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六回仝淳風義匿司公子 高監軍計襲萊州府

《第二十六回仝淳風義匿司公子 高監軍計襲萊州府》[View] [Edit] [History]

1
萊州府有個姓仝名然的術士,精於星相,兼通讖緯,又能望氣占風,自謂與唐朝的李淳風無異,起個雅號曰「仝淳風」。
2
常游於京師,要尋個當路公卿衎其術數,然每每不識忌諱,出言戇直,以此取厭於世。聞江都邑宰司鐵面之名,前去進謁。
3
司公素性最不喜江湖星相,因有相契同年的書極為稱道,不得已勉強一見,也不去問他的技術。仝淳風忽抗言道:「老先生的尊相,忠心貫日,鐵膽凌霜,是張睢陽、顏魯公一流人物,官雖不過御史,大名可垂於萬世。」時司公的長公子年甫十二歲,在旁站著,仝然看了看,打一恭道:「可敬可賀!這位是公子麼?」司公答道:「是黃口孺子,何消尊諛。」淳風道:「老先生眼眶之下,橫著三道煞紋,是要夷及三族的。就是這位公子,不在此數之內,所以敢於敬賀。」即告辭去了。
4
司公一想,這人不肯諂媚,與平常相士有間;然說到滅族,不信道有叛逆的事,株連著我?怎又說是睢陽、真卿一般的?
5
於明日,又召淳風進署,問道:「學生何故應當夷族?」淳風道:「要做忠臣,顧不得夷族了。夷族是大罪,忠臣是大節,在老先生身上,卻併作一件,主應在五年之內。昨日長公子,再求一看。」司公就叫請出,淳風仔細看畢,說:「好個崢嶸頭角!他日為國報仇,為親顯名,有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做出來哩!」司公半信不信的,教支取俸金四兩相贈,淳風堅辭不受。
6
司公便問:「既在江湖行道,為何不要相金?是嫌輕麼?」淳風道:「相士若要錢財,那敢直說!」司公道:「不意爾輩中,有直言無隱之人。」便問了籍貫表字,拱手道:「他日尚須相會。」
7
仝淳風遂一揖而出。
8
是年為洪武三十一年,因司公清正,行取進京,拜授御史。
9
建文踐祚,特陞僉都。及靖難師下長江,因而想起仝相土之言,慨然謂其夫人曰:「脫有不虞,我當罵賊而死,滅族之兆已見,然我宗祀不可斬也。」呼其長子司韜至前,將淳風昔日所言,備述一遍,曰:「韜兒,汝當亟去,為我延續宗祧。」司韜痛哭不捨。夫人曰:「相公教他到那裡去?」司公曰:「正是程嬰、杵臼千古無二,他如今已十七歲了,不是嬰孩,由他自去罷。
10
我看這仝相士到是慷爽有智識的,我兒竟到萊州府去尋他,問個避難之策。」司公即付些盤纏,立逼公子起身。一逕到萊州府,尋著了仝淳風。全不認得,細問來由,方知是司公之長子,遂留住於密室,又安慰了幾句,說:「在下自有道理。」
11
一日,淳風向司公子道:「機會來了。向者濟水之氣,乾於太陽,占是女真人出世。近聞得有個唐聖姑,南下勤王,殺敗燕兵,今已據了卸石寨。我算他必取青、萊、登三府,莫若先去投他,做個裏應外合,獻了城池,那時可以建功立業。」
12
司公子道:「我願去走一遭。」淳風道:「公子年紀尚少,須我同往。」於是在槽上檢了兩頭快驢,備上行囊,向青州大路進發。
13
行不兩日,見有三四個戴紅巾的兵丁,攔住問道:「你們是恁樣人,往那里去的?」淳風瞧科,便下了驢,拱手答道:「大哥可是守汛的?」兵丁笑道:「守汛的都飲了,還留到如今。」淳風道:「這樣說起來,是卸石寨的義士了。」兵丁道:「虧你猜!」將手指著前面道:「兀的不是我們賓將軍的大寨麼?」淳風道:「好哩,煩大哥引見賓將軍,小可有話稟。」兵丁道:「不是兒戲的,你先與我說是甚事。」淳風道:「星夜奔來,只為著的軍機二字,漏泄不得。借重通報一聲,將來自然知道。」又一個兵丁道:「誰耐煩通報,知道是細作不是!拿他去見賓將軍就是了。」將繩子向頸上套來,淳風一手接住道:「不消得,就此同去。」那些兵丁做好做歉的,擁到大營,說拿了兩個蹤跡可疑的人解來了。
14
賓鴻即升帳,教令押進,淳風與司韜立而不跪,左右刀斧手吆喝一聲,二人全然不懼。淳風徐徐而言道:「將軍可要萊州府麼?在下備個謹具帖兒送在這裏,望乞稍霽威嚴,以便呈上。」賓鴻道:「好個利口!一定是奸細。」喝令推出斬首,刀斧手扯拽下去。淳風厲聲道:「不納良謀,斬我便了!只這位是殉難忠臣的公子,他來投我,我反累他,如何向黃泉路上去見司公!」賓鴻聽了這話,連忙教帶轉來,問:「是何殉難的公子?」司韜道:「你們枉起義兵,連鐵面司都御吏都不曉得麼?」
15
賓鴻隨下座,揖遜至帳中分賓主坐定,問淳風姓氏。答道:「在下姓仝名然,字淳風,這位是司僉都諱中的公子。」賓鴻道:「何不早說!幾乎教我做了不赦的罪人。」淳風道:「不敢,行軍之際,豈可不嚴為防範。」賓鴻道:「正是日前監軍有令,凡客商向西者許走,向東者皆令宿於客店,不許前行,以防通漏消息。若無貨物,即係可疑,皆須拿來駁問明白,然後發放。
16
所以有此一番,多多得罪。」一面詳詢來由,一面令小校飛馬請高監軍及劉將軍到營,與仝淳風、司韜相見,備陳始末。高監軍肅然致敬道:「不意今日英雄,都是殉難的忠嗣。」阿蠻兒道:「汝父與我父,係是同年同寅,而又同時殉難。今我與汝,又得同聚于此,報冤雪憤,定自有日。」淳風隨問司公如何殉難,高參軍約略一說,司韜放聲大哭。劉超道:「聖后寨內殉難的子女甚多,今且相商正事,不必過哀。」司公子方收了淚。
17
營中已擺上酒來,把盞之間,高監軍問道:「仝先生此來,必有高見,可試請教一二?」淳風道:「『裏應外合』四字是大綱領,其餘條目,總請監軍與各位將軍主裁。」就把衛指揮姓名並兵馬數目,及近日軍機情形說了。監軍道:「兵貴神速,遲則有變,既承見教,務於三日內要建此大功。府上可有心腹數人麼?」淳風道:「有。」監軍就退人後營,疾書三紙,加以封函,一付與阿蠻,一付虎兒,一付淳風、司公子,再備兩頭驢兒,令四人立刻起程,限來日晌午,到淳風家下,各人照著紙上說話行事。淳風等如飛而去。監軍即令快馬,迎取後隊董彥杲等三位將軍來到寨中,各密授了計策。頃刻挑選精騎八百,飽餐戰飯,於子刻結束起程,限十二個時辰到萊州城下,違誤者斬。賓鴻、董彥杲等皆遵令督軍,卷甲星馳。暫且按下。
18
卻說劉虎兒四人,走至半夜,已有百餘里。淳風道:「我們到近城十來里,要將驢頭丟了,步行進去。那守門兵丁雖認得我,卻不認得列位,但看驢兒走得通身是汗,必定猜疑盤問,若有差誤,不是當耍。」劉虎兒道:「極是。」於是四人飛步人城,剛是午刻,各取出高監軍所付封函拆開。先看仝淳風的上寫著:可備硫黃燄硝引火之物,于半夜子刻,到相近指揮衙門的城上,看外有紅燈挑起,便是大軍到了,即放小紙炮兩枚,以便軍士扒城。
19
仝淳風道:「妙極,我有內弟是做紙炮生意的,硫黃等物,極其便易。」又看劉將軍的紙上寫著道:可同司公子去殺守西門的兵丁,把住城門,來一個殺一個,候大軍進城。是大責任,切勿有誤。
20
劉虎兒道:「砍城門須用大刀,這卻怎處?」淳風道:「離此不遠有關老爺廟,周將軍手內擎著一把大刀,重有百餘斤,只怕難用。」虎兒道:「用到好用,只是廟門關了,怎麼去取?」
21
淳風道:「天賜其便,廟旁墻垣坍了,走得進的。」虎兒道:「既有此刀,那怕他千軍萬馬!」隨又看周蠻兒的紙上寫的是:
22
可與淳風相商,仝數十心腹人,砍帶枝葉青竹,用作軍器,在指揮衙門左右,截住救火的兵丁人等。一可禦箭,二可禦馬。齊聲大呼:卸石寨十萬軍兵在此。如無青竹,小棗樹幹亦可。
23
仝淳風道:「足見大功必成。萊州向無青竹,是我在鄉村攜來數根,今種在屋後,小棗樹亦有。」隨去砍削停當。淳風又邀了兩個妻弟、五個徒弟,連自己三個兒子、四個種園的家人,在臥房內擺下酒飯,與彼說明就裏,眾人都知淳風術數靈驗,無不信從。
24
飲至二更,淳風引了劉超,到關公廟中,暗暗跪禱:若事成者,刀即取去;事不能成,取不動神刀。禱畢,劉超一掣在手。即便分頭自去行事。淳風同了大兒子,逕奔北城,在堵邊伏著,窺目間城外,遙見西城一盞小燈,挑有數丈來高,淳風即將小紙炮連放兩枚,城外軍士,便趕到北城根下,放了軟梯,一個個上來,為頭的是朱飛虎、雷一震,帶著三十名勇猛好漢,背上各負一個草束。淳風接著,引至指揮衙門,有幾個巡更的軍士,盡行殺了。朱飛虎道:「監軍令一半前門放火,一半後門殺人。」隨卸下所負草束,令淳風引至後門,卻是一片空地,飛虎等十六人各持大砍刀,在兩邊站立等候。雷一震領著十五個勇士,皆是長鎗手,打開大門,逕殺進去。廳上守宿兵丁跳將起來,手無寸鐵,皆被搠死。就把草束堆垛在屋簷之下,加以硫黃燄硝,點著火,登時燒起,烈燄沖天。內堂的人只道是外堂失了火,鳴起鑼來,開門救護,被眾軍一刀一個。
25
直殺到私宅門首,是兩扇石門,雷將軍舉起鐵錘,一下打得粉碎,吶聲喊,搶將人去。
26
那指揮叫做蒯捷,他有個結義的兄弟叫做「賽李逵」,也使兩把錕鉛鐵的大板斧,總在夢中驚醒,一個向外奔出,一個正搶進內室來救。蒯捷道:「兄弟,向後門走罷。」賽李逵道:「後門黑暗,必有巡風的強賊,我們趁著火光,從前門殺去,就是真梁山泊的好漢,少不得砍殺他娘。」蒯捷害怕,自向後門跑去,賽李逵只得掣身飛步,大叫來了,遂當先引路,奔出後門。黑影裏,朱飛虎大喝一聲,雙刀劈來,賽李逵閃過,就地滾去,輪斧橫砍,勇不可當。只得讓條路被他去了。賽李逵看後面不見蒯捷,又翻身殺將轉來,正撞著雷一震舞動雙鐵錘,當面截住。賽李逵大吼一聲,就向側邊滾進,兩把斧如風輪一般,砍散了幾個軍土,直殺出大堂。那時阿蠻兒已截殺了救火的人,也奔入衛衙,見個使雙斧的來得兇猛,倒閃在暗處,讓他過去,從背後一棗木打倒,活擒住了。看他是個好漢,隨交與仝淳風先押回去,自卻守在衙門口,專殺逃出的人。其蒯指揮并一家老少內丁人等共有百餘口,都被朱、雷二將殺個罄盡,索性大放起火,連屍帶骨燒作灰燼。
27
那千戶、百戶衙門,也相去不遠,點起數百軍士,趕來救時,董、賓二將軍人馬正到,迎著就殺,登時星散。賓鴻道:「劉、周二將軍去殺武官,我與董將軍去殺文官。雷、朱二兄可向四處巡風,以防意外。」賓鴻隨領百餘騎直至府前,打開大門,下了馬,坐在堂上,教令軍人大聲傳說:「願做建文皇帝的官,快出來迎接。要做燕逆的官,快出來廝殺。」時天已明了,各廳官員都戰戰兢兢,向堂下跪著,說:「我等皆係建文年間選授的,情願歸順。」軍廳就呈上金印一顆,稟道:「太守缺員,近係小官署事。」只見董彥杲、阿蠻兒等,縛了縣令、百戶、典史等官都來了,說皆已投降,唯有千戶逃去。仝然向前說:「周將軍交與我這個漢子,掙斷繩索也逃去了。小可看守不嚴,有罪有罪!」阿蠻兒笑道:「四五個人,弄他一個不住!」
28
仝然道:「我徒弟都被他打傷了哩。」董彥杲道:「他不再來,纔是他得命處。」吩咐廳縣各官,速出城去迎接監軍來發落。
29
不多時,高咸寧已到,止帶盧龍等數騎,其餘兵馬盡屯城外。彥杲等接住,都稱說監軍妙算如神。咸寧道:「皆賴諸將土之威靈,予何功焉?」隨發放各官視事如故,唯百戶一員,交與董彥杲營中效用。說武官有兵權,不可復職。又傳令繕寫書吏四名進來,一面出榜安民,一面起草申奏聖后。敘仝然第一功,全然再四謙遜。咸寧道:「賞罰公則蠻夷率服,賞罰私則親戚離叛。餘惟秉公而已,不問親疏也。」又發告示一道,張掛四門,并著快馬飛頒各屬,通行飭諭。示云:
30
玉虛敕掌殺伐九天雷霆法主太陰聖后駕下監軍高為刑賞事:照得生殺予奪,人主之大權,所以匡風俗而勵人心也。貪墨不誅,則世道日壞;廉潔不褒,則民俗滋偽。本監軍奉命東征,已平萊郡,正發政施仁,移風易俗之日。如有向來貪酷官吏茶毒生靈、昏庸守令廢壞綱紀者,爾民即向本監軍營門據實控告,審訊明確,立正典刑。特給榜文,通諭闔屬。建文四年月日
31
監軍處置已畢,即令各將軍帶領人馬出城,移營在東關外住紮。
32
不兩日,有百姓數千,齊到營門跪遞公呈,一是保舉高密松令清廉,一是控告即墨金令貪酷,與金弁同惡相濟。監軍看了呈詞,立請董將軍去提拿,與原告人等質審。有探馬飛報呂軍師統率大兵已到界上,咸寧即同諸將前去接見。御陽拱手道:「兩日令人飛探,監軍之拔萊州,與不佞之克青州同在一日。
33
用兵如神,無異于淮陰之襲安邑也。」咸寧遜謝道:「功倡仝然,諸將成之,於愚何有。」當下合兵一處。
34
彥杲提拿兩被犯已到,眾百姓都來候審,咸寧即取兩詞與呂軍師看。內金令名性,字立命,金弁名貝,字有才。軍師道:「美哉名號。」隨大開營門,命兩個耆老進來,問道:「那狀上第一款『女鬼號冤』是怎樣的?可從實說來。」老人瓤:「有一窮人姓張名辛,借住富豪王庚宅邊兩間小屋。辛之長女,年方十七歲,被庚教令家人婦哄誘人室,按住強姦,其女抵死不從,抓破庚面方能得脫。庚惱羞成怒,遂向張辛說,你女我已姦過,快快送我為妾,從今不要房錢了。辛歸責女。含冤難辨,遂將剪刀自刺心胸而死。金有才從中說合,金令得了銀五百兩,反將張辛重責,勒令燒埋,這是合邑稱冤的。」又問:「第二款『冤污烈婦』,怎麼樣說呢?」老人稟道:「金令最信任的蠹吏王羔,羔與烈婦梅氏,原係表戚。羔有結髮,逐出在外,慕梅氏少寡而美,遂賄氏之族長,強納聘禮。氏鳴於官。斷云:『族長主婚,既由正禮;婺婦再醮,亦合常經。』羔恃本官之勢,竟搶回家。烈婦早懷鴆毒,自飲而死。氏弟赴縣喊告,縣官謂自盡死者,從無抵償之條,反問了誣告人命,現今發驛擺站。這件事是人人痛恨的。」又問:「第三款『誣殺真僧雞姦』呢?」老人稟道:「真僧性月有個小徒弟,偷了師父銀兩逃回家去。其母素與光棍往來,遂誣性月為雞姦致死了他兒子。金令知性月素有積蓄,串同金弁,恐嚇不從,遂夾了七夾棍,要性月承認雞姦,竟夾死於公堂之上。這也是眾人不服的。」呂軍師大怒道:「只這三件,死有餘辜了!」耆老等又稟:「那金性若無金有才,也到不得貪酷極處,總是有才唆撥的。」咸寧道:「足見貪酷的官吏,若無些惡才,怎濟得他窮貪極酷。這一對殺才,真豺虎不食之徒也。」軍師喝令即在營前,用解腕銀尖刀刺人金令之心。咸寧笑道:「這是使他後世性中,仍不忘個金字。」
35
又令將種種臭糞污穢之物,塞人金貝七竅而死。咸寧又笑:「這個來生有才化作無才了。」并抄沒宦橐,賑濟煢獨。
36
發放已畢,隨手自草奏,薦:「高參軍精通韜略,孰諳軍旅,有獨當一面之才,宜與軍師重任,暫管萊州府事,俾以賞罰黜陟,行其激勸鼓舞,則地方幸甚。」咸寧起謝道:「不才何人,敢當軍師推轂。」御陽道:「薦賢黜不肖。平生素志也,非有私於先生。」即統軍士向登州進發。流星探馬報說,登州張總兵,率領大隊人馬將次到了。軍師即擇地下寨,令將士整備廝殺,此按孫子先處戰地而待敵之意。且看他雙雙猛將穴中鬥,一一仙靈壁上觀。下回便見。
URN: ctp:ws769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