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宗庙迭毁议

《宗庙迭毁议》

电子图书馆
1 宗庙迭毁... :
左中郎将臣邕议,以为汉承亡秦灭学之后,宗庙之制,不用周礼,每帝即位,辄立一庙,不止于七,不列昭穆,不定迭毁。孝元皇帝皆以功德茂盛,尊崇庙称,孝文曰太宗,孝武曰世宗,孝宣曰中宗,时中正大臣夏侯胜犹执议欲出世宗,至孝成帝,议犹不定,太仆王舜、中垒校尉刘歆据经传义,谓不可毁。上从其议。古人考据慎重,不敢私其君父,若此其至也。后遭王莽之乱,光武皇帝受命中兴,庙称世祖。孝明皇帝圣德聪明,政参文宣,庙称显宗。孝章皇帝至孝烝烝,仁恩溥大,海内赖祉,庙称肃宗。比方前事,得礼之宜。自此以下,政事多衅,权移臣下。嗣帝殷勤,各欲襃崇至亲而已。臣下懦弱,莫能执夏侯之直,故遂衍溢。无有方限,今圣遵古复礼,以求厥中,诚合事宜。礼传封仪,自依家法。不知国家旧有宗仪,圣主贤臣,所共创定,欲就六庙,黜损所宗,违先帝旧章,未可施行。臣谨案礼制七庙、三昭、三穆、与太祖七。孝元皇帝世在弟八,光武皇帝世在弟九,故以元帝为考庙,尊而奉之。孝明遵制,亦不敢毁。元帝于今朝九世,以七庙言之,则亲尽,宜数,以宗庙言之,则非所宗。八月酬报,可出元帝主,比惠、景、昭、成、哀、平帝,五年一致祭。孝章皇帝、孝桓皇帝,亲在三昭,孝和皇帝、孝顺皇帝、孝灵皇帝,亲在三穆,庙亲未尽,四时常陈。孝明以下,穆宗、敬宗、恭宗之号,皆宜省去,以遵先典。殊异祖宗不可参竝之义,今又总就一堂,崇约尚省,不复改作。惟主及几筵应改而已。正数世之所阙,为无穷之常典,稽制礼之旧则,合神明之欢心。臣愚戆,议不足采,臣邕顿首顿首。

URN: ctp:n64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