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卷

《第五卷》[View] [Edit] [History]

1
談鬼十二則
2
客有善談鬼者,怪怪奇奇,無不極情盡致,不勝錄取。予彩其可作笑談者數則列後。
3
吾邑有朱橋鎮,布市也。貿布者五鼓畢集,黎明而散。忽途人相戒云。 「橋左有一大鬼,高丈餘,白衣冠,被發執扇,眉目下垂,口鼻流血,世所謂無常鬼是也。見者咸棄物奔逃,遲則驚斃。」以故市為改。時莊農王二者,家有急需,不得已,於寅刻攜燈負布趨市。至橋左,遙見大鬼昂然來,王駭極,滅燈潛入桑林內,猱升樹顛,藏叢葉間。時月色朦朧,鬼不及睹,行至桑林外,喟然歎曰:「明明一人來,倏忽不見,妖耶?怪耶?」語未竟,又一大鬼來,服色面目相等,向前拱其手而過。前鬼曰:「噫,是矣。吾等費心計逐客至此,而為彼所得,當抽分其貸。」遂大喚後鬼回索分也。後鬼瞠目直視,忽揚大掌,攔腰一擊,前鬼撲地,首與上下身及兩臂跌分五截,俯捏之,得青煙二道。解佩囊納訖,長嘯而去。王二猶不敢下樹。至旦,見行人結隊來,始呼救,眾集而後逼視,則鬼之首係紙糊者,兩臂與手削木為之,上身一人、下身一人俱死。紙衣亦裂,始悟二賊頂接作長人,假鬼以行劫,而真鬼斃之,報亦巧哉。
4
有錢、劉二役者,奉差勾攝人。知其人狡甚,夜往拘之。距城約二十里,一役持燈,一役執牌,行五六里許,錢謂劉曰:「吾有腹疾,予吾燈,將覓地大遺。爾前進某村,市尾有里保茶室,在彼俟吾。」劉諾而去,比及市尾,夜深戶閉,無停留處。回原路,見市中一室,隙逗燈光,隱隱泣聲甚悲,門外一人影貼身窺探。劉意為錢遺畢而來竊窺婦女耳,欲戲之,俾不敢作聲,潛以中指挖其尻,其寒浸骨。突然回首,則眸出舌伸,發披血結,現縊鬼形。劉大驚,觸板而倒。鄰人聞聲出視,識為縣役,已痰湧氣喘欲絕。鄰人大呼,市眾皆集,而錢亦至,正扶救間,室內亦大呼救人,眾踹門而入,則少婦自懸於梁,其翁姑年老不能解脫,眾為之卸救而蘇。詢之乃翁,知婦為姑虐,半夜輕生。縊鬼求代而窺之,為劉役衝散,此婦之命不應絕。而劉亦漸愈,惟右手全黑,經年始退。時人稱之為「搗鬼手」。
5
陸都閫充卒伍時,出境迎上官至中途,聞上官遇雨而退。陸回,雨益大,衣履濡濕。道路泥濘,見旁有小樓一楹,趨避簷下。天將暮而雨不止,叩門借宿,少婦拔關出曰:「夫男入城未回,不便留客。」陸示之佩刀號衣曰:「吾行伍中人,正直自矢。今進退無從,只求樓下一席地耳。」婦哀其窮而納之,且贍以粥,給之燈與薪。婦登樓闔戶而紡,陸以薪為褥,趺坐啜粥,然火烘衣。約三鼓許,有老婦由門隙入,陸駭然禁聲,以觀其所為。老婦若未睹陸者,以一杖置門側,望中溜再拜,匆匆登樓,聞與少婦言甚歡,未幾悲聲辛語,既而大笑。陸取其杖閱之,倏變為麻繩,甫坐於身下。而老婦下樓望中溜又拜,回身覓杖不得,始見陸,知為所收。告曰:「老婦恃杖而行,客須見還。」陸不答。老婦倏變為少艾,柔聲怡色以哀之,陸仍不答。倏變為厲鬼,目凸口凹,聳肩鼓腹,望陸吹氣,則冷風入骨,寒不可當。陸正襟御之。然老婦作氣甚難,喘息片時,方能再吹,則不及前之冷甚,三吹則無力矣。陸笑曰:「汝能吹我,我寧不能吹汝?請還汝氣。」亦鼓氣吹之,則老婦胸腹皆洞,乃連吹之,化為濃血,轉眼成灰,腥臭實甚。天已大明,陸不去。俟有叩門者,起應之。一少年入,睹陸而叱曰:「汝何人?敢入我室。」陸知為少婦之夫,語之故,曰:「與爾登樓,且救爾婦。」少年偕陸踏梯,推門不應,肩門而上,則婦懸於牀,氣猶未絕。共救之蘇,問其故,婦曰:「夜有前村之某嫗來,忘其為縊鬼。與我言終窶之慘,覺悲甚而泣,繼又言伊證仙果,在極樂世界,可以同窺。遂以帶作圈,望其中,飛樓畫闊,金碧輝煌。不覺探首,則被懸繫矣。」少年再拜謝陸曰:「若非足下藏其繩,則我婦作替代,而足下亦難明心跡矣。」自是陸得官漸起,至都閫府而止。
6
陳生年五十餘,猶應童子試。遇刺史公之目不識丁者,開場取士,哄傳為幕客所賣。刺史公無以自明,於給卷時留心孤寒者,得陳生,知其老且貧,拔之榜首。幕客以文理平庸爭執,刺史公召陳生而諭之曰:「知予置汝前列之意乎?
7
汝文不及人,面窮則獨勝,藉汝以息貨取之謗,然學使未必憐貧,約計試期,尚有半載,汝須摒一切事,專心文學,以博進取,勿負予一片苦心也。」乃出朱提一笏,以佐膏火。生感激無地,即赴省垣,覓幽靜之區,作用功計。適有寄櫬之莊,小樓三楹,人跡罕到,賃價甚廉。生得之,閉戶奮志,吚唔晝夜已數月矣。一日將昏,聞屋內隔板上作爆聲甚厲,生凝目注視,板隙處現人面如錢大,諦審之,則漸巨,以至額頂粱而頤著地。顴闊滿板,兩目如箕,視生而笑。生膽素壯,乃肅衣冠,再拜而祝曰:「予寒士也,見知於刺史,謬列案元,諒今科一芹可采,若從此連捷,當盛設以祭。請收尊容,勿以駭人是幸。」巨面笑口大開,惟無聲,忽牆角伸一小手,未幾盈丈,以巨指划大面作羞狀,轉瞬而沒。陳是年入學尋卒,鬼預知其無祿,揶揄之耳。
8
葛生者,屢試不售,納粟入監,以狂士自居。好飲酒使氣,下元節隨族眾祀墓,食祭餘而醉。眾皆避去。星月已上,興猶未盡,盤垣於叢塚間,忽睹西北茂林中,隱隱有三四人席地飲酒,生喜而前,見三男一女,皆沉吟構思,若有所作,然皆非文士。生呼曰:「公等豪興,容狂生否?」一老者似曾相識,起迎曰:「葛先生來矣,汝等勿班門弄斧,貽笑方家。」眾皆拱生入座,酌之,酒飯皆冷。生曰:「公等為詩耶?文耶?某願領教。」眾曰:「鄙人何以能文,欲湊酒令耳。」生請令式,老者指少女曰:「此紅姑娘,吾鄉名妓。渠所出令,要說一字,拆之則成姓名,合之則成事業。須切身分,泛則受罰,故難措耳。」一人曰:「予得之矣:林二小當禁卒。何如?」妓首肯。一人曰:「白七當皂隸。」一人曰:「丘八是兵。」妓皆頷之。生曰:「金同是銅匠。」妓笑曰:「銅臭則有之,匠則不切。」罰以巨觥,生苦思不得,爭執前言不謬,妓曰:「敬為先生代。」倩笑曰:「牛一是監生耳。」生大怒揮拳,眾皆長嘯一聲,冷風侵肌,毛髮皆豎。生不禁自倒,作豬吼,覺口鼻間漸被填塞,而手足苦不得動。有笑者曰:「紅姐給此等文人吃土,在所應得。吾恐填實心孔,將來連金同亦不能道矣。」哄然大笑。生正脹悶欲絕,遙聞火槍聲,眾始散,幸獵戶來扶救之,生始得命,而狂氣頓除。
9
中表諸行泉者,膽識俱雄,為予家起租赴鄉,舟抵其地,時已三鼓。凡收租者,須中夜至佃家,慮其藏匿米穀,使之不及防也。行泉登陸持炬,從者負器執械前行。道由小市,前徒奔回,駭相告曰:「市中有大鬼當道,不能越過。奈何?」行泉哂曰:「此又朱橋鎮之偽鬼耳,予人伙矣,何足畏!當為地為除一害。」乃執炬前至其所。鬼身坐樓房,巨足踏地,首當在霄漢間。所衣白袍之前幅,披十餘家門面。行泉以炬然之,火直上沖霄,率眾急遁,伏於舟中,卒不聞有救焚之聲。黎明復至其所,僅存紙灰一大堆而已。樓椽如故,無焦灼痕。或曰:「此魍魎也。」真耶,偽耶,使其真也,則鬼衣無質,烏得有灰?使其偽也,則紙然必及於屋,且此人之身體安在?是誠不可解矣。
10
吾鄉俞少宰,少時有書呆之目。與同人集課某曠宅,其內室素有縊鬼,白晝現形,人不敢居。有頑僕竊窺之,則未申之間,樑上有繩垂下,懸宕久之,忽結為大圈,漸抽漸小,作爆聲而滅。每日不爽。僕約其伙,縛雞於竿頭,由窗隙入其圈套,一收而雞絕。眾嘩然奔跑。俞聞之,詰得其故,與同人約,欲以身試之,僉阻不聽。次早,命僕糞除,就其梁下設一几一座,俞攜文一冊入室,閉門高聲朗誦,同人伏於窗下,以觀其變。日晡,俞忽停誦,既而自訴其窮曰,「予為學已久,而不得高捷,家累又重,與其以措大困,不如死休。」遂大哭。同人恐其入迷,正欲相救,俞復大笑曰:「予得鬼矣。」眾排闥入視,俞以左手執一灰色鴨,鼓翅不鳴,喚僕以刀來親宰之,命速烹。謂眾曰:「有不食鬼肉者,罰作東道。」乃酌酒共啖,昧不及常鴨而有泥土氣。眾叩其得鬼之由,俞曰:「予讀文俟之不至,故作悲辛,一婦人自梁墜於懷中曰:〔先生毋自苦也,肯偕入仙境,則世務不足道矣。〕予問仙境何在,婦教以襪帶作圈,探首可得。予遂作圈,以套婦人之首,而執持之,轉瞬間化為鴨矣。」同人乃贈以號曰「賽鍾馗」,又曰「白食鬼」。
11
有山右孝廉,攜其僕名鄒倉者,體大而聲洪。赴禮闈投邑館,而人已滿,孝廉貧不能他適,哀諸館人。執事者曰:「後有一宅不利居者,如不得已,請權寓之。」孝廉欣然就宅,與其僕同臥起,然各有戒心,往往秉燭達旦,半月安然無恙。一夜漏三下,門忽自辟,陰氣凜然,有美婦入宅,向孝廉流盼微笑。孝廉恐,大呼鄒倉,倉於睡中驚覺,高聲答應。美婦惶駭,退跌座上,色變氣絕。是時,寓客聞聲咸集,共睹美婦,作時世裝,服飾富麗,儼然人也。公議連座遷於煤室,反關以俟之,如至日中不變,則聞諸官。明日啟關入視,空有一座而已。自此宅竟平安。客笑曰:「鄒將軍之威大矣,其相似者尚足以嚇鬼,無怪世之妄人依傍大人先生門戶以嚇人也。」
12
趙三官者,依緞行作伙,年輕膽壯,聞人言有鬼處則往罵之。其妻父誕期,假主人新袍而往,賀畢飲入醉鄉。止宿不聽,踏月而歸。道出義塚,忽有墻阻路,左右旋轉,四面皆然。趙醒悟曰:「曠野何得有牆?其為鬼作祟無疑。」遂拔身佩小刀,戳之則洞,覺牆軟甚,聞牆外愀然曰:「壯哉,殺一鬼矣。」復戳之,曰:「勇哉,殺數鬼矣。」連戳無算,而牆競無矣。踉蹌奔回,向家人誇其殺鬼之能。家人曰:「汝何衣袍去而剩短褐歸耶?」趙俯視之,其袍之下幅,戳無數孔,竟變為百結鶉衣,始悟鬼所為牆者,即以其袍幅蒙之,謬稱勇壯,俾自毀其衣,無以對主人,趙悔恨欲絕,而無可如何也。
13
冀北某武舉,好散凌善類,不信鬼神。中年僅有一子,愛同珍寶,暴殤,武舉怒登城隍神之戲臺,裸體辱罵,觀者環堵。未幾,超躍下臺,狂奔至神前,俯伏如有撲之者,兩臀現紫黑色,哀叫不敢。又曰:「罪該遠戍,敢不領受。」
14
遂起著衣,疾走至家,告其妻曰:「伯爺謂我不敬,予杖一百,充發煙瘴,有押解之鬼使在,速具饌焚帛,毋稍怠。」並取百金,摒擋行李,即日起程,直抵滇南,就有煙瘴處,為人傭工,至今未敢擅離。噫,世之獲咎於神明,聞有在疾革時被譴責者,以肉身昭昭遣戍,直聞所未聞。噫,異哉!
15
道墟章雨北有二子,年甫五六歲,出入中庭,則必各持錢七八枚或十餘枚而回。雨北意為伯叔所與,初無疑議,嗣與伯叔言及,皆無給錢事,始詢二子。其長者曰:「中庭有烏帽絳袍人,每日早晚必在座,見則與錢。」是晚,雨北囑其子出,潛窺之,果如所說。突前擒捕,絳袍人愴惶登几,撲入鏡屏而滅。捧鏡視之,始知即玻璃中所繪之天官像也。毀其鏡,有血流出,而怪絕。
16
又有蔡大官者,夜眠樓上,三鼓許,聞樓下有喚其名者,起視無人,如是者三。蔡乃捲紙作炬,以大火照之,始見樓梯下一烏帽絳袍人,持時錢二千,擲地而去。蔡懼不敢收。次日下梯,則錢仍在。蔡本博徒,自信為財神所賜,齎入博場,將以求大彩也。適官司訪拿,連蔡縛去,荷校月餘,而其錢亦不知所往。或曰:「章雨北幸覺之早而絕其怪,蔡大官貪多而受禍。假使雨北亦貪得不問,則二子之禍必大。」噫,自來之財尚不可受,而況非分之求?君子於此可以鑒貪。
17
會稽張孝廉三雨,寓京師。由揚淑衚衕遷黃羆衚衕,眷屬下車之際,其嬸氏忽作男子狀,高視闊步而行,且三雨呼曰:「來,予與爾言,知爾丙子獲售,予在陰曹亦增光彩,尚不忝為予子,其勉為勤學好善之士,毋自滿及輕薄改行,則功名有在。」三雨聞之,居然其亡父聲音笑貌,涕泣而拜,嬸狂笑曰:「父子相聚,大喜事也,何悲為?予飢矣!」其具饌以進。索巨觥飲酒,大啖魚肉,飯亦倍常食。畢,出後院似欲小遺而僕。眾扶之入,漸蘇,則為嬸氏之言,問之,不自知矣。
18
又越人某,二十餘歲而亡。逾年,其家婢出買物,忽大步登堂,對其主母揖曰:「嫂一載相別,身其康寧?」嫂駭然曰:「汝中邪耶?」笑曰:「毋恐,吾爾叔也。」據客位坐,語操南音,曰:「大哥好心,欲令五弟歸吾櫬。但五弟非人,不可托,不如附糧艘為便。」此事僅夫婦有私議,外人無知者。嫂問曰:「叔在陰司作何事業?」對曰:「吾生平無過,城隍神錄吾為吏,職司考察,每聞土神報大哥作好事,則吾歡欣踴躍。報壞事,則吾寢食不安。嫂須勸大哥多積陰功,自然逢吉。」嫂指其幼子曰:「大哥僅有此兒,多病而弱,叔既神靈,祈默佑之。」笑曰:「天道無私,積德蔭子孫,自然之理也。吾何能為?」又曰:「吾屋漏矣,悽風冷雨觸骸甚苦,祈嫂修之。吾為此事恒欲相告,不得其便,今因公過門,附婢暫見,不可久留。」遂起,出門既跌,復起,則仍婢也。遣使視其棺,果有小孔,為補之加漆。是冬其兄在外,不知前事,以千金屬其五弟回南貿易,便帶靈柩。路由京師,為優伶所迷,揮金立盡,貨其行囊而逸,櫬則棄於曠野,未悉後能歸否。
19
又沈咸,錢塘人,自少應童子試不售,鬱鬱至五十餘歲而卒。送殮之客盈門,其妻撫屍號泣,僕而復起,大步出堂,遍拜賓客,慰勞再三,內有聞人孝廉者,是其生平好友,執手囑曰:「我之後事,閣下任之。我之神主,閣下點之。」家資何存,妻子何度,絮絮不休。客始知為咸之魂附其妻也。孝廉曰:「閣下肉身尚在,何不附之?」而生乃手指孝廉而哂曰:「不通不通,人之所以得生者,氣血耳。此身氣絕血凝,何以能生?」孝廉曰:「我聞死則魂入陰司,閣下何不一行?」又哂曰:「陰司何在?我自病革後,魂與體離,飄飄然無所歸,只聞妻哭過悲,欲前慰之,不覺合而為一,然支持甚苦,刻刻欲分,想不能久住矣。」語畢而僕,扶之入幃,則仍妻也。傳曰:「鬼有所歸,乃不為厲。」三人者或遠離廬墓,或未正首邱,或神魂失據,咸有為厲之端者。然宇宙之寬,群黎之眾,死者日以千計,其中不得其所者不知几幾,何絕無影響。或曰:「使死者人人附生者而言,亦屬尋常事矣,奚煩足下記之?」對曰:「唯。」
20
孝 女
21
國家設官分職,佐朝廷以安養百姓者也。乃竟有不然者,莫如前朝仕宦之強爭,以魚肉鄉愚為勝,故有寧使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謠。即如江左某巨室,叔姪相繼為宰輔,子弟之職居清要者數十人,天下名公巨鄉半出其門下,雷令風行,極一時之盛。是應綿祖德報君恩,以長享富貴耳。疇知其弟某學士,因疾家居,伺應之強奴悍僕以千計,分班值日,統於老奴。其放班閒曠之時,成群結伙,佔據於茶坊酒肆,攪擾不休。有何姓者,攜其妻女在宦宅之左近開設酒接為業,其悍僕日來飲饌,不但逋欠者多,且一縱性逞興,則號呼達旦,何厭苦之,以酒盡為辭。諸僕大怒,群搜其室,得酒數甕,叱問曰:「此非酒耶?奈何欺我?」何方強辯,一醉僕舉甕以擊何首,立碎之,漫罵而歸。謀諸老奴,告主人以房佃何某不給賃值,使僕索取,伊觸首於牆,思飾傷以抵賴,不意力猛自戕,請雜治之。主人從其言,使鳴諸縣尹,甫聞何妻之報,又得宦詞,草草驗訊,竟以自戕定讞,反欲追租完案。何妻茹痛攜女,遁於省垣,含冤莫訴。
22
女漸長成,姿容豔麗,遠近莫不知其美者。恒與母言及父仇,則慟不欲生。自名曰「仇」,志不忘也。及笄之年,媒媼造門,問字者踵相接。其母曰:「我女自幼矢志,無論小家巨族,為富為貧,為妻為妾,只須能擊強宗,戮悍僕,與父復仇者,以身事之,毋需納聘。」聞其言者皆咋舌。時有分鎮大將軍,宗室也,值社會之期偶出,見女豔羨之,謀諸從官,探得其故以告。將軍曰:「孝女也,吾當成其志。」密陳於帝,帝怒,遣緹騎提學士問實,籍沒其家,謫戍邊陲,而置奴僕於大辟。女請得其仇首以祭,偕母投將軍,願長為侍婢以報。
23
義 僕
24
江左望族某氏,其父為太守,賄賂公行,納資至數十萬之富,猶孳孽搜求。有司閽之僕高祿者,恒勸諫其主曰:「非義之財,悖入者必悖出,況膝下僅有一公子,若恃其富有,則志氣縱佚,恐不得上達矣。」太守心是之,然不能從也。未幾太守夫婦相繼卒,祿護其眷屬回籍,少君驕甚,祿裁之以禮,少君怒,立逐之。
25
自祿去後,益無忌憚,日挾千金,覓局縱博,不盡不歸。於是為利之徒,從而誘引之,不數年家財罄盡,貨及房產,萬金之業,甫書契券,不及轉手,一擲而去。漸及衣物,又數月而空諸所有。家人星散,即其相與之淫朋昵友,亦引避不遑,遂與匪徒為伍。登城席地之局,猶日為之。不覺囊空爨絕,仰屋而嗟。其少夫人,江南宦室之女,美而賢,惟拘以順為正之義,從無反目事。是時牛衣對泣,正無可如何間,有匪徒索逋登門,瞥見少夫人,謂少君曰:「爾家有如許大財,猶詐貧耶?」少君曰:「無之。」匪徒笑挽之出曰:「適所見之豔者,是爾妻耶?」少君曰:「是也。」曰:「是值千金,能舍之,則不患無資。」少君叱曰:「是何言歟!我縱貧窶,為一邑之臣族,非但不能賣妻,亦誰敢娶之哉?」匪哂曰:「呆哉,有此尤物,既不能自活,又不以與人,同為餓殍,奚濟於事?若載往遠方,則蘇揚妓室,必重價相求,誆而貨之,其誰得而聞哉?況爾得此身價,不僅宿逋頓清,依然裘馬翩翩之佳公子矣。方知我輩之深謀遠慮也。」少君躊躇不忍,群匪力贊之,意遂決。歸謂其妻曰:「升斗難謀,何以度日?聞汝兄弟有告養親回者,我與汝投之,必能相濟。」少夫人願見其母,欣然從之。遂假資匪徒,買舟赴吳下,匪徒已先至妓室,宣揚少婦之色超前絕後,可冠古今。鴇姥樂從,匪曰:「是猶良家婦,不可直告以故,須設法覲之,誘入汝家,則惟命是從矣。」匪與鴇姥偽作僕婦,傳太夫人命,遣來慰問者,見婦姿容果如所說,邀少君去,以五百金立券,備衣飾,遣婢女,以輿迎之。至則門第軒昂,居然大家。登堂入室,奉有白眉神像,命之拜。少夫人覺有異,問太夫人所在,鴇姥笑曰:「爾已為本夫所售作我家新婦,我即爾母,何來太夫人耶?」少夫人悟入騙局,忿不顧身,以首觸牆,只求速斃,幸人眾攔拒之,得勿傷。鴇姥怒喝健婦五六人,擁之入後樓,盡褫其衣裳,以巨索反縛手足,懸於梁,鞭撻無算,體無完膚,訓之曰:「從則錦衣玉食,惟爾所欲。否則日三百鞭,求死未得。」少夫人悲啼不答,日夜不絕聲,勺飲不入口。鴇姥無可如何。
26
適其樓之東有參業主人,聞其鄰哭聲哀慟,旦夕不得寧,心為不平。乃召鴇姥責之曰:「吾知汝家勒良婦為娼妓,不從則威脅之,事本不可,今更忍心害理,慘不可聞。若有傷人命,勢必累及鄰人,汝不改過,吾當預鳴諸官矣。」鴇姥謝過,且曰:「婦人水性楊花,未有不可教訓者。今此婦鐵石居心,實所罕覯。」主人憫其貞烈,願見之。鴇姥引至樓上,望見顏色,大駭而退,曰:「吾給汝值,此婦歸吾可也。」鴇姥敢不從命,使數人扶而去之。是時少夫人手足痹弱,不能自主。比及門,主人使健婢負之入,設座於中庭,納少夫人上座,主人具衣冠,率妻妾子女再拜,跪而告曰:「老奴數載睽違,詎知少夫人受此大辱,奴罪通天矣。」少夫人熟視之,始識主人為高祿。悲噎而語之故,祿亦揮淚曰:「奴早知少主之不能成立,不意其敗類至此,奴聞大舅爺督學滇南,二四兩舅爺供職詞林,太夫人在都中康樂,詎知少夫人若是窘辱耶?奴當先遣兒輩入都報聞,然後奴夫婦親進少夫人歸寧可也。」遂供奉於高祿之家。
27
惟少君賣妻之貲不久又罄,怨及匪徒,匪曰:「爾妻此際想必名壓花街,寵專金屋矣,乘其盛時,我等偕往妓室,以買良為賤,詐彼假母,不懼不發財也。」從之。鴇姥正怒無可遷之際,聞若輩言,操杖逐之。匪挾少君鳴於縣,其大令為太守之門人,見詞駭然,正欲勘其事,適高祿聞之,夜見大令,達其情曰:「少主來,不可使知之,恐攪擾不已,則少主母與小人皆不得安其所矣。」遂出四百金,請以官項斷與少主,勸令改過謀生,尚可為也。大令義之,從其言,傳少君與匪至,重懲匪徒,與少君金而教之遷善。祿始送少夫人入都,依其兄弟以終。
28
薌厈曰:嗟乎,孝也而在女,義也而在僕。彼儼然人上者,反以不孝不義成其名。此古今之變局,亦運會之遷移,所以明季縉紳為闖賊拷掠者,自取之也。
29
劉大漢
30
越人陸客,道經山左,見有身長一十二尺之老叟,首大十圍,腰圓兩抱,拳如巨缽,腿若堂柱,驅牘十餘頭,以三犁並耨,往來甚駛。陸異之,值山雨欲來,趨避樹下以觀。見壯者擔觔餅八枚,牛脯一甕來餉,叟亦止樹下食之,頃刻一空。陸更駭異,詢其姓氏年歲,叟曰:「我生之初,於今兩週甲子又五年矣。劉姓,無名,人呼我大漢,我漫應之。祖居是邑,世為農夫,有地一十八頃,耕以自給。子六人,今存其半,餉我者為曾孫。我日必耕地十餘畝,以舒筋骨,否則體使不快。惟衣食甚費,一短褐需大布五匹,中衣三匹,襪猶半匹也。兩餐需面二百五十六兩,牛肉及白酒各三百二十兩,如是而已,無他能也。」問其力,則曰:「我不自知,曾憶壯時皇帝東巡過此,山下有人熊衝駕而來,身與我等。侍衛之官擋之者,被摘心裂腹而啖。駕在危急,我不覺直前擒之,倒摔於地,而熊首碎竟斃。皇帝甚喜,欲予我一官,我對日,〔小人野田愚民,文不識詩書,武不知戰陣,何敢濫膺爵祿以誤朝廷?〕皇帝益喜,給我一紙書,知之者稱之曰詔諭,地方官免我地糧,故至今無催科之擾。」乃出其詔書與客觀,信不誣也。遙指其村落曰:「此皆我子孫之宅,昔我以一手托梁,一手植柱,身自創者。」客望之,雖俱土室,亦甚高大。客計其壽,時已一百二十五歲,力則萬夫莫敵矣。歸而告人,或疑其妄,然客誠樸人也,言當不謬。
31
薌厈日,防風之骨可專車,長狄之身橫九畝,巨人自古有之,不足奇。所可異者,富壽而多裔,立功而不居,惟聖人之邦,斯有此賢隱士耳。
32
方幼樗云:論語古音古節,絕妙文字,唐人說部不是過也。
33
俞 生
34
俞某,庠生也,即少宰公之裔,訓讀為業,館於鄉。夏日因事回家,夜與伯叔兄弟納涼門外,縱談而倦,不覺昏睡。漏三下,眾已散,家人喚之醒,當街小遺,朦朧間覺燈光一閃,察之實無。入室臥,見二役持符來,以鐵索鎖之行。俞怒曰:「予生員也,縱有事在官,亦不得擅加刑具。」役哂曰:「既屬儒生,猶不自悟,與至死不悔之下愚等耳。姑不與爾較,爾其見堂上者辯之。」俞無奈隨之行,入城隍廟,忽睹燈燭輝煌,兩行吏役約數百人,肅然就列,無敢嘩者。一役先入跪稟,傳呼帶俞生入。一役擰鏈報門,牽至階下叱跪,俞怦怦然,莫知其故,竊窺上坐者,金冕龍袞,色甚怒,詰俞曰:「汝身列黌宮,作民表率,何得背違禮法,當道而溺,污吾儀仗?」俞曰:「陰陽間隔,焉知神來?不知而罪之,恐非聖意。」神日。 「姑無論神明,治夜隨在有之。汝為儒士,暗室屋漏猶當謹慎,豈可放肆於大道之旁乎?假令有婦女來,將以汝為大惡不道矣。」俞曰:「亦無論半夜之中,婦女行走者罕,即或有之,必男子護送,持燈前導,生焉得不避?」神曰:「汝家對面隔河,周環水闊,炎暑之際,婦女坐臥其中者不少,汝不知避嫌,烏得無罪?」俞詞窮謝過,神叱杖之,倏見其亡父踉蹌而入,叩首無算,告曰:「乞衰老朽生前無過,僅有此不肖子,今獲罪神明,杖所應得。第聞一經陰板,則終身運敗,老朽將為若敖之鬼矣,敢求憐而恕之。」神曰:「罪不可恕,為爾發陽官責之。」乃舉筆書判,命吏持與觀之曰:「發該縣典史責一板。」哄然而散。俞夢亦覺,自忖典史不能擅責生員,縱有意外之事,何僅責一板,意謂妖夢,置之度外,仍赴館。
35
至中元節,解館而歸,值縣尉王某,江南之望族也。屈為小官,未免負才肆志。是日太尊按臨觸其怒,欲黜之,幸大令為之營求稍解。尉送太尊登舟,求見謝過,太尊呼跪船頭,嚴加訓飭,久而釋之。尉愧且忿,候太尊去,甫登輿,適俞生葛衣布履,持蓋而來,為人所擁擠,以蓋柄觸肩輿之玻璃而碎之,尉大怒,叱役牽來,俞不禁戰慄下跪,問之不能答,喝行杖,左右捉俞,去褲按之地。杖甫一下,俞忽醒,大呼曰:「打不得,打不得!」詰之,對曰:「吾生員也。」告以姓名,尉惶恐,下輿手扶之,再三謝罪。俞搖首結褲而起,曰:「與閣下無乾,此其中蓋有神明也。」仍執其蓋而去。尉回衙,亦自悔鹵莽。是對觀者甚眾,典史擅責生員之說,傳作奇聞。同學諸生知之,僉來問詢,俞曰:「是誠有之,然係神明所使,吾不見過。」遂述其夢。諸生曰:「夢虛而事實,一人受辱,辱及同儕,吾等能不與較耶?」擁俞入縣署,鳴鼓聲冤,大令亟召學師來議有以解釋之法。師謂令曰:「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眾怒不可犯也,然猛虎項下鈴,係者自能解之。」是時尉慮諸生攻擊之,潛避縣署,聞言而出,長跪師前日。 「我之誤撻俞先生,追悔莫及,然俞先生器局宏大,初未與我較,是皆諸生之教,請師召俞先生而慰解之,我願對眾負荊則冰釋矣。」大令亦參贊之。師出問,俞搖首曰:「門人不願與較,只求有以慰眾心耳。」師曰:「罰之何如?」眾曰:「願聞罰之之法。」師曰:「當眾令其拜俞生以謝過。」眾目視俞,俞猶搖首曰:「不願庭辱長官。」眾謂師曰:「既俞生之盛德,應令其摒去從人,執香步行至俞府跪拜,吾等釋之。」師曰:「諾。」俞同眾回,具衣冠灑掃門庭,烹茗以俟。未幾,尉公服持香而來,俞遠出慰勞,辭香獻茗,極其誠敬,即回拜之。眾皆無可如何而散。
36
俞仍之館,居停辭之曰:「昔吾以先生為英才也,故敢屈諸西席以為門廬光。今已受撻於市,為眾訕笑,則吾子弟人皆目之為罪人之弟子也,何辱如之!敢辭。」俞無以自明,抱慚而歸。然尉甚德之,中秋登門賀節,俞見之,色甚不懌。尉叩其情,俞告以失館故,尉曰:「先生犯而不較,當今之亞聖也。為我而有屈賢才,我罪大矣,然館穀不足慮,敬為先生推轂。」尉本名相後裔,為一族之長,先是族有公塾,其師老病卒,族人正請命延師,左虛數月矣。尉以二百金聘俞先生,遣僕送之。江南族人咸敬先生品淳而學優,歲有增修,俞閱十餘年歸家,積千金,稱小康雲。
37
薌厈曰:謙,福之基也。故《謙》卦六爻皆吉。俞生自受神誡之後,何其謙也。隨責之而隨富之,冥冥中假王尉之手。由是觀之,為人處世,可不謙乎哉?
URN: ctp:ws1236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