信,兵亂日至,亡無日矣,五會之信,今將背之,雖楚救我,將安用之,親我無成,鄙我是欲,不可從也,不如待晉,晉君方明,四軍無闕,八卿和睦,必不棄鄭,楚師遼遠,糧食將盡,必將速歸,何患焉,舍之聞之,杖莫如信,完守以老楚,杖信以待晉,不亦可乎,子駟曰,詩云,謀夫孔多,是用不集,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如匪行邁謀,是用不得于道,請從楚,騑也受其咎,乃及楚平,使王子伯駢告于晉曰,君命敝邑,脩而車賦,儆而師徒,以討亂略,蔡人不從,敝邑之人,不敢寧處,悉索敝賦,以討于蔡,獲司馬燮,獻于邢丘,今楚來討曰,女何故稱兵于蔡,焚我郊保,馮陵我城郭,敝邑之眾,夫婦男女,不啟處,以相救也,翦焉傾覆,無所控告,民死亡者,非其父兄,即其子弟。
逸周書·度邑解》:叔旦泣涕于常,悲不能對,王□□傳于後,王曰:「旦,汝維朕達弟,予有使汝,汝播食不暇食,矧其有乃室,今維天使予,惟二神授朕靈期,予未致于休予,近懷于朕室,汝維幼子,大有知。」
國語·晉語四》:啟處,猶懼無及。
鹽鐵論·復古》:有司思師望之計,遂先帝之業,志在絕胡、貉,擒單于,故未扣扃之義,而錄拘儒之論。
列女傳·王陵母》:》云:「我躬不閱,恤我後。
前漢紀》:求財利。
後漢書·律曆中》:時分度覺差尚微,上以天下初定,未考正。
楚辭·九辯》:眾鳥皆有所登棲兮,鳳獨而無所集。
焦氏易林·震之》:不啻留垣,上下墟塞,心不安。
說文解字·辵部》::急也。
方言·第十》:𤄎沐、佂伀,遽也。
世說新語·假譎》:迫自擲出,遂以俱免
文心雕龍·養氣》:古人所以餘裕,后進所以莫也。
抱朴子·金丹》:昔左元放於天柱山中精思,而神人授之金丹仙經,會漢末亂,不合作,而避地來渡江東,志欲投名山以修斯道。
神仙傳·陰長生》:其三曰:『惟余垂發,少好道德,棄家隨師,東西南北,委於五濁,避世自匿,二十余年,名山之側,寒不衣,饑不暇食,思不敢歸,老不敢息,奉事聖師,承顏悅色,面垢足胝,乃見哀識,遂授要訣,恩深不測,妻子延年,鹹享無極,黃金已成,貨財十億,役使鬼神,玉女侍側,余得度世,神丹之力。』
三國志·武帝紀》:蹉跌乆未辟之,捨騏驥而弗乘,焉而更求哉?
高士傳·子州支父》:長謝,繕性自全。
群書治要·商頌》:天命降監,下民有嚴,不僭不濫,不敢怠,命于下國,封建厥福,不僭不濫,賞不僭,刑不濫也。
藝文類聚·言志》:《梁簡文帝答徐摛書》曰:山濤有云,東宮養德而已,但今與古殊,時有監撫之務,竟不能黜邪進善,少助國章,獻可替不,仰裨聖政,以此慚,無忘夕惕,驅馳五嶺,在戎十年,險阻艱難,備更之矣。
通典·大學》:漢高帝以叔孫通為奉常,諸弟子共定禮儀者,咸為選首,其後亦未庠序之事。
三國演義》:時冀州方有北鄙之警,匪離局。
封神演義》:昔日陛下初嗣寶位,修仁行義,不寧處,罔敢倦勤,敬禮諸侯,優恤大臣,憂民勞苦,惜民貨財,智服四夷,威加遐邇,雨順風調,萬民樂業,真可軼堯駕舜,乃聖乃神,不是過也。
廣韻·》::急也。
太平御覽·渾儀》:又曰:言天體者三家,渾、蓋之術具存,而宣夜之法絕滅,有意續之而未也。
太平廣記·陰長生》:名山之側,寒不衣,饑不暇食,思不敢歸,勞不敢息。
朱子語類·法制》:古者人君『自朝至於日中昃,不暇食,用咸和萬民』,『一日二日萬幾』。
郁離子·牧豭》:今楚國之休戚臣皆豭也,豭得志則王喜,不得其志則王不喜矣,恤乎其他。
全唐詩》:虞經夏典,茲禮未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
儒林外史》:万歷四十三年五月二十四日,內閣奉上諭:朕即祚以來,四十余年,宵旰兢兢,不暇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