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 神語

《卷六 神語》[View] [Edit] [History]

分目》

1
雷神,颶風神,羅浮山神,海神,南海神,南海之帝,真武,五帝,五穀神,禾穀夫人,伏波神,飛來神,天妃,龍母,斗姥,西王母,花王父母,金蕐夫人,東莞城隍,祭厲,綠郎,二司。

雷神》

1
雷州英榜山,有雷神廟。神端冕而緋,左右列侍天將,一輔髦者捧圓物色堊,為神之所始,蓋鳥卵云。堂後又有雷神十二軀,以應十二方位,及雷公、電母、風伯、雨師像,其在堂複,則雷神之父陳氏鉷也。志稱:「陳時雷州人陳鉷無子,其業捕獵,家有九耳犬,甚靈。凡將獵,卜諸犬耳,一耳動則獲一獸,動多則三四耳,少則一二耳。一日出獵,而九耳俱動,鉷大喜,以為必多得獸矣。既之野,有叢棘一區,九耳犬圍繞不去。異之,得一巨卵徑尺,攜以歸。雷雨暴作,卵開,乃一男子,其手有文,左曰雷,右曰州,有神人嘗入室中乳哺,鄉人以為雷種也,神之。天建三年,果為雷州刺史,名曰文玉。既沒,神化大顯,民因祀以為雷神。」此事誕甚。然厥初生民,皆繇氣化,𩾐卵吞於簡狄,帝武感乎姜嫄。神聖之生,天必示之怪異,況雷於天地為長子。《易》曰:「震,一索而得男。」神生於霹靂,為天地始陽所孕,理誠有之。況雷與龍同體,其從龍而伏也則在山,從龍而起也則在田。雷者龍之聲也,電者龍之光也。龍本卵生,故雷神亦卵生;卵不從天降而從地出,又所謂雷出地奮也。又雷與風牝牡也,雷風相薄,雷之精入於風之血,故卵生焉,卵得乾之初氣,故為雷子。其生於雷州,則以雷州乃炎方盡地,瘴烟所結,陰火所燻,舊風薄之而不散,溟海蕩之而不開,其駭氣奔激,多鼓動而為雷,崩轟砰嗑,倐忽不常,故雷神必生於雷州,以鎮斯土而壁除災害也。廟名靈震,創於陳,禋祀於僞南漢,賜王爵於宋,明初改稱雷司,定祀上元,俾雷神子孫世守之。歲之二月,雷將大聲,太守至廟為雷司開印。八月,雷將閉藏,太守至廟為雷司封印。六月二十四日,雷州人必供雷鼓以酬雷。禱而得雷公之墨,光瑩如漆,則以治邪魅驚癎;及書訟牒,得雷屑或霹靂砧,則以辟嬰兒驚以催產。霹靂砧,一名雷公石,郁溪云:「天地之初,雷起於地,中則起於水,過中則起於石。起於石,雷之最迅烈者,故曰『介于石,不終日』。介者,言乎雷起于石之介也。夏間雷雨驟發,多在午後,而皆不終日,是其驗云。」又邵子云:「石為雷,而龍常生石中,龍之生即雷之生也。雷以石為胎,其起也破石而出,石迸散於人間,故為雷公之石也。」

颶風神》

1
粵在離方。颶者,離風之鬱而不得出,火氣暴發而為災患者也。粵歲有颶,多從瓊、雷而起,離之極方也,故瓊、雷皆有颶風祠。其神颶母,有司以端午日祭,行通獻禮,誠畏之也。颶者具也,颶一起,則東西南北之風皆具而合為一風,故曰颶也。曰母者,以颶能生四方之風而為四方之風之母,分其一方之風,可以為一大風,故曰母也。又巽為風,乾之長女,主之雷以復萬物之性,有父之道,故曰公。風以復萬物之命,有母之道,故曰母也。大風為母,而微風則曰少男少女也,起於澤為少女風,起於山為少男風,而皆以颶為之母。又巽為風主,巽者月與水之本,月與水皆生於風,故曰母。或曰:「颶母即孟婆,春夏間有暈如半虹是也。」此蓋以虹為颶母也,然婆即母也。
2
天地之神,莫大乎雷、風。雷、風者,所以生日月者也。事雷之神,所以事日;事風之神,所以事月。而雷之神在雷州,風之神在瓊州,以二州南之極也。南之極,其地最下,雷生於地之最下而風從之,故雷與風之神在焉。

羅浮山神》

1
羅浮巍然高大,蓋昌黎所謂最遠而獨為宗,其神必靈者也。考羅浮自安期生始游,而青精先生繼之。故《茅君內傳》云:「羅浮山洞,名朱明耀真之天,青精朱靈芝治之。」今山中伏虎巖上,有朱子庵,蓋青精之所嘗居。青精者,羅浮始開闢之人,故居人稱之曰青精君,而號華子期曰玉源君。子期淮南人,相傳甪里先生弟子,居羅浮玉源。玉源在分水㠗,所謂泉源福地也。他如陰長生居鐵橋,葛孝先居飛雲頂,鮑靚居酥醪觀,葛稚川居麻姑峰下,單道開居石室,蘇玄朗居青霞谷,軒轅集居蛇穴,是皆羅浮君所與共治斯山者。羅浮君亦稱四百三十二君,蓋山之神也。羅浮君每嘗出見,陳武帝時見於大石樓上,長三丈所,通體皓然,衣服楚麗,山中人莫不伏拜。其祀肇於晉,著於唐,唐玄宗嘗於五龍堂南築壇以禱,使道士申太芝主之,又於都虛觀置守祠者十家。宋乃著為令,歲十月下元,長吏醮山以禮事神。淳熙甲午,守臣王寧奉祀,有慶雲起於祠所,五色輪囷,繪圖以奏,謂為太平之應。而先朝永樂中,遣官設醮,瘞所降玉簡於觀中。蓋皆以羅浮之神絕靈,為望秩所必先焉者也。葛稚川云:「羅浮乃正神所居,中多地仙之人,可以避難。若有道者登之,則山神援助,其藥必成。故今入山者或是賢哲,山神輙遣五色鳥相迎,或有異雲鬱起如幡幢華蓋以覆導之。而神亦常乘啞虎巡山,不使怪物為害。」予二十年間數數往來,蓋未嘗佩五嶽之圖,服雄黃之粒,以辟除不祥也。

海神》

1
溟海吞吐百粵,崩波鼓舞百十丈,狀若雪山。嘗有海神臨海而射,故海浪高者既下,下者乃復高,不為民害。父老云,凡渡海至海安所,聞濤聲哮吼,大地震動,則知三四日內有大風雨,不可渡。又每月十八日勿渡,渡則攖海神之怒。又云,凡渡海風波不起,島嶼晴明,忽見朱旗絳節,驂駕雙螭,海女人魚,後先導從,是海神遊也,火長亟焚香再拜則吉。其或日影向西,巨舶相遇,帆檣欹側,樓舵不全,或兩或三,時來衝突。火長必舉火物色之,舉火而彼不應,是鬼船也,火長亟被髮擲錢米以厭勝。或與之決戰,不勝,必號呼海神以求救。海神甚靈,嘉靖間有渡瓊海者,見海神特立水上,高可丈餘,朱髮長髯,冠劍偉麗,眾驚伏下拜。海神徐掠舟而過,有光景經久不滅。次日,有三舟復見,大譟拒之,風波大作,舟盡覆。語云:「上海人,下海神。」蓋言以海神為命也。粵人事海神甚謹,以郡邑多瀕於海。而雷州出海三百里餘,瓊居海中,號特壤,每當盛夏,海飜颶作,西北風挾雨大至,海水湓溢十餘丈,漂沒人畜屋廬,莫可勝計。蓋海神怒二郡民之弗虔也,故以生人餉蛟魚,蛟魚食之而弗饜,又為之噓噏鹹雨,放為鹹潮,使水鹵積於洋田,逆流萬頃,禾苗朽爛,數年而不可復畊,以病二郡之民也。噫嘻,民之生長於雷、瓊,其不幸若是!
2
然今粵人出入,率不泛祀海神,以海神渺茫不可知。凡渡海自番禺者,率祀祝融、天妃;自徐聞者,祀二伏波。祝融者,南海之君也。虞飜云:「祝,大也。融,明也。南海為太明之地,其神沐日浴月以開炎天,故曰祝融也。」祠在扶胥江口,南控虎門,東溯湯谷,朝暾初出,輙見樓殿浮浮,如貝闕鮫宮,隨潮下上。每當天地晦冥,鯨呿鼇擲,颶風起乎四方,霧雨迷其咫尺,舟中之人,涕泣呼號,皆願少緩須臾之死以請於祝融。其聲未乾,忽已天日晴朗,飄行萬里,如過衽席。而天妃神靈尤異。凡渡海卒遇怪風,哀號天妃,輙有一大鳥來止帆檣,少焉紅光熒熒,繞舟數匝,花芬酷烈,而天妃降矣,其舟遂定得濟。又必候驗船燈,燈紅則神降,青則否。其祠在新安赤灣,背南山,面大洋,大小零丁數峰,壁立為案,海上一大觀也。凡濟者必禱,謂之辭沙,以祠在沙上故云。而二伏波將軍者,專主瓊海,其祠在徐聞,為渡海之指南。蘇子瞻云:「自徐聞渡海適朱厓,南望連山,若有若無,杳杳一帶耳。艤舟得濟,股栗魂喪,相慶再生,咸以伏波為恩我。」李伯紀常禱於二將軍,北得生還,乃書子瞻所作碑,刻石祠中。祠有二,正祠為新息,別祠為邳離。

南海神》

1
南海神廟,在波羅江上,建自隋開皇年。大門內有宋太宗碑、明太祖高皇帝碑。其在香亭左右,則列宗御祭文,使臣所勒者也。韓昌黎碑在東廊。宋循州刺史陳諫重書,神自唐開元時,祭典始盛,嘗冊尊為廣利王。歲以立夏氣至,命廣州刺史行事祠下,祝文書御名,宋真宗錫王玉帶。至和元年,加王冕九旒、犀簪導、青纊𠑽耳、青衣五章、朱裳四章、革帶鉤䚢、綪韍、素單、大帶、錦綬、劍、佩、履、韈。內出花釵九株、袿、䙱、簪、䥖,署曰賜明順夫人。明順者,王之夫人,皇祐所封號也。元時,數遣使奉錦幡、銷金幡、金銀香盒。吳萊《古蹟記》言,南海廟有玉簡、玉簫、玉硯、象鞭。林靄所獻銅鼓,面濶五尺,臍隱起,有海魚蝦蟆蟇周匝。及宋真宗所賜玉帶、蕃國刻金書表、龍牙火、浣布,今皆不存。洪武六年,賜黃金香盒,重十六兩,黃綾幡一副。藩臬大夫每春秋仲月壬日致祭,先出香盒于官庫,齎至神前,祭畢復歸藏焉。其禮器,柷一,籩四,豆四,簠二,簋二,爵三。鉶如爵之數,篚一,尊一,羊、豕函各一,祭品羊一俎,豕一俎,和羹三鉶,帛一篚,黍稷二簠,稻粱二簠,棗、栗、鹽、藁魚四籩,韭、葅、醓醢、鹿醢四豆,皆有司存。廟向無祭田,宣德間,吾從祖蘿壁、秋泉、南窓三公,始施四六頃六十八畝,在波羅海心沙、東馬廊、西馬廊、深井、金鼎、石魚塘。田乃潮田,歲一熟,淤泥所積,子母相生,今又增數頃矣。廟中有道士一房,僧二房,收其租穀。歲仲春,十二、十三日,有事於廟,蘿壁子孫主道士,秋泉、南窓子孫主於僧。予從兄士煌有碑志其事。而吾鄉沙亭,與廟僅隔一江,一舸隨潮,瞬息可至,以有祭田之供,輙視之為家廟焉。而沙亭亦有南海離宮,高曾之所俎豆,靈怪之所憑依,世修其祀,罔或懈。蓋生乎南海之上者,祠南海;生乎南嶽之下者,祠南嶽。亦庶民之禮也,非僭也。
2
予嘗為文以祭曰:「洪惟靈德,重潤南中。茫茫百越,潮汐咸通。火膏滋沃,金氣沖融。洋洋發育,天一之功。三門以外,浩淼如空。天墟灑北,日母浮東。君王百穀,莫不朝宗。扶胥南岸,有廟巃嵸。高陽苗裔,俎豆其恭。此方士女,所恃離宮。天吳海怪,飲食咸豐。鹹波不溢,禾稼芃芃。分龍有雨,怒颶無風。清和春仲,遠近來同。波羅望拜,相應雄鐘。虔申禮薦,以達玄聰。」

南海之帝》

1
予嘗於南海祠書額,曰「南海之帝」,蓋以《家語》云:「水、火、木、金、土,是為五帝。」又莊生云:「南海之帝為倐故也。南海之帝實祝融;祝融,火帝也,帝於南嶽,又帝於南海者。」石氏《星經》云:「南方赤帝,其精朱鳥,為七宿,司夏,司火,司南嶽,司南海,司南方是也。」司火而兼司水,蓋天地之道,火之本在水,水足于中,而後火生於外,火非水無以為命,水非火無以為性,水與火分而不分,故祝融兼為水火之帝也。其都南嶽,故南嶽主峯名祝融。其離宮在扶胥,故昌黎云:「南海陰墟,祝融之宅。」海在南而離宮在北,故曰陰墟也。體陰而用陽天之道,故以陰為宅也。四海以南為尊,以天之陽在焉,故祝融神次最貴,在北東西三帝、河伯之上。
2
祝融,赤帝也。《淮南子》云:「南方之極,自北戶之界至炎風之野,赤帝祝融之所司是也。」《正義》云:「赤帝,南方赤熛怒之神。」赤熛怒者,火赫赫炎炎之象。火者南人之命,南人之事赤帝,蓋事火也,事火者事其命也。歲之冬日,必為火清之醮以荅神庥,龍車冕服,極其珍麗為之,所在皆然。

真武》

1
吾粵多真武宮,以南海佛山鎮之祠為大,稱曰祖廟。其像被髮不冠,服帝服而建玄旗,一金劍豎前,一龜一蛇蟠結左右。蓋天官書所稱「北宮黑帝,其精玄武者」也,或即漢高之所始祠者也。粵人祀赤帝,並祀黑帝,蓋以黑帝位居北極而司命南溟。南溟之水生于北極,北極為源而南溟為委,祀赤帝者以其治水之委,祀黑帝者以其司水之源也。吾粵固水國也,民生於鹹潮,長於淡汐,所不與黿鼍蛟蜃同變化,人知為赤帝之功,不知為黑帝之德。家尸而戶祝之,禮雖不合,亦粵人之所以報本者也。或曰真武亦稱上帝,昔漢武伐南越,告禱於太乙,為太乙鏠旗,太史奉以指所伐國。太乙,即上帝也,漢武邀靈於上帝而南越平,故今越人多祀上帝。

五帝》

1
漢武帝迷于鬼神,尤信越巫。嘗令越巫立越祝祠,安臺無壇,亦祠天神上帝百鬼,而以雞卜。至今越祠多淫,以鬼神方惑民菑祥者,所在皆然。諸小鬼之神者,無貴賤趨之,況於五方之帝及五嶽神,不更謟事乎哉?吳廷舉知順德,嘗禁淫祀,其言曰:「律,祀典神祗,有司致祭。不當祀而祭,杖。頃行龍山龍江,見五嶽廟,中禺五帝,冕而執圭。夫五嶽視三公,諸侯在其域內,乃得祭之。祭用木主,號如其山,壇而不屋,天子有事告以薌,無則已。今帝之而不知其公也,僭諸侯之事而不知其庶人也。季氏旅於泰山,孔子譏之,況庶人乎?淫昏之鬼,𠑽斥閭巷,家為巫史,四十保大氐盡叢祠矣。歲時伏臘,醵錢禱賽,椎牛擊鼓,戲倡儛像,男女雜沓,忽祖禰為出門之祭。富者長奢,貧者殫家,甚至攻剽嚚訟之徒,資以決筴,是奸盜之主而禮法之蠹也。知縣不佞,有人民社稷之寄,民神雜擾,不可放物,罪則在予。四十保淫祠悉毀之,其材以修保之亭壇,有餘輸縣營繕,像投水火,民孝弟力田奉公,自求多福。不然於我政人得罪,求助鬼神無及已。」於是毀淫祠八百餘所。御史汪宗器惡之,計竹木斤兩以罪。嗚呼,不辨善淫,而以其睚眥報,愧淫鬼矣!

五穀神》

1
晉吳修為廣州刺史,未至洲,有五仙人騎五色羊負五穀而來,止州廳上。其後州廳梁上圖畵以為瑞,號廣州曰五仙城。城中坡山,今有五仙觀,春秋粵人祈穀,以此方穀為五仙所遺。一仙遺一穀,穀有五,故為五仙。而五仙當日,復有豐年之祝,故皆稱為五穀之神,州廳之繪以重穀也。城名曰五仙,亦重穀也。

禾穀夫人》

1
香山村落,多祀禾穀夫人,或以為后稷之母姜嫄云。予謂里有社稷,社,土神也,稷,穀神也。祈年報賽,以二神為歸,足矣。乃立淫宇而享祀無度,非禮莫甚焉。姜嫄之祠在武功,天下無之,無已則改祠田祖乎?田祖者,先農也。《詩》曰:「琴瑟擊鼓,以御田祖。」然古時田祖之祀,與社稷皆壇而不屋,社稷之壇有常,田祖之壇無常,有常以為主,無常以為客。然則社稷而外,民有侯禳禳襘之事,亦可以無之他所矣。

伏波神》

1
伏波神,為漢新息侯馬援。侯有大功德於越,越人祀之於海康、徐聞,以侯治瓊海也。又祀之於橫州,以侯治烏蠻大灘也。灘在橫州東百餘里,為西南湍險之最,舟從牂牁至廣必經焉。灘有四,曰雷霹,曰龍門,曰虎跳,曰挂舵。每灘四折,折必五六里,出入亂石叢中,勢如箭激,數有破溺之患。夾㟁皆山,侯廟在其北麓,凡上下灘者必問侯,侯許乃敢放舟。每歲,侯必封灘十餘日,絕舟往來。新舟必磔一白犬以祭。有大風雨,侯輙駕銅船出灘,櫓聲喧豗,人不敢開篷竊視。晴霽時,有銅篙鐵槳浮出,則橫水渡船必破覆,須祭禳之乃已。此皆侯之神靈所為云。凡過灘,每一舟撥招者四人,使舵者四人,前立望路者一人在右測,豎其掌則舵隨之。然此地僅一姓人知水道,世為灘師,餘人則否,其人亦馬流遺裔也。灘為交趾下流,徵側叛時,侯疏鑿以運樓船,至今石勢縱橫,宛如壁壘,大小石分曹角鬭,奇陣森然,戈甲之聲喧闐十餘里外,侯威靈蓋千年一日也。祠中床、帳、盤、盂諸物,祝人拂拭惟謹。居民每食必以祭,事若嚴君。予亦嘗以交趾簳珠為薦,簳珠者,薏苡也。
2
伏波祠廣東、西處處有之,而新息侯尤威靈。其廟在交趾者,制狹小,周遭茅茨失火,廟恆不及,交趾絕神之。交趾人每懼漢人訴其過惡於侯而得疫病,於是設官二人守廟,不使漢人得入。而其君臣入而祭者,必膝行蒲伏,惴惴然以侯之誅殛為憂。侯之神長在交趾,凡以為兩廣封疆也。

飛來神》

1
羅定州西五里許,地曰牛頭灣,有尉佗廟。萬歷間,廟乘風雨飛越數里,至玉樹岡譚石鄉,民乃增餙而祀之,號其神曰飛來神,廟曰飛來廟。其鐘與香爐未飛去者,數移入廟而數去。噫,異甚。越人故俗鬼,越人勇之謂漢武帝云。越人尚鬼,而其祠皆見鬼,數有效。昔東甌王敬鬼,壽百六十歲。佗固東甌王之流也,以一人之身,而歷中原七八主,享國數十年,壽至百有餘歲,意者亦嘗敬鬼耶?而其相呂嘉與佗同起,死時亦百有餘歲,皆異人也。佗死而廟食至今,民畏其神,復示之以怪異,其以越人禨故耶?

天妃》

1
天妃海神,或以為太虛之中,惟天為大,地次之,故天稱皇,地稱后,海次於地,故稱妃。或曰非也。《易》:「兑為澤。」澤通于天,故曰天澤。以海為大,故曰天池。而兌為少女,故曰妃。艮之男為地公侯,故兑之女為天妃,然今南粵人皆以天妃為林姓云。

龍母》

1
龍母溫夫人者,晉康程水人也。秦始皇嘗遣使盡禮致聘,將納夫人後宮,夫人不樂。使者敦迫上道,行至始安,一夕龍引所乘船還程水,使者復往,龍復引船以歸。夫人沒,葬西源上。龍嘗為大波,縈浪轉沙以成墳。會大風雨,墓移江北,每洪水淹沒,四周皆濁,而近墓數尺獨清。墓之南有山,天將雨,雲氣必先羣山而出。樹林陰翳,有數百年古木,人不敢伐,以夫人有神靈其間云。夫人姓蒲,誤作溫,然其墓當靈溪水口。靈溪,一名溫水,以夫人姓溫故名。或曰,溫者,媼之訛也。夫人故稱蒲媼,又稱媼龍,唐李紳詩「風水多虞祝媼龍」。然媼非生龍者也。得大卵而畜之,龍子出焉,養之以飲食物,龍得長大,蓋古之豢龍氏也。始皇以為神,遣使迎媼,以嘗聞徐福言,海神之使者銅色而龍形,光上照天,意媼其同類也。求三神山患且至,船風輙引而去,豈亦龍之所為耶?

斗姥》

1
斗姥像在肇慶七星巖,名摩利支天菩薩,亦名天后。花冠瓔珞,赤足,兩手合掌,兩手擎日月,兩手握劍。天女二,捧盤在左右,盤一羊頭,一兔頭,前總制熊文燦之所造也。文燦招撫鄭芝龍時,使芝龍與海寇劉香大戰,菩薩見形空中,香因敗滅。文燦以為菩薩即玄女,蚩尤為暴時,黃帝仰天而歎,天遣玄女下,授黃帝兵符伏蚩尤。又嘗下天女曰魃,以止蚩尤風雨。古聖人用兵,皆以神女為助,於是傾貲十餘萬為宮殿,極其壯麗以荅之。論者謂:「文燦當時以此十餘萬金錢募召壯士,為朝廷辦賊,必有功業可觀。當剿賊時,菩薩何不再見,豈所謂福無重至者耶?」

西王母》

1
廣州多有祠祀西王母。左右有夫人,兩送子者,兩催生者,兩治痘疹者,凡六位,蓋西王母弟子,若飛瓊、董雙成、萼綠華之流者也。相傳西王母為人注壽注福注祿,諸弟子亦以保嬰為事,故人民事之惟恐後。考西王母見《山海經》、汲冢《周書》、《穆天子傳》、《漢武帝內傳》。而莊子云:「夫道在太極之先。」西王母得之,坐乎少廣,莫知其始,莫知其終。是則開闢以來,有天地即有西王母,而道家以為西王母者,金母也。木公生之,金母成之。人類之所以不絕於天地間者,以有金母之成之也。金母者,天下之大母,故曰王母。居於西,以成物為事,故曰西王母云。壁上多繪畫保嬰之事,名子孫堂,人民生子女者,多契神以為父母。西王母與六夫人像,悉以紅紙書契名貼其下,其神某,則取其上一字以為契名,婚嫁日乃遣巫以酒食除之。

花王父母》

1
越人祈子,必於花王父母。有祝辭云:「白花男,紅花女。」故婚夕親戚皆往送花,蓋取《詩》「華如桃李」之義。詩以桃李二物,興男女二人,故桃夭言女也,摽梅言男也,女桃而男梅也。𡼙山上有石養父母祠,秦人往往祈子,亦花王父母之義也。

金蕐夫人》

1
廣州多有金蕐夫人祠。夫人字金蕐,少為女巫不嫁,善能調𡡾鬼神,其後溺死湖中,數日不壞。有異香,即有一黃沉女像容貌絕類夫人者浮出,人以為水仙,取祠之,因名其地曰仙湖,祈子往往有驗。婦女有謠云:「祈子金蕐,多得白花。三年兩朶,離離成果。」越俗今無女巫,惟陽春有之,然亦自為女巫,不為人作女巫也。蓋婦女病輙跳神,愈則以身為賽,垂髾盛色,纏結非常,頭戴鳥毛之冠,綴以瓔珞,一舞一歌,𢌞環宛轉,觀者無不稱豔。蓋自為身為𡡾,乃為敬神之至云。女巫瓊州特重,每神會,必擇女巫之姣少者,唱蠻詞、吹黎笙以為樂,人妖淫而神亦爾,尤傷風教。

東莞城隍》

1
洪武二年三月朔,上在朝陽殿,夢一臣襆頭象簡,一白髯老者隨之,山呼舞蹈,稱臣東莞城隍,老者縣中鉢盂山土地,謹奏陛下:東莞歲中致祭無祀,一次不敷,乞敕有司,逓年祭三次,庶幽魂得以均沾。上覺而異之,召禮部議,乃封東莞城隍顯佑伯,仍管城隍司事。賜伯爵儀仗,暨異錦龍緞一端,印曰東莞縣城隍之印。逓年三月三日、九月九日,有司以少牢致祭,別頒敕封鉢盂山土地,賜以冠帶,詔東莞及天下無祀者。歲中清明日、七月望日、十月朔日致祭,著為令,敕書今藏廟中。而鉢盂山土地像塑冠帶,與他處幅巾𣸧衣者異。

祭厲》

1
葉石洞為惠安宰,淫祠盡廢,分遣師巫𠑽社夫。遇水旱癘疫,使行禳禮。又遵洪武禮制,每里一百戶立壇一所,祭無祀鬼神。祭日皆行儺禮,或不儺,則十二月大儺。儺用狂夫一人,蒙熊皮,黃金四目,鬼面,玄衣朱裳,執戈揚盾。又編茅葦為長鞭,黃冠一人執之。擇童子年十歲以上十二以下十二人,或二十四人,皆赤幘,執桃木而噪,入各人家室逐疫,鳴鞭而出。各家或用醋炭以送疫。黃冠倡,童子和曰:「甲作食𣧑,胇胃食虎,雄伯食魅,騰簡食不祥。攬諸食咎,伯奇食夢,強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隨食觀,錯斷食巨,竆奇、騰根共食蠱。凡使十二神追惡凶,赫汝軀,拉汝幹,節解汝肉,抽汝肺腸。汝不急去,後者為糧。」此乃古禮,雖孔子所不敢違也。後世此禮廢絕,每逢灾疾,乃至禳星告斗,作諸無益,其傷民財甚矣。予至東莞,每夜聞逐鬼者,合吹牛角,嗚嗚達旦作鬼聲。師巫咒水書符,刻無暇晷,其降生神者,迷仙童者,問覡者,婦女奔走,以錢米交錯於道,所在皆然。而諸縣尋常有病,則以酒食置竹箕上,當門巷而祭,曰設鬼,亦曰拋撒。或作紙船紙人燔之,紙人以代病者,是曰代人。人以鬼代,鬼以紙代,真愚夫婦之所為也。博羅之俗,正月二十日以桃枝挿門,童稚則以桃葉為佩,曰禁鬼也。廣州婦女患病者,使一嫗左持雄雞,右持米及箸,於閭巷間臯曰某歸,則一嫗應之曰某歸矣,其病旋愈,此亦招魂之禮,是名雞招。人知越有雞卜,不知復有雞招,亦曰呌雞米云。至始死,則召師巫開路安魂靈,投金錢於江,買水以浴。而七七日百日皆為佛事,破家以從,無貧富皆然,善乎石洞之能導民以禮也。始下車,即召作佛事者云。知縣到任二十日,禮教未敷,致百姓居喪而作佛事,罪在知縣。即取幡幢鬼𩴼鈴鐸等焚毀。孝子僧眾,聽講《小學》一章,有何選卿者,居喪不作佛事,石洞以為賢於峩冠博帶誦法孔子者,特具羊酒,遣父老親禮其廬,以示旌異。

綠郎》

1
廣州女子年及笄,多有犯綠郎以死者,以師巫茅山㳒治之,多不效。蓋繇嫁失其時,情欲所感,致為鬼神侵侮。睽之象,兌女澤動而下,則見有豕負塗;離女火動而上,則見有鬼一車,此其徵也。綠郎者,車中之鬼也。未得夫而張之弧,已得夫而說之弧。夫者雨也,遇雨則吉矣。又廣州男子未娶,亦多有犯紅娘以死。諺曰:「女忌綠郎,男忌紅娘。」皆謂命帶綠郎紅娘者可治,出門而與綠郎紅娘遇者不可治,此甚𡚶也。咸之象,二少憧憧,則朋從其思。少女之思往,則綠郎之朋來;少男之思往,則紅娘之朋來。皆婚姻不及其時所致。綠郎一曰過天綠郎,亦曰駙馬。

二司》

1
崖有二司神者,一日降魂童言曰:「欲與蕭公鬭㳒。」于是二司神各發馬腳。馬腳者,神所附之人也。以鎗自刺其腹,洞貫焉,刺咽亦如之。有疾病者,許火棚。既愈,如數伐薪,請二司神醻愿。病者率眾輿二司神,跣行烈焰,毫髮無損。廣有三界神者,人有爭鬭,多向三界神乞蛇以決曲直。蛇所向作咬人勢則曲,背則直。或以香花錢米迎蛇至家,囊蛇而探之,曲則蛇咬其指,直則已。有許願者不還,蛇則騰至人家索飲食。又或有讎怨,於神前書其人年生八字,以碗覆之。神前碗大小紛然,無有敢動其一者。有急腳先鋒神者,凡男女將有所私,從而禱之,往往得其所欲。以香囊醻之,神前香囊堆積,乞其一二,則明歲醻以三四。新興有東山神者,有處女採桑過焉。歌曰:「路邊神,爾單身。一蠶生二繭,吾舍作夫人。」還家果一蠶二繭,且甚巨。是夜風雨大作,女失所之。有一紅絲自屋起,牽入廟中,追尋之,兀坐無聲息矣。遂泥而塑之,稱羅夫人。番禺石壁有恩情神者。昔有男女二人,於舟中目成,將及岸,女溺於水,男從而援之,俱死焉。二屍浮出,相抱不解,民因祠以為恩情廟。此皆叢祠之淫者。民未知義,以淫祠為之依歸,可悲也。
URN: ctp:ws31736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