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C1

說文小篆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8第6 康熙字典: 页1270第19 辞海: 卷1页3376第04 GSR: 第995.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66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𣹙 𭎺 𭝣 𦵁 𭵊 𩡏
国语发音: ㄩˋ
粤语发音:juk1 jyu4
说文解字:邑部》郁:右扶风郁夷也。从邑有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郁:文也,亦郁郅县在北地又姓鲁相有郁贡又虏三字姓二氏后魏书云蠕蠕姓郁久闾氏又北方郁原甄氏后改爲甄氏。于六切,二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郁:《唐韵》于六切《集韵》《韵会》《正韵》乙六切,𠀤音㤢。《集韵》地名。《前汉·地理志》右扶风有郁夷县,胶东有郁秩县,又郁郅县,属北地郡。又郁郁,文盛貌。《史记·五帝纪》其色郁郁,其德嶷嶷。又《天官书》郁郁纷纷,萧索轮囷,是谓卿云。又姓。《广韵》鲁相有郁贡。又叶越逼切,音逸。《司马相如·上林赋》芬芳沤郁,酷烈淑郁。皓齿粲烂,宜笑的皪。
反切:于六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八佾第三》) 于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weet smelling, rich in aroma; (Cant.) to move, hit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子曰:“周监于二代,乎文哉!”
The Master said, "Zhou had the advantage of viewing the two past dynasties. How complete and elegant are its regulations!"
礼记·郊特牲》:诸侯为宾,灌用鬯。
When the princes appeared as guests, they were presented with herb-flavoured spirits.
史记·五帝本纪》:其色,其德嶷嶷。
His appearance was elegant, and his virtue eminent.
尚书·五子之歌》:陶乎予心,颜厚有忸怩。
Anxieties crowd together in our hearts; Thick as are our faces, they are covered with blushes.
荀子·》:昭昭乎其知之明也,乎其遇时之不祥也,拂乎其欲礼义之大行也,暗乎天下之晦盲也,皓天不复,忧无疆也。
大戴礼记·五帝德》:其色,其德嶷嶷,其动也时,其服也士。
白虎通德论·考黜》:鬯者,以百草之香金合而酿之成为鬯。
论衡·累害》:将吏异好,清浊殊操,清吏增之白,举涓涓之言,浊吏怀恚恨,徐求其过,因纤微之谤,被以罪罚,二害也。
蔡中郎集》:《传》曰:“乎文哉。”
春秋左传》:丁酉,杞伯厘卒。
春秋谷梁传》:丁酉,杞伯厘卒。
春秋公羊传》:丁酉,杞伯厘卒。
汉书·王莽传上》:孔子曰:‘周监于二代,乎文哉!’
前汉纪》:孔子美之曰:“乎文哉!”
东观汉记·杨震》:杨震,字伯起,少好学,受欧阳尚书于太常桓,明经博览,无不穷究。
后汉书》:于是复诏单于徙居西河美稷,因使中郎将段郴及副校尉王留西河拥护之,为设官府、从事、掾史。
周礼·春官宗伯》:人:下士二人。
楚辞·思美人》:纷郁其远承兮,满内而外扬。
山海经·中山经》:水出于其上,潜于其下,其中多砥砺。
说文解字·邑部》::右扶风夷也。
文心雕龙·徵圣》:近褒周代,则哉可从:此政化贵文之徵也。
金楼子·箴戒》:林王既嗣位,常列胡伎二部,夹阁迎奏,极意赏赐,动百数十万。
水经注·渭水》:《东观汉记》曰:隗嚣围来歙于略阳,世祖诏曰:桃花水出船盘,皆至夷、陈仓,分部而进者也。
神仙传·卫叔卿》:更斋戒独上,望见其父与数人于石上嬉戏,度世既到,见父上有紫云覆荫,白玉为床,有数仙童执幢节立其后
三国志·刘表传》:张璠汉纪曰:表与同郡人张隐、薛、王访、宣靖、公绪恭、刘祇、田林为八交,或谓之八顾。
洞冥记·卷第一》:董谒,字仲玄,武都邑人也。
群书治要·本纪》:生而神灵,聪以知远,明以察微,仁而威,惠而信,修身而天下服,取地之财而节用之,抚教万民而利诲之,历日月而迎送之,明鬼神而敬事之,其色,其德嶷嶷,其动也时,其服也士,日月所照,风雨所至,莫弗从服。
艺文类聚·》:《史记》曰:若烟非烟,若云非云,纷纷,萧索轮囷,是谓卿云。
通典·祫禘下》:贞元七年,太常卿裴奏曰:“禘祫之礼,殷周以迁庙皆出太祖之后,故得合食有序,尊卑不差。”
四书章句集注》:子曰:“周监于二代,乎文哉!”
论语注疏·八佾》:子曰:“周监于二代,乎文哉!”
西游记》:香兰馥,嫩竹新栽。
金瓶梅》:只为恩深情郁,多因爱阔恨悠悠。
广韵·》:说文》云:水出郅北蛮中诗䟽云泥中卫之小邑又姓出姓苑。
太平御览·天部下》:又曰:天以不见为玄,地以不形为玄,人以心腹为玄,天奥西北,化精也。
太平广记》:至第三夜,有光如昼,照其家庭,即有瑞风景云,纷空际,俄而异香天乐,下集庭中。
朱子语类》:又曰:“沈浸醲。”
郁离子·千里马》:离子之马,孳得駃騠焉。
红楼梦》:仙袂乍飘兮,闻麝兰之馥
全唐诗》:弱龄逢运改,提剑匡时。
康熙字典·》:《司马相如·上林赋》菲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