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FA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7第17 康熙字典: 頁1501第19 辭海: 卷1頁5451第01 GSR: 第766.v'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64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𪆽 𪆬
國語發音: ㄌㄨˋ
粵語發音:lou6
唐代發音:
說文解字:鳥部》鷺:白鷺也。从鳥路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鷺:《爾雅》云:鷺春鉏郭璞云白鷺也,頭翅背上皆有長翰毛江東人取以爲睫攡名之曰白鷺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十二》鷺:《唐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路。《說文》白鷺也。《李時珍曰》水鳥也。林棲水食,羣飛成序,潔白如雪,頂有長毛十數莖,毿毿然如絲,欲取魚,則弭之,名曰絲禽。一名屬玉,一名舂鉏。《爾雅·釋鳥》鷺舂鉏。《註》鷺頭翅背上,皆有長翰毛。今江東人取以爲睫攡,名之曰白鷺縗。禽經曰:鸘飛則霜,鷺飛則露,其名以此。步於淺水,好自低昂,如舂如鋤之狀,故曰舂鋤。又朱鷺。《爾雅·釋鳥疏》楚威王時,有朱鷺合沓飛翔而來舞。則復有赤者,舊鼓吹朱鷺曲,是也。然則鳥名白鷺,赤者少耳。《晉書·樂志》漢時短簫鐃歌之樂,其曲有朱鷺。又鷺羽,舞者所持以指麾,或坐或伏也。《詩·𨻰風》値其鷺羽。又《魯頌》振振鷺。又白鷺,官名。《魏書·官氏志》以伺察者謂𠋫官,謂之白鷺,取延頸遠望之義。又《集韻》良據切,音慮。《字林》鳥名。又《集韻》龍都切,音盧。水鳥也。
反切:洛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eron, egret; Ardea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詩經·宛丘》:無冬無夏、值其羽。
Be it winter, be it summer, You are holding your egret's feather!
獨斷·卷上》:《振》、一章八句,二王之後來助祭之所歌也。
蔡中郎集·獨斷》:《振》、一章八句,二王之後來助祭之所歌也。
漢書·揚雄傳上》:鳧鷖振,上下砰磕,聲若雷霆。
後漢書》:雖振之集西雍,濟濟之在周庭,無以或加。
穆天子傳·卷二》:甲申,至于黑水,西膜之所謂鴻
詩說·》:《振》:先代之後助祭于周,而勞之之歌,興也。
說文解字·鳥部》::白也。
爾雅·釋鳥》:,舂鉏。
金樓子·志怪》:晉時營道令何潛之,於縣界得一鳥,大如白,膝上自然有銅環貫之。
水經注·淮水》:又東北注淮,俗曰白水。
群書治要·周頌》:,二王之後來助祭也。
藝文類聚·》:《梁任昉同謝朏花雪詩》曰:土膏候年動,積雪表辰暮,散葩似浮玉,飛英若總素,東序皆白珩,西浥盡翔,山經陋蜜榮,騷人貶瓊樹。
通典·鼓吹車》:樓上有翔棲烏,或為鶴形。
四書章句集注》:詩周頌振之篇。
西遊記》:鷥,頂上無纓。
三國演義》:騰教取鴛行序薄來檢看
金瓶梅》:雪隱鷥飛始見,柳藏鸚鵡語方聞。
封神演義》:千層凶浪滾,萬疊峻波顛,岸口無漁火,沙頭有眠。
廣韻·》:𪆷:𪆷𪅖鳥白也,爾雅作舂鉏。
太平御覽·夏上》:又曰:無冬無夏,值此羽。
太平廣記·馬自然》:湘畫一白,以水噀之,飛入菜畦中啄菜。
朱子語類·綱領》:問:「振詩不是正祭之樂歌,乃獻助祭之臣,未審如何?」
紅樓夢》:更兼池中荷荇鳧諸燈亦皆係螺蚌羽毛做就的:上下爭輝,水天煥彩,真是琉璃世界,珠寶乾坤。
全唐詩·千秋節宴》:衣冠白下,帟幕翠雲長。
康熙字典·》:《正字通》唐賜進士,有紅綾餤,南唐有玲瓏餤,駝蹄餤,鷥餤,皆餠也。
儒林外史》:那些眠鷗宿,闃然無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