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十

《卷一百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輔通志卷一百十
3
墓表
4
5
《石曼卿墓表》         歐陽修
6
曼卿諱延年,姓石氏,其上世為幽州人,幽州入於契丹。其祖自成始以其族間走南歸,天子嘉其來,將祿之不可,乃家於宋州之宋城父諱補之,官至太常博士。幽燕俗勁武,而曼卿少亦以氣自豪,讀書不治章句,獨慕古人竒節偉行非常之功,視世俗屑屑無足動其意者,自顧不合於時,乃一混以酒。然好劇飲,大醉,頽然自放,由是益與時不合,而人之從其遊者,皆知愛曼卿落落可竒,而不知其才之有可用也。年四十八,康定二年二月四日,以太子中允、秘閣校理卒於京師。曼卿少舉進士不中,真宗推恩三舉進士,皆補奉職,曼卿初不肯就張文節,公素竒之,謂曰:「母老乃擇祿邪?」曼卿矍然起就之,遷殿直。久之,改太常寺太祝、知濟州金鄉縣,歎曰:「此亦可以為政也」。縣有治聲。通判乾寧軍丁母永安縣君李氏憂,服除,通判永靜軍,皆有能名,充館閣校勘,累遷大理寺丞、通判海州,還為校理。莊獻明肅太后臨朝,曼卿上書,請還政天子,其後太后崩,范諷以言見幸,引嘗言太后事者,遽得顯官,欲引曼卿,曼卿固止之,乃已。自契丹通中國,徳明盡有河南,而臣屬務休兵養息,天下晏然,內外弛武三十餘年,曼卿上書言十事,不報。已而元昊反,西方用兵,始思其言,召見,稍用其說,籍河北、河東、陜西之民,得鄉兵數十萬,曼卿奉使籍兵河東,還稱㫖賜緋衣銀魚,天子方思盡其才而且病矣,既而聞邊將有欲以鄉兵捍賊者,笑曰:「此得吾粗也!夫不教之兵,勇怯相雜,若怯者見敵而動,則勇者亦牽而潰矣,今或不暇教,不若募其敢行者,則人人皆勝兵也,其視世事蔑若不足為,及聴其設施之方,雖精思深慮,不能過也,狀貎偉然,喜酒自豪,若不可䋲以法度,退而質其平生,趣舍大節,無一悖於理者,遇人無賢愚,皆盡忻懽及間而可否天下是非善惡,當其意者無幾人,其為文章勁健,稱其意氣,有子濟滋天子,聞其䘮,官其一子,使祿其家。既卒之三十七日,塟於太清之先塋,其友歐陽修表於其墓曰:嗚呼曼卿寧自混以為髙,不少屈以合世,可謂自重之士矣!士之所負者愈大,則其自顧也愈重,自顧愈重,則其合愈難,然欲與共大事,立竒功,非得難合自重之士,不可為也。古之魁雄之人,未始不負髙世之志,故寧或毀身汚迹,卒困於無聞,或老且死而幸一遇,猶克稍施於世,若曼卿者,非徒與世難合而不克所施,亦其不幸,不得至乎中夀?其命也,夫其可哀也夫!
7
8
翰林待制劉徳淵墓表     戎 益
9
先生,諱徳淵,字道濟,襄國內丘人。性癖直,有撡守,好學,能自刻厲。及游滹南王先生門,聞思索辨惑等說,自是厭飫史學,為專門之業,非義理不妄言,動一介不取於人,朋友死雖千里遠,徒步必至覩前賢竒蹟偉行,擊節賞嘆而不能自已,至椎耕牛以饗竇王,殺乘馬而祭昭烈,其或憫時之艱急,人之難切於已私而不置也,始則人大以為異,既而疑焉,終乃嘆服曰:先生篤行直躬,守死善道者也。北渡後,赴戊戌,試魁河北西路,逮中統、建元二府,辟其行,能授翰林待制。晚節知圓鑿方枘,不能與,時阿匼乃以所得成就。學者立言傳後,著為書數萬言,其說為天地立極為生民,立本為聖賢立法,敷析温公通鑑數百條,扶翊章武,俾承正統,及見考亭綱目書,多所脗合,沾沾而喜曰:吾天地間可謂不孤矣!又通古文竒字,士多傳習之,凡經指授者,雖節目磥砢,表表有所立,或惜其獨善不顯諸用,然振衰善俗,激勵後人多矣,太保劉公、左轄張公以鄉曲義來周䘏,皆卻之曰:吾非踽踽凉凉,閹然媚於世者也!至有以禮願交而弗之允者。魯齋許公,每過邢,必式閭致恭而去。壬子秋,予始見先生於晩對榻學館,夜半歘起,撼予曰:吾於漢丞相亮論議際有所得惜,不並時,當有說云云。至元壬午,予按部夷儀,謁先生於天貺齋棲,遲蓬蓽,心融一天,自樂其樂,英發之氣,至老不衰,問先生近何?述曰:適作西兇,辨天府七星,挽童子,以張皇幽𦕈,振濯漢靈,一何壯也?臨訣,握予手曰:吾耄矣!斯文未喪,子其自將。既而聞臥疾,慮乏調養,詢諸友生,始見先生有子樸,早世女孫,一適康氏子,新婦女孫,皆不聴侍,疾卒,年七十有九。時至元丙戌九月二十二日也。塟順徳之西邱里。後十五年晚,進王寧合鄉國議,來請曰:先生學貫三才,養素邱園,行嫓古人,望髙乎一世,沒當易名,用垂光範。予謂寧曰:士風之不振也久矣,安得髙風古節如先生者哉?昔孟東野以詩鳴唐張籍私,諡曰貞耀,程伯淳以道自任,潞公掲之曰明道。今扳二例,如以卓行加之,則名與行為顯允矣。門生戸部尚書戎,益礲石表墓以圖不朽。
10
安先生墓表         袁 桷
11
嗚呼!金蹂宋踰南,兩帝並立,廢道徳性命之說以辨博長雄為詞章,發揚稱述,率皆誕漫叢雜,理偏而氣豪,南北崇尚,幾無所分別。當是時,伊、洛之學傳南劍至乾道,淳熙,士知尊其說闡明之。朱文公統宗,據㑹纎巨,畢備正學始崇,又未幾偽學造謗,咸諱其說以售仕。於時金將亡,各流離,自保烏覩,所謂經說哉?有明其說者,獨江淮趙氏私相筆録,尊聞傳信稍自異流俗,皇元平江南,其書稇載以來,保定劉先生因篤志獨行,取文公書㑹萃而甄别之,其文精而深,其識專以正。葢隆平之興,使夫道徳同而風俗,一不在於目接耳,授而有嗣也。劉既死,得其傳者曰安君焉。君諱熙,字敬仲,其學汪洋靜邃,謂文以載道,詞不勝不足以言理,故其言修以立於詩,章幽而不傷,慕貞潔之實將以自任其道者也。道散於異端,九流證拾於墜簡,傳者益逺而書幸具在,不知而作者則索於句讀之末。㫖意斷絶,踵繆而莫悟。君設對問以辨後作者,悔而焚其書。左氏浮誕不合經者悉去之。續《皇極經世書》,由元豐至至大三年,考家禮為祠堂,以奉四世。邑人化之教人也,以持敬為本,解經必毫縷以析果知矣。必騐其所行弟子相從者常百餘人,出入閭巷佩矩帶,規知其為君之弟子。其於劉先生也,未嘗一見之,葢篤信其書,黙求以通焉者也。劉亦知君足以傳道,卒不得見焉,君深悲之,而於學有侶,君無憾矣。君之先,太原離石人,五世祖玠仕於金,曾祖昇不仕,祖滔以經童登第,金將亡徙真定,因居焉。戊戌嵗詞,賦入等占儒籍,考松江東宣慰司照磨,妣劉氏君,少敏悟,諸父咸器之,素多疾,嘗避隠封龍山,然卒不得年。至大四年五月某日卒,年四十有二。娶張氏、焦氏子二,塈垣女,一嫁王氏。是嵗,塟藁城縣安仁鄉先塋之側。其卒也,翰林學士王公思㢘以書唁其父曰:自敬仲死,詎安氏?不幸士林不幸矣。有遺文若干卷,既塟之。十三年,門人蘇天爵述其事狀,踵門曰:黙菴先生天爵,從學實有年,先生之徳之行,願表於墓,原使有考,桷作而言曰:真文忠公,徳秀與朱文公同里,生不及事焉。文公之學,真實紹之,侑食於廟,於祠無異詞。集賢劉公生、愈後闡揚合一劉公,功與真公並,安君不得見劉公,而道實有傳,盛矣哉。舂陵之學,四方為有凖矣。
12
本朝
13
《孫徵君墓表》         魏象樞
14
康熙十有四年四月二十一日,徵君前明舉人孫鍾元先生卒,其年冬十月,塟於輝縣夏峰之東原。又八年,蔚州魏象樞表其墓曰:先生諱竒逢,字啟泰,鍾元其號保定之,容城人。大父臣,嘉靖辛酉鄉薦,歷官河東鹽運司運判。父丕,振邑諸生,先生,年十七,舉萬歴庚子科鄉試,與定興鹿忠節公善繼為友,以聖賢相期,勉忠節家江村先生家,北城相去十里,雖風雪暑雨,過從無虛日,討論濓雒之㫖,而證諸六經,發為文章,皆自抒心得,不屑屑訓詁詞章也。性至孝,連丁父母憂,哀毀成疾,喪塟一凖古禮,偕兄弟結廬墓次者六年,廵按御史以聞,下詔旌焉。家故貧,饔飱常不給,有巨室以金粟餽者,婉卻之,一日與鹿公講學,自晨至日昃,蒼頭始持豆麵作𡙡以進,怡然無不足之色,嘗言從憂患,抑欝中黙,識心性原本,生平學問,實得力於此。天啓末,魏忠賢竊柄,荼毒正人,左忠毅光斗、魏忠節大中周忠介順昌,先後被逮,三君皆與鹿公為友,於先生有國士之知時鹿公贊、髙陽孫文正公軍於榆關,先生遣弟竒彥上書髙陽曰:左魏諸君,善類之宗,直臣之首,橫被竒寃,有心者孰不扼腕?昔盧次楩一莾男子耳,謝茂秦以布衣為行,哭於燕市曰:諸君今不為盧生地,乃從千載下哀湘而弔賈乎?李獻吉在獄,何仲黙致書楊文襄求一援手,康徳㴠至不自愛其名,左魏之品,可方獻吉,非次楩所敢望,某一介書生,無由哭訴,尚慙茂秦閣下名位比肩,文襄豈至出徳㴠下乎?髙陽覽書,即具疏請入朝,面陳軍事,將為諸公申救。忠賢聞之,謂髙陽興晉陽之甲,夜遶御床而泣,乃馳詔止之,時左誣贓二萬,魏周皆數千,嚴期追比三君子皆清白,吏無以應,而忠毅舊為三輔屯田使,有遺愛,又嘗督學畿內門下士甚衆,先生與鹿太公及其友張果中倡義蠲助輸者,雲集甫就,而三君子相繼拷死,則又經紀其喪,餘則按籍俵散。當是時,邏校嚴急,士大夫觸手糜爛,親戚故交,鍵戸謝絶,先生慷慨,急難呼號,同志禍福,不足動心,而禍亦卒不及也,髙陽知其有經世才,將題授職方郎,與共事,先生知時不可為,自陳願老公車,不敢借途,求用臺諌,交章推舉,堅辭不就。崇禎丙子,容城被圍,土垣將圯,率宗族閭黨矢志守禦,城賴以完,廵撫都御史上其事,特詔褒嘉,南兵部尚書范公景文聘贊畫軍務,亦辭不赴。時秦晉已䧟,寇氛漸逼都城,攜家入易之五公山,結茅雙峯,婣黨門人,依以自保者數百家,飭武備,定條約,暇則講詩習禮,修冠婚喪,祭儀節簡而可行,干戈搶攘之際,絃歌爼豆,遠近服其徳教,盜賊聞而屏跡,時以方田子春無終山焉。
15
國朝順治初,祭酒薛公所藴,具疏讓官兵部左侍郎劉公餘祐及廵按御史,薦剡上先生,堅臥不應。蘇門為康節魯齋讀書之地,泉石幽勝,遂移家築堂,名曰兼山,讀易其中,子孫耕稼自給,門人負笈來者,日衆先生涵養日邃,每晨起謁,先祠畢,澄心端坐,雖疾病,未嘗見惰容。接人無貴賤,少長必以誠,有請問者,隨其淺深傾懐,告之無不,人人自得,子孫甥壻數十人,進退揖讓,皆有成法,即耕夫牧䜿,亦知尊敬時節,花放隣村争置酒相邀,兒童皆歡喜相就曰:我先生也!年九十二卒,士大夫弔哭,屬路不絶,市者罷販,耕者廢。耒督學,使檄郡邑,列祀百泉書院,容城、夏峰,皆立專祠祀之。先生著書甚富,理學宗傳表周元公以下為十一子,別為諸儒考附之,葢出獨見,非依傍舊聞者,其學主於慎獨,而於人倫日用,體認天理,嘗曰:喜怒哀樂中節,視聴言動合禮子,臣弟友盡,分此終身行不盡者,自言平生年愈進功,愈宻天理二字,是千聖心傳,非語言文字可以承當世之學者,不務躬行,惟騰口說,徒增籓籬,於道無補,體先生之言,可以自悟矣。余昔奉母里居,無由親炙,與聞緒論間,嘗馳書請質所疑,荷先生手教,還荅千里,如侍几席。今典型既邈,後進誰宗,因其孫壬戌進士,洤之請謹,書其大者如此,過其墓者,低徊俯仰,當有慨然興起不能自已者,則先生之風教愈遠而彌新也。其子孫名次列在志銘者,不具述。
16
明守備王君墓表       韓 菼
17
昔我
18
世祖章皇帝討平僣逆,撫有九有,惟天命既去,於有明凡陵。
19
寢所在
20
勅䕶視如故,尤哀懐宗之志,祭於陵為文以告之,於時民間始稍稍言懐宗梓宮在殯時事。初,流賊李自成破京師,帝后既崩,以車一乘,載出東門外棺,以栁木置道傍,久之,偽符下昌平令塟而不給以見錢,時皆偽官無有以為意者,於是有十人者痛哭,相與出家財,啓懐宗故妃田氏之墓,以塟既堋復,痛哭各散去,十人者既不自言於官,而世亦無有跡之者,葢晦而弗傳乆矣。澤州趙公弼,先生壬子,得余於鄉者也,嘗令密雲康熙十有四年以書來,曰:有王生敬者,將狀其父之行謁,子請表其墓,子其無辭」。余接王生讀其狀及迎塟山陵事,亟問之:「嘗聞有十人者生父在乎?曰:固也。方偽符下州,州藏無一錢,請於府府,若弗知也,復下之州州,官吏益怠,吾父聞,則日夜泣,倡九人者,各傾其資産,得錢三百有五十千,為請於官,迎梓宮而」。
21
合諸妃墓,凡畚鍤斥復之事,吾父無不親也。又曰:墓中有殿翼然者二,後殿則妃棺在焉。梓宮既下,帝居中,后居左而易妃其右,梓宮無槨,以妃之槨承之,后與妃竟不及槨也。余接其言甚審,於是知十人者,有王君而惜乎其九人,則生亦忘之矣。往余讀陶氏《輟耕録》,所載《唐義士傳》及林處士事跡,皆相類,其冬青花行夣中作,亦多同者,竟不知果為誰詩,自古忠義之士,天性激發,以為固然,多不欲傳其名於後世,十人之意,其類此也,有明諸陵,幸䝉。
22
聖朝徳同覆燾,與趙氏之慘酷,豈可同日道?然如王君輩,其大節豈在唐林諸君子後哉?余又以竊痛夫為是舉者多不出於髙位世族,而皆處士逸民,或武人小臣,其尤可慨也!君諱政行號次泉,世居昌平之福㑹里,祖泰父三省,皆業農不仕,君生於萬歴戊戌年二月某日,卒於康熙甲辰三月某日,即以其年四月某日塟於其里小營村之原,子二長,即敬也。太學生次芳,當崇禎末,君事中樞,得官守備,顧瞻天下,慨然曰:非我所能也!遂棄官歸,居鄉,樂善好施,自甲申後,益自屏跡,然聞人窮急,輙救助之,如已事而終不自言,嵗饑全活,人尤無算。嗚呼!如君之行,皆可書也,余樂從其大者而著之。
23
大理卿髙公墓碣       方 苞。
24
吾師宛平髙公之沒也,以康熙庚辰仲春,余適在京師視喪畢,東歸,為誌銘,歸公二弟。丙戌,再至拜公墓,石已磨未勒也,將代營焉,而以事遄歸。又六年冬十二月,以鄉人事牽連赴。
25
詔獄發嵗,使僕某祭掃還,訊之墓垣,盡頺而磨石,尚仆於道。公仁孝聞天下,然世所稱者,太公以吏事謫遼左,公發憤成進士,伏闕上書求代,已而逢恩例贖歸。余竊謂父兄在難,凡力所逮,中人以下猶將勉焉,不足為公異也。自公視學江南,余從遊近十年,公家事細大畢聞。太公少豪宕,不可覊束,而太夫人謹禮法不相中。太公之歸也,公以為難。後天屬復完,又二親皆篤老,當更歡洽而居常漠,然遇事仍嗃嗃。公用此,雖富貴恒蹙蹙,如窮人無所歸,終公身公退食,恒居於內,余怪焉,叩之御者,則常在太夫人側,嬉戯如嬰兒。其侍太公,所以承意觀色,或古禮經所未嘗云,而自公出之,乃知其當然而不可易也。公疾篤,余入視公曰:子毋憂。某雖無祿,尚當終事吾母。乃竟先太夫人卒。嗚呼,酷矣!余所犯尚未決,雖
26
天子明聖,而吏議余罪至重,死生未敢自卜,恐公之仁孝,余獨聞知者遂就湮滅,而心氣瘀傷,不能營度為文,前銘又不復記憶,乃質言其大畧,俾公故人曾君啟起磨石而碣焉,時康熙壬辰八月也。公諱裔,字素侯,生於順治癸巳五月六日,卒於康熙庚辰二月十有二日。由翰林官至大理卿仕績應列於史氏,銘曰:謂公不得於天,胡濟屯以亨,而天屬之復完,謂公能得於天,胡將母之不終,而夀命不得以少延豈彼蒼?
27
之無知抑將留終古之恨,以暴其仁賢。
28
祭文
29
30
唐太宗祀北嶽廟文。
31
蒼蒼元氣,紀三光而成象,茫茫后土,鎮五嶽以成形衡,岱啟東南之趾,嵩華表西中之固,惟靈山之秀峙,亘朔野而標竒,虎嘯龍騰,風雲之所吐,納霓裳鶴,葢神仙之所往還。疊嶂參差,凝煙含翠,重岡紛糺,照日分紅,絶壁千尋,孤峰萬仞,桂華侵月,松蘿挂雲,幽澗冬暄,飛泉夏冷,寳符臨代邦之美,靈蛇表障勢之竒鑠石,七年無以虧其大,含波九載不能損其髙,巍巍乎與乾坤而共固,隠隠乎橫古今而不絶,屬以授旗趙郊,誓師冀土,敢薦牲玉,惟神饗之。
32
為常州獨孤使君祭李員外文。  梁 肅
33
大歴九年五月日,朝散大夫、守常州刺史、賜紫金魚袋獨孤某,謹以清酌之奠,祭於故尚書吏部郎趙郡李遐叔三兄之靈。嗚呼!疇昔之年,接兄討論,倚伏之數,或尋其源,嘗謂仁人百祿滋蕃,如何於兄?斯莫存焉。嗚呼哀哉!惟兄孝友仁恕,髙明寛裕,何徳之茂,何才之富?粹氣積中,暢於四肢,發為斯文,郁郁有輝,自五百年,風雅凌遲,假手於兄,欝為宗師,乃登憲闈,直則舉之,乃列諌臣闕則補之。元宗季年,戎狄內侮,兄方就養,刼在豺虎,氣霧濛濛,薄汚我躬,雷雨作解,逺身於東,帝曰:孝哉!可移於忠,名居右掖,跡踐南宮,丘明為恥,元晏方病,清漳閑臥樂道推命,哀於大賢,不嚮大年,人之不幸,天亦何言?在昔賈生見惡,綘灌、王佐之用不展於漢,我之方行,遭世紛亂,時運屯塞,古今一貫。嗚呼哀哉!某以䝉蔽,夙承眷惠,義均伯仲,合若符契,博約乎文章之事,優游乎性命之際,謂得攜手相期,卒嵗天其喪,予兄則先逝。嗚呼哀哉!曩自朝列,出持使節,十年離別,一旦存沒,呉楚迢遞,江山阻越,不及歸贈,仍乖執紼,寢門一哀,魂斷心絶,恭承嘉命,來牧於常,繐帳斯在,哀何可忘?鞠然二孤,訴彼穹蒼,孰謂遐叔,與天茫茫,魂兮歸兮,臨此一觴。嗚呼哀哉!
34
弔夷齊文。          栁 識。
35
洪河之東兮首陽穹崇,側聞孤竹二子,昔也餒在其中,偕隠胡為得仁而死,青苔古木,蒼雲秋水,魂兮來何依兮,去何止掇澗溪之毛,薦精誠而已初,先生鴻逸中州,鸞伏西山,顧薇蕨之離離,歌唐虞之不還,謂易暴兮又武,謂墨縗兮胡顔,一吒兮忘饑,若有誚兮於巖之關,豈不以冠敝在於上,履新處於下?且曰一人之正位,孰知三聖之純嘏,讓周之意,不其然乎?是以知先生所恤者偏矣。當昔夷羊在牧,殷綱解結,乾道息坤維絶,鯨吞噬兮鬼孽,王奮厥武,天意若曰覆昏,暴資濬哲,於是二老歸而八百㑹,一戎衣而九有截。況乎旗錫黃鳥,珪命赤烏,俾荷鉅橋之施,俾申羑里之辜,故能山立雨集,電掃風驅,及下車也,五刃不礪於武庫,九駿伏轅於文途,雖二士不食而兆人其蘇,既而溥天周土,率土周人,於嗟先生,逃將奚臻?萬姓歸徳兮獨鬱乎方寸六,合莽蕩兮終跼乎一身,雖忤時而過周,終臣心而惻殷,所以不食其食,求仁得仁,然非一端,事各其志,若旁通以阜厥躬,應物以濟其利,則焉有貞節之規,各親之事,靈乎靈乎?雖非與道而保生,乃朂為臣之不二。
36
弔樂毅文          栁宗元。
37
許縱自燕來,曰:燕之南有墓焉,其志曰:樂生之墓,余聞而哀之。其返也,與之文使弔焉。大厦之騫兮,風雨萃之車,亡其軸兮,乘者棄之。嗚呼!夫子兮不幸類之,尚何為哉?昭不可留兮道不可常,畏死疾走兮狂顧徬徨,燕復為齊兮,東海洋洋。嗟夫子之專直兮,不慮後而為防。胡去規而就矩兮,卒䧟滯以流亡。惜功美之不就兮,俾愚昧之周章。豈夫子之不能兮,無亦惡是之遑遑。仁夫對趙之欵悃兮,誠不忍其故邦。君子之容與兮,彌億載而愈光。諒遭時之不然兮,匪謀慮之不長。跽陳辭以隕涕兮,仰視天之茫茫。茍論世之未可兮,言余心之不臧。
38
39
定州謁諸廟祝文       蘇 軾
40
惟皇上帝,分命羣祀,降釐下土,惟我元后臨遣近臣,鎮撫一方,幽明雖殊,保民惟均,莅事之始,祇見祠下。若賦政疵纇,敢逃其罰,雨暘以時,疾疫不作,亦竊有望,於神尚饗」。
41
北嶽祈雨祝文        蘇 軾
42
「惟元祐九年嵗次甲戌,四月壬寅朔,十六日丁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左朝奉郎、定州路安撫使、兼馬步軍都總管、知定州軍州及管內勸農使、輕車都尉、賜紫金魚袋蘇軾,敢以制幣、茶果、清酌之奠,敢昭告於北嶽安天元聖帝,都城以北燕薊之南,既徂嵗而不登,又歴時而未雨,公私並竭,農末皆傷,麥將槁而禾未生,民既流而盜不止,豐凶之決,近在浹辰,溝壑之憂,上貽當宁,仰止喬嶽,食於朔方,卷舒雲霓,呼吸雨霽,若其安視小民之急,何以仰符上帝之仁?軾以短才,謬膺重寄,儻有罪以致旱,寧降罸於微躬,今者得請於朝,齋居以禱旦夕,是望吁嗟而求雨,我夏田兼致西成之富,實兹邊廩,少寛北顧之憂,拜賜以時,敢忘其報,尚饗。
43
春祈北嶽祝文        蘇 軾
44
西起太行,東屬碣石,南至於河,皆神所食,吏謹刑政,農畢其力,風雨時若,則神之職方,此東作敬,薦其潔,錫之豐嵗,以昭靈徳,尚饗」。
45
46
封龍書院釋菜先聖文     安 熙
47
「維大徳十年,嵗次丙午,秋七月己巳朔,越翼日庚午,後學安熙,敢昭告於先聖至聖文宣王熙:至愚極陋,總角趨庭,私淑諸人,實始聞道,自兹厥徳,欽誦遺編。近本程朱,上窺思孟,以求經㫖,以探聖心,庶竭駑頑,進徳修業,孰云不力,中道而迷,悲嘆窮廬,摧頺已甚,雖由病廢,實亦惰偷,內自省循,枯落是懼,兹焉感憤,避俗巖居,追憶舊聞,卒究前業,洒掃應對,謹行信言,餘力學文,窮理盡性,循循有序,發軔聖途,以存諸心,以行諸已,以及於物,以化於鄉,或冀有成,不悖於道,兹涓吉日,載見祠庭,㫖酒蘋蘩,式陳明薦,尚蘄啓廸,實誘其𮕵,庶假威靈,不至大戾,謹率諸生,恭修釋菜之禮,用伸䖍告」。
48
明。
49
《弔董生文          胡 翰
50
余自京師南歸,次於直沽,泝流而逹於衡漳,過陵州,故廣川地也,或曰漢江都相董仲舒墓在焉,為文弔之,其辭曰:出國門以南邁兮,涉衡漳而濟舟波流。渾其若河兮,道既阻而且脩。臨廣川之故墟兮,曰夫子之首丘。望原隰以懐思兮,悵欲去而夷猶,嗟王風之不競兮,人各騖其私智。道術裂而民散兮,世已乆而莫制。燕趙固多竒士兮,僅有取其忼慨,非天降大雅兮,繄孰為之表礪。聖垂法於春秋兮,志雖微而可即。士明經以致用兮,義非后而不食。徵天人以為言兮,明災異之在辟。引君致之當道兮,情眷眷於悱惻。嘉堯舜而樂三代兮,得一士而不能用。茍不用其亦已兮,國無人而曷重,黯質直而見憚兮,𢎞飾詐而取寵。用舍倒而莫察兮,邪正溷而彌冗,騂不中夫犧牲兮,執鸞刀而薦犂。登䙝味以實瓚兮,瀝黄流而注兹,競刓方以為員兮,攦榘矱而去之,徒操末以齊本兮,引繩墨而止之。下皇皇而靡所騁兮,上訑訑以為得,孰好賢如緇衣兮,孰惡惡如巷伯?古固難於知人兮,詎多欲而不惑?庸俟時之見察兮,庶師言之允一。謂伊尹無以加兮,雖管晏弗之企探。淵源其尚𦕈兮,又豈游夏之儔類?何一低而一昻兮槩未量乎?夫子之志曰:「正誼而明道兮,不計功而謀利。皦內顧而如斯兮,揆王佐亦奚異?俾詭遇以獲禽兮,固為吾心之所羞。比栁下之三黜兮,由直道以事人。百里之飯牛兮,豈汚辱而忘身?道有時而詘兮,亦有時而伸,諒天命之未違兮,獨奈何乎生民?
51
本朝
52
祭蔚州魏公文        陸隴其
53
當今天下主持正氣,俾直道不冺於斯世者,非先生,倡之與先生出,而後在朝者知以營私為恥,在野者知以干利為羞,雖未能盡如先生之志,而禮義㢘恥一綫不絶者,先生之功也,微先生,則世道之變幻更不知當如何矣?自古居髙官大位,文章事業,彪炳宇宙者,何代無之,而一心之光明洞逹,可以對天地、質鬼神,反之幽獨而無慚,考之詩書而不愧者,葢難其人焉,如先生者,豈非間氣所鍾哉?隴其浙西之鄙士,江南之賤吏也,䝉先生之知最深有不可觧者,方隴其待罪疁城於先生,未嘗有一日之雅先生,千里貽詩,奬其葑菲而䇿其駑駘,且昌言於朝,不以為嫌,聞其罷黜,則搤腕不平,不顧恩怨,即隴其亦不知,何以得此於先生也?及戊午入都,始得仰見髙山隴,其之樸訥,無能如故,非有髙談偉論,可以驚動四座,方且以負大賢,期許自懼,又未幾以憂出都,即胸中所一二略,知者亦未能盡吐於左右也,意先生必且咎告者之過,顧反喜其樸而嘉其拙,謂滔滔世俗中自立,正當如此,遂直薦之。
54
九重復其舊職,隴其又不知何以得此於先生也?及癸亥到都補官,謁見先生,隴其又不敢效世俗之感恩報謝,見先生如平常,先生不以為傲,顧愈益喜愈,欲薦達之,是皆有不可觧者,豈非光明洞達之胸襟,憂世之深憫世之切,故其取人也,寧樸毋華,寧拙毋巧,茍其樸且拙也,雖無足重輕之人,猶取之如此,而況其足為輕重者乎?隴其自承乏畿南以來,無尺寸之效可以報知己者,惟樸與拙,弗敢有變而已,方將學十畝之詩,人退守先人之敝,廬於浙西,䇿蹇過蔚,再一望見顔色,開其茅塞,而胡意先生,遂至於斯耶?中心痛悼,曷其有極,祥麟威鳳,不可復睹,景星卿雲,不可復作,嗚呼哀哉!薄具牲醴,馳奠几筵,悲來填膺,不知所云。
55
祭太子太保、禮部尚書王公文。  陳廷敬
56
嗚呼哀哉!三年之喪而弔,《禮經》不謂其宜。然顧有所不能自已於心者,銜哀寫慟,誠不禁涕淚之潺湲,自吾受知,於司馬先生也當。
57
世祖章皇帝臨朝之末,嵗暨?
58
今天子涖阼之初,年我公父子以親臣舊徳致名位之蟬。
59
聨敬在公門下二十有一載親覩。
60
兩聖崇賢之盛際,公父子濟美於後先,門下士沐恩波而沾榮寵,傷今懐,往能無悼痛於存亡聚散之間,惟公一代耆碩,佐理清時,出處進退,合乎古賢,良以其器識之髙,遠學術之源淵,其生也當世有聲,其歿也後世。
61
有傳獨念敬,蚤親榘範,因縁出入於公門,徳不修而加退行,欲躋而彌顛,嵗之十有一月,公以訃告,赴哭如奔歸,而天降母喪,㐫變是聞,慘割荼毒,生離死分,曾不得比先生之視,湯藥親飯,含乎公側者,可以無憾,而惸惸哀疚,竟抱恨於終天,今當匍匐逺去,陳詞几筵,豈其言之而不盡?庶幾情至之無文。
62
畿輔通志卷一百十
URN: ctp:ws78934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