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晷》

电子图书馆
1 晷:
《释名》曰:晷,规也,如规画也。

2 晷:
《说文》曰:晷,日影也。

3 晷:
《周礼·地官》曰:大司徒以土圭之法测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则景短多暑,日北则景长多寒,日东则景夕多风,日西则景朝多阴。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时之所交也,风雨之所会也,阴阳之所和也。土圭,所以致四时日月之景也。测犹度也。不知广深故曰测。郑司农云:测土深谓南北东西之深也。日南谓立表处,太南近日。日北谓立表处,太北远日。景夕谓日趺景乃中立表处,太东近日。景朝谓未中而景中立表处,太西远日。玄谓昼漏半而置土圭表阴阳,审其南北焉。景短于土圭谓之日南,是地于日为近南,景长于土圭谓之日北,是地于日为近北。东于土圭谓之日东,是地于日为近东。西于土圭谓之日西,是地于日为近西。如是则寒暑阴阳风雨偏而不和,是未得其所求。凡日景于地千里而差一寸。

4 晷:
《易通卦验》曰:冬至晷长丈三尺,郑玄注曰:晷者,所立八尺表阴也。三尺,长之极也。春分晷长七尺二寸四分,夏至晷长尺有四寸八分,秋分晷长二寸四分。
又曰:冬至之日,树八尺之表,日中视其晷。晷如度者,则岁美,人民和顺;晷不如度者,则其岁恶,人民为伪言,政令不平。晷进则水,晷退则旱。

5 晷:
《晋太康记》曰:河南阳城县,是为土中,夏至之景,尺有五寸,所以为候。

6 晷:
《南越志》曰:日南,五月立表望之,日在表北,景居南。

7 晷:
《风土记》曰:郑仲师以为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一云阳地城,一云洛阳。

8 晷:
《淮南子》曰:建木在都广,南方山名。众帝所自上下,日中无景,盖天地之中。日中时,日直无晷,故曰地中。

9 晷:
《山海经》曰:长留之山,其神白帝少昊居之。是神也,主司反景。日西入则景反东照,言司察之也。郑康成谓移一寸,于地千里,景尺五寸,于南戴日下,万五千里。然则千里寸景,已课不效。交州大榷去洛九千余里,盖水陆曲,非论景度径意也。推直考实,其五千乎?昔交州主簿学士孙悚云:“已常立表效景,景在表南,岂古郡以日南为名者,其斯义乎?”此郡又有北景县,北比二字既相似,音又相近,加以蛮土舌软声浅,事在可疑。

URN: ctp:n36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