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二回平金川功臣受爵 證因果國法特伸

《第三十二回平金川功臣受爵 證因果國法特伸》[View] [Edit] [History]

1
且說年大將軍追了羅卜藏丹津一陣之後,見無蹤跡,即行回師。一面八百里紅旗報捷,一面把金川一帶地方應辦善後事宜,都辦到停妥。又在金川城內設將軍一員,總兵兩員,其餘副將以下等官數十名,分四處扼守,留兵一萬二千名在彼駐守。將這情形奏知朝廷,俱蒙允准,然後班師。計收金川地方亙八千餘里,斜二千餘里,戶口五兆有零。自出師之日起,至成功之日止計,為時不過一年零六個月。
2
雍正二年十一月朔日,年大將軍與岳將軍統領全軍班師回國,一路北風凜凜,瑞雪紛紛,經過爭戰的地方,死屍遍野,碧血成渠。年大將軍問軍政司道:「此次交兵,共斬獲多少人馬?」軍政司把功勞簿算了一回道:「計陣上殺死的三十六萬七千餘名,投降之後殺死的一十四萬八千餘名,屠城殺死的計五十九萬一千餘名。」大將軍撚須微笑道:「我不辯殺了這許多人。」臘月底來到甘肅,已接到聖旨,敘功封爵:
3
撫遠大將軍年賡堯賞戴三眼花翎,封一等公爵。
4
奮威將軍岳鍾琪賞戴雙眼花翎,封一等侯爵。
5
軍師張仁謀賜翰林院編修,升內閣大學士;封二等輕車都尉世職。
6
參謀南國泰特授欽天監監正,頭品頂藏,賞戴花翎,封二等輕車都尉世職。
7
提督陳國亮賞戴花翎,封一等輕車都尉世職。
8
提督陸景雲賞戴花翎,封一等輕車都尉世職。
9
副將徐元栻賞戴花翎,免補總鎮,攉升提督,封騎都尉世職。
10
參將福興賞藏花翎,擢升湖南提督,封二等輕車都尉世職。
11
總兵瞿德明賞戴花翎,即升提督,封騎都尉世職。
12
都司何長慶賞戴藍翎,免補參將,擢升總兵,封雲騎尉世職。
13
其餘各官及兵卒等升官賞賚有差。另陣亡的各將,如先鋒餘元慶,游擊方國梁,都司江長裕等,俱交部優恤。年、岳二公又奏:「初徵金川時,賊人屢施妖術,抗拒王師,幸蒙癩頭和尚、雲谷子兩師協助,得以驅除妖術。今兩人品高行潔,不受爵祿,乞恩遙加封號,以答師功為荷。」朝廷允奏,遙封癩頭和尚為正覺大禪師,雲谷子為悟道真人。年、岳二公自封爵之後,朝廷即命年公為陝甘總督,岳公為陝西提督。這岳公後來做到大將軍,加封一等公爵,建立許多功業,為本朝一個名臣,其子岳濬年未三十,即做了山東巡撫,大為世宗所賞識,此是後話不表。
14
再說年公自平定金川回朝,總督陝甘事務,不覺時常精神恍忽,夜中時見鬼魘,一夜口渴,叫從人取過茶來解渴,那茶一進口內,覺著有些血腥,把茶在火光下一看,卻是一杯熱血。年公大怒,一腳把那從人踢死,再叫換過茶來,茶上口時仍是血腥,年公又將茶一看,卻又是一杯熱血。年公大叫一聲,把茶丟去,氣昏在地。直到半個時辰,方才蘇轉。又一日,年公宴客,飲得半酣,客已漸散。忽聞杯盤中腥臭異常,取來一看,所有盤內盡是人肉。年公大怒,審問廚子,眾廚子皆說不知。那未散的賓客勸道:「我們方才吃得好好的肉,何以忽然變出人肉來?此等事大人不必責罰廚子罷。」年公想了一想,知是怪異,遂不追究了。
15
又一日,年公看畢公事,正覺閒暇,來到署後花園中游玩。其時百花齊放,鮮妍非凡,忽見各花都變成人頭模樣,忽然漸漸長大起來,口眼耳鼻俱能活動。侍從人等看見,俱嚇得倒退。年公卻不畏懼,隨手取了一枝木棍,剛想打去,不料一陣風起,那花上人頭都奔年公面前,口稱冤枉,越吹越多,堆在年公面前,不下百千萬個。年公大驚,登時昏暈倒地。左右從人忙來扶掖回房,急取薑湯灌下,方才醒來。從此年公合眼時便見人頭,夫人等苦勸年公廣延有道行的僧道,做一羅天大醮,以慰冤魂,且消了自己罪孽。年公喝道:「我奉天子命,往徵不庭,順我者生,逆我者死,若像你婦人家假仁假義,如何掌得兵權,南征北討呢?那些冤魂既要來報仇,就做三萬六千日功德也是沒用。」夫人見勸他不聽,只得暗中託人在陝西省城無量寺中,做了一場七七四十九日的羅天大醮。醮事完後,果然年公不甚見鬼怪了。家人等頗覺欣慰。
16
到了雍正四年正月朔日,各省督撫例須恭繕紅摺,奏賀聖禧。年公也隨例奏上摺子,摺內剛要用「朝乾夕惕」四字,只因平仄不協,便改用了「夕惕朝乾」,皇上看了大怒,說摺內他倒用「夕惕朝乾」,有意譏嘲,登時傳旨申斥,並說他殺戮過重,所以精神恍惚。此等昏憒之人,斷難膺此兼圻,即調做杭州將軍,毋庸來京陛見,即赴新任。
17
再說年公自接讀聖旨之後,調為杭州將軍,便帶同家屬赴任。來到清江浦,須要繕摺謝恩。想到前次奏章得罪聖上,因是出於幕友之手,今必鄭重其事,更加恭敬,親自起稿繕寫,誠恐他人筆墨有誤。看官須知,年公文章筆墨,原是超越當世,豈知殺戮過重,暗中如有鬼使神差,把「恭謝天恩」四字,誤寫了「恭候聖旨」四字。你想,皇上既命他調補杭州將軍,這「恭候聖旨」四字,如何用得著呢?豈不是藐視前次的聖旨麼?這奏章發後,年公那裡知覺,不日來到杭州,擇吉接印。
18
升堂甫畢,忽見轅門巡捕官上前稟道:「轅門外有一個和尚,要稟見大人。」年公不覺思疑,便命傳他進來。巡捕官出來道:「大人令你進去。」那和尚道:「須要你大人親自出來迎接的。」巡捕又到年公面前稟道:「這和尚須要大人親自出迎。」年公恍然道:「這和尚是癩頭的麼?」巡捕官稟道:「正是。」年公即令傳點開門,出外迎接。一見正是癩頭和尚,便道:「弟子久慕圅丈,日夜思懷,今得降臨,真是萬幸。請師父前行,弟子步隨。」癩頭和尚便挽手而進,來到花廳上,年公行過師生之禮,然後坐下。癩頭和尚道:「欣聞賢契成了大功,光榮已極,今日特來拜賀。」年公道:「此都是師父所賜,門生何敢邀功。前日陣上曾蒙多多賜教弟子,已奏明聖上,遙加封號,未卜師父先知否。」癩頭和尚道:「我輩乃是出家之人,並不以功名為念,雖承賢契美意,倒不如省事的為妙。請退左右,我有一言相告。」年公即喝退左右:「請問師父有何指教?」癩頭和尚道:「我觀賢契氣色不佳,恐於三日內防有不測。目下大功已就,未知可願隨為師歸隱否?」
19
年公道:「不瞞師父說,前月一時誤寫奏摺,已經奉旨申斥,特調到此。今自韜光養晦,安守職分,諒朝廷當念我前功,不致再行加罪。但隨師修行,本契下懷,爭奈上有嚴親,下有妻孥,不忍一旦拋棄,追隨圅丈,還祈原諒。」癩頭和尚心想:年公不上三日,必有殺身之禍,猶自恃其功高,執迷不悟,此真是理數難逃。又復苦勸,終是不聽,長歎一聲,即行告別,年公再三苦留不住,只得任他去了。
20
再說皇上看了年公奏摺,龍顏大怒,以為有意藐視朝廷,期下旨令拿年賡堯來京。不數日,差官已到杭州,宣讀聖旨,年公不知何故,及細細打聽,方知又被誤寫奏章所致,便長歎一聲道:「悔不聽吾師之言,致有今日。」到此方解從前偈語,指示朝夕倒置之事。自知定難免死,遂將一切家務托與兄弟年希堯,自隨差官押解進京,下在刑部待議。那時朝中御史備上奏章,有奏年賡堯擅殺降卒者,有奏年賡堯跋扈不臣者,有奏年賡堯藐視朝廷者,皇上大發雷霆,著刑部嚴訊。年公足足認了二十四件的罪名,都是要殺不赦的,於是照大逆不道的刑法,在京都菜市口棄市。
21
受刑之夜,有一個乞丐在菜市口路邊歇宿。夜半,忽聽見人聲嘈雜,睜眼看時,只見許多牛頭馬面的人,在路邊站著說話,有一個老者向眾人問道:「今日眾位辛苦了。」那牛頭馬面的說道:「不料這犯人如此凶橫。」老者道:「他是星君,焉得不兇橫。」牛頭馬面的說道:「不信,那有星君押入畜類道中而去。」老者道:「你們有所不知,這年賡堯他是天狗星下凡,去應金川劫數的。不料他忘卻本來,殺戮過重,以致冤氣沖天,閻皇特把他打入畜類道中,消消眾人的冤氣。將來罪孽滿後,自當歸位的。」乞丐不覺咳嗽一聲,那些鬼怪都不見了。
22
看官,這平金川故事都說完了,其中事實是耶,非耶,都是做書的祖宗傳說下來,明眼人諒必知之。惟年賡堯的故事及他的報應的事實,別書也曾提及,並非在下杜撰,諒不能瞞過看官的了。正是:
23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24
世人莫識其中理,反謂蒼天沒眼兒。
URN: ctp:ws8866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