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AF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513第19 辭海: 卷1頁5522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02第2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ㄑㄩˊ ㄑㄩ
粵語發音:gu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麥部·》麯:《玉篇》丘竹切,音麴。同𥶶。《劉伶·酒德頌》枕麯籍糟。又姓。晉人麯崇俗,著郊祀志十卷。
英文翻譯:yeast, leaven

原典出處

金匱要略》:當歸、桂枝、、乾地黃、豆黃卷各十分。
群書治要·潛夫論》:由良工之為豉也。
太平廣記》:藥之香。
康熙字典·》:或作𩍔麴𪌲。
蕭氏續後漢書》:子丕時初置涼州,以安定太守鄒岐為刺史,張掖張進執郡守,舉兵拒岐,酒泉、黃華、西平、演各逐太守舉兵以應之,既進兵,為䕶羌校尉,蘇則聲勢,故則得以有功,進爵都鄉侯。
山堂肆考》:第三祖商那和脩者,化縁既久得優,波多為給侍,因問曰:「汝年幾耶?」答曰:「十七」。
近事會元》:唐高祖武德七年,高昌國士文泰,獻狗雌雄各一,高六寸,長尺餘,性甚慧。
珊瑚木難·卷五》:...雅集,舒徐露墮,三危化逡廵之,糵風號,萬竅陳廣,莫之笙竽,享...
千金寶要·卷之二》:一法有末。
白孔六帖·卷十五》:...沉其中,為酌酒具,自稱醸王,兼部尚書出《醉仙圖》
喻林·卷一百十》:蘖多少,使之然也。
續資治通鑑長編》:公使合用酒,欲乞隨所至州郡兊那支用,以米工價算還」。
近事會元》:唐高祖武德七年,高昌國士文泰,獻狗雌雄各一,高六寸,長尺餘,性甚慧。
元音·卷三》:我無蘖為春酒,翁得期頥作夀朋,鳩杖賜來堪佚老,鵜梁辭去不同升」,「五原白草春迷樹》,一曲黃河夜合氷,古有乞言今可待,逍遥全福見𤣥曽」。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