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回 赴約入深閨雙星對語 束裝開後院一舸偕奔

《第十六回 赴約入深閨雙星對語 束裝開後院一舸偕奔》[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輕曳湘裙,慵整香雲。悵今宵、誰料見君。瑟琴鐘鼓,體說詩云。且步相隨,影相傍,語相通。幫襯何人,俠客堪親。入桃源、已得仙津。暫時攜手,避難逃鄰。趁漏初沉,人初靜,月初升。
3
右調《行香子》
4
卻說愛月將書與生,生接書就於竹徑之中一看,只見上面並無封緘,招為幾疊,乃知其心事匆匆,未暇封好寄來。攤開細看,只見上面寫云:
5
小姐曾浣雪手書,達上黃玉史公子文几:
6
素矢葭依,誰料而有翻雲之不測。紅顏薄命,千古傷心。今日之事,又將誰怨?但念古人,情鐘肺腑,誓以死生。妾雖兒女,非同烈士,何嘗無睢陽齒、常山舌、子卿節哉!所抱恨者,不能以一死抱我知心。詩云「母也天只,不諒人只!」事已至此,夫復何言!此生已矣,再世相期。不獲晤君一面,何堪瞑目九泉,而抱無窮之恨也!伏維前緣未斷,屈玉寒齋,以為死別。
7
黃生看畢,便對愛月道:「雲娥小姐來書惠愛,招吾一會。恰好今宵無人相伴,可以潛往談心。賢妹可代達此情,訂下小姐,萬望勿誤。」愛月遂領命,閉門而歸。行至雲娥房中,把黃生托訂今夜定來相會述了一遍。
8
卻說生說完了話,亦潛閉小門,仍跑上樓去了。直到是夜更深人靜,回顧寂然,乃下樓來,輕開角門而出。果然愛月在徑中等候,遂引生見了雲娥。
9
生與雲娥二人敘禮坐下,雲娥道:「自蕉樓一面直至于今,神馳心企,惹得公子懷情負病,異地失身。不圖意外風波,變生叵測,緣既無終,勢惟有死。今日得君一面,甘心九泉矣。死後精神定不離君左右也。君當立志讀書,與綠筠小姐異日完成佳偶,幸勿以妾為念也。若生惆悵,致壞金軀,反以重妾之罪也。」言已,不覺淚零,嗚咽無語。生聞言,不勝感愴道:「卿若決志九泉,餘亦何心人世!雖綠筠小姐為我待字十年,我為芳卿負癡想三載,此之情好不同,必有能辨之者。何忍棄子如遺,甘心地下。寧舍一死?即無良策,遂甘決絕,以負知心。」
10
時愛月在旁,見二人情景如此,便向生道:「公子既有妙計,必須迅速一聞。聘期已近,稍緩則無及矣。」生聞言,復沉吟半晌道:「除非踵文君之俠,無以卻鄭氏之求。」雲娥遂應道:「妾今日所以兢兢者,正恐一時失節,千古臭名。倘或私奔,終為醜行。且看再思別有何策,冀得兩全。否則寧甘死矣,斷不以名門淑女桑中故事,千秋作話把耳。」生道:「一死決無再生之理。昔日所以茍延殘喘者,以後會可期耳。若是玉碎珠沉,則亦不能茍全,唯有尋個自盡,以從芳卿於地下也。若肯依計脫身,斷無悽惶之處。那時同返嘉興,即命家人懇請令堂,亦獲共回相守。事過然後可以通融,亦可進京應試。若得衣錦還鄉,豈不是千金奇逢!小生想了几回,只是這條妙計。除此之外,別無奇謀,唯有相斷黃泉而結來生之好耳。」雲娥聽了,只是垂頭下淚。
11
愛月看了,又云:「公子所云極是,不必狐疑。昨日綠筠小姐所言,正合今日公子之見。」雲娥只是無言,滴淚盈盈而已。愛月見雲娥不語,便對生道:「事不宜遲,要往嘉興,便可作速買舟,共相就道。」生道:「嘉興路遠,不若近在此地,有一僻靜所在。小生前在印峰溪交一負俠友,明日急往印峰溪尋之,若得見面,圖返嘉興易矣。」愛月又道:「人心不可輕信,事若一露機關,斷難如願矣。」生見愛月如此說,便將駐春園救濟之慕荊說了一遍,又云:「及至印峰溪,舟行遇見此人,因知住止。此人負氣,或思報我前情,亦未可得,無敗露之理也。」因復回顧雲娥,未免有情,難於自禁,遂以目送愛月,欲使愛月走開。愛月知生意,乃道:「公子獨忘記前日竹徑之言乎?」雲娥知說話有因,遂云:「才聞大教,容妾三思,倘應如命,定遣月妹相聞。夜深矣,宜暫別回去,無勞公子久留于此,恐有洩漏機關,即使同去之事亦不得行矣。」生見雲娥如此說,似乎推脫之意,知其決意同奔,無心茍合,遂道:「明日即訪友人,代謀這事。芳卿幸勿爽約,不妨再謀之綠筠小姐,急宜收拾,暫與分離,幸勿係念尊堂,仍生猶豫。若後日得以聚首,豈不是先有隆冬,乃有盛暑也!」雲娥聽了,只不做聲。須臾,對愛月道:「急送公子回去,慎勿遲延。」生聞言,只得悶悶辭歸。雲娥送到階前,只見一天月色,匝地花陰,遂吩咐生道:「公子仔細行走,奴家去了。」各自別去不題。
12
次早,生在樓中獨坐躊躇,忽見司墨跑來對生道:「弟隨老爺往雲谷寺送行,今晚回來,兄可小心看守書房。」說了,遂下樓而去。
13
生見亭中無人,遂鎖了樓門,竟出了府,往東關外而走。不多時,即到印峰溪。恰好慕荊在溪邊曬網,見了生至,忙打一躬道:「自別恩人,不覺又經半載矣。今朝光降,不知何諭?」生遂將前事說了一遍,且說:「欲求足下同返嘉興,不知允否?」慕荊沉思良久,乃道:「舟行甚易,但此事一行,恐周府必告于官,定求尋究。一定移咨州縣,遍處查尋追究。且金陵返嘉興,一路差船來往,萬一破綻被獲,仍不得脫身而去矣。以弟想來,必暫寄舟居,權于僻處暫住几時,再作區處。」生聞言乃道:「足下深心慮到,開我茅塞。即仗足下出力代謀,日後自當圖報。」慕荊道:「弟平生最喜成人美事,況恩人有命,即死不辭。今夜弟將船移在城下歇泊,雞鳴時候城門一開,便可出城登舟,隨潮開駕。」生聞言不勝喜躍,遂別了慕荊而歸。
14
抵家時已過午,直跑上樓來,向樓窗上面只管盼望。
15
卻說云娥一面尋思與生同去,迨及次早,要與綠筠小姐商量。恰好綠筠晨妝已整,向紅螭閣走來。路中見著愛月,愛月將夜間與生相約返嘉興說了一遍,因道:「黃公子與小姐所謀暗合。」綠筠聽了,來至房中,為之歡喜。因鼓掌道:「英雄所見,大抵略同,姐姐休得沒了主見。」雲娥道:「今日身冒穢名,他時如何相見?黃郎之計,決是難從。」綠筠道:「姐姐又癡了。計已算定,何故躊躇不決?此時得脫,異日聚首,妹妹自有主意,定不至有天各一方之嘆。只要姐姐力勸黃郎立志讀書,留心舉業,以彼之才,不息或遺。倘得衣錦還鄉,香車雙擁,聯臂東床,那時自不忘了這段苦心。」雲娥見綠筠如此說,遂諾其意,已決同奔。因對綠筠小姐道:「愚姐志堅矣,妹妹勿忘前日之言,好代姐姐照看老母,我姐妹二人從此拜別。至于終身之事,斷不可使東西隔絕,以致有初終不保之事。」言已,不覺掩面大哭。綠筠見了,亦覺悽然。須臾,各拭淚作別。
16
綠筠小姐進內取了一包白銀出來,對雲娥道:「姐姐此去,關山渺渺,歲月悠悠,好與黃郎小心自愛。聊具些小薄儀,用表微意,望姐姐笑納。」雲娥小姐見綠筠厚情,有意相贈,只得收了。兩下各傷心不舍,直坐到傍晚,乃含淚而別。
17
雲娥送了綠筠回來,步至前庭,忽舉頭一看,見生在樓上一人顧盼。遂命愛月往亭邊等他,並吩咐愛月,見生說「我決意同奔」之事。愛月行到門邊,將門開了,行近呼生。生乃開門出視,愛月遂以生說明。生聞言不勝歡喜,對愛月道:「我今日往尋友人,他已應允,訂以今夜五更時分,潛出城外登舟,順潮開去,暫行躲避。煩姐姐轉達小姐,訂其千萬勿誤。」愛月聽了,急走入房中,對雲娥說了。雲娥乃命愛月報生,訂于是夜五更而行。正在談些閒話,司墨此時已從雲谷寺回來。生恐知覺,遂別愛月而去。愛月回來不題。
18
是夜五更,生乘司墨睡熟,遂將隨身各物及詩札潛負下樓,向西角門竊出。果然愛月在波等候,遂引生入見雲娥。此時雲娥亦收拾已便,乃與生偷門而去。
19
須臾雞鳴,城門開了,三人竟出東關,慕荊正在城外相等,遂相引登舟,開船而去。只道風平浪靜,順水安流,豈料變生意外,生出事端。正是:
20
世路險巇方跳出,中途陷阱又重逢。
URN: ctp:ws2681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