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天主實義下卷

《天主實義下卷》[View] [Edit] [History]

1 第五節 辯排輪回六道、戒殺生之謬說,而揭齋素正志
2 第五篇 辯排輪回六道、戒殺生之謬說,而揭齋素正志。
3 一、駁輪回六道說
4 中士曰:論人類有三般。一曰人之在世,謂生而非由前跡,則死而無遺後跡矣。一曰夫有前後與今三世也,則吾所獲福禍於今世,皆由前世所為善惡;吾所將逄於後世吉凶,皆系今世所行正邪也。今尊教曰,人有今世之暫寄,以定後世之永居,則謂吾暫處此世,特當修德行善,令後世常享之。而以此為行道路,以彼為至本家;以此如立功,以彼如受賞焉。夫後世之論是矣。前世之論,將亦有從來乎?
5 六道輪回說的來歷
6 ⑴閉他臥剌首創輪回說
7 西士曰:古者吾西域有士,名曰閉他臥剌,其豪傑過人,而質樸有所未盡,常痛細民為惡無忌,則乘己聞名,為奇論以禁之。為言曰行不善者必來世複生有報,或產艱難貧賤之家,或變禽獸之類。暴虐者,變為虎豹;驕傲者,變為獅子;淫色者,變為犬豕;貪得者,變成牛驢;偷盜者,變作狐狸、豺狼、鷹鶊等物。每有罪惡,變必相應。
8 ⑵西域不推崇臥氏之說
9 君子斷之曰,其意美,其為言不免玷缺也,沮惡有正道,奚用棄正而從枉乎?既沒之後,門人少嗣其詞者。
10 ⑶佛氏改之為六道輪回說
11 彼時此語忽漏國外,以及身毒釋氏圖立新門,承此輪回,加之六道,百端誑言,輯書謂『經』。
12 ⑷六道輪回說傳入中國
13 數年之後,漢人至其國而傳之中國。此其來歷,殊無真傳可信、實理可倚。
14 ⑸身毒之說不足以示範天下
15 『身毒』微地也,未班上國,無文禮之教,無德行之風,諸國之史未之為有無,豈足以示普天之下哉?
16 六道輪回的荒謬
17 中士曰:睹所傳坤輿萬國全圖,上應天度,毫髮無差,況又遠自歐邏巴,躬入中華,所言佛氏之國,聞見必真。其國之陋如彼也,世人誤讀佛書,信其淨土,甚有願蚤死以複生彼國者,良可笑矣。吾中國人不習遠游異域,故其事恆未詳審,雖然,壤雖Γ人雖陋,苟所言之合理,從之無傷。
18 西士曰:夫輪回之說,其逆理者不勝數也,茲惟舉四、五大端。
19 ⑴今生之人不能憶前世之事
20 一曰:假如人魂遷往他身複生世界,或為別人,或為禽獸,必不失其本性之靈,當能記念前身所為;然吾絕無能記焉,並無聞人有能記之者焉,則無前世明甚。
21 中士曰:佛老之書所載能記者甚多,則固有記之者。
22 ①記憶前世是魔鬼的作為
23 西士曰:魔鬼欲誑人而從其類,故附人及獸身,詒云為某家子,述某家事,以徵其謬,則有之。
24 ②記憶前世是在佛教傳說
25 記之者必佛老之徒或佛教入中國之後耳。萬方萬類生死眾多,古今所同,何為自佛氏而外,異邦異門雖奇聖廣淵,可記千卷萬句,而不克記前世之一事乎?
26 ③人人都應記憶前世
27 人善忘,奚至忘其父母?並忘己之姓名?獨其佛老之子弟以及畜類得以記而述之乎?
28 ④輪回說是市井俚語
29 夫謔談以欺市井,或有順之者。在英俊之士、闢雍庠序之間,當論萬理之有無,不笑且譏之,鮮矣。
30 ⑤人與禽獸都應記憶前世
31 中士曰:釋言人魂在禽獸之體,本依前靈,但其體不相稱,故泥不能達。
32 西士曰:在他人之身,則本體相稱矣,亦何不能記前世之事乎?吾昔已明釋人魂之為神也。夫神者行其本情,不賴於身,則雖在禽獸亦可以用本性之靈,何不能達之有?
33 ⑥忘掉前世無益於勸懲
34 若果天主設此輪回美醜之變,必以勸善而懲惡也,設吾弗明記前世所為善惡,何以驗今世所值吉凶,果由前世因?而勸乎?懲乎?則輪回竟何益焉?
35 ⑵古今畜生無異
36 二曰:當上帝最初生人以及禽獸,未必定以有罪之人變之禽獸,亦各賦之本類魂耳。使今之禽獸有人魂,則今之禽獸魂與古之禽獸魂異,當必今之靈而古之蠢也。然吾未聞有異也,則今之魂與古者等也。
37 ⑶魂有三品
38 ①魂有三品是天下通論
39 三曰:明道之士皆論魂有三品:下品曰生魂,此只扶所賦者生活長大,是為草木之魂。中品曰覺魂,此能扶所賦者生活長大,而又使之以耳目視聽,以口鼻啖嗅,以肢體覺物情,是為禽獸之魂。上品曰靈魂,此兼生魂、覺魂,能扶植長大及覺物情;而又俾所賦者能推論事物,明辨理義,是為人類之魂。若令禽獸之魂與人魂一,則是魂特有二品,不亦紊天下之通論乎?
40 ②靈魂不同故本性與相貌不同
41 凡物非徒以貌像定本性,乃惟以魂定之。始有本魂,然後為本性;有此本性,然後定於此類;既定此類,然後生此貌。故性異同,由魂異同焉;類異同,由性異同焉;貌異同,由類異同焉。鳥獸之貌既異乎人,則類、性、魂豈不皆異乎?
42 ③觀萬物外表知其靈魂有別
43 人之格物窮理無他路焉,以其表而徵其內,觀其現而達其隱。故吾欲知草木之何魂,視其徒長大而無知覺,則驗其內特有生魂矣。欲知鳥獸之何魂,視其徒知覺而不克論理,則驗其特有覺魂矣。欲知人類之何魂,視其獨能論萬物之理,明其獨有靈魂矣。理如是明也,而佛氏云禽獸魂與人魂同靈,傷理甚矣。吾常聞殉佛有謬,未嘗聞從理有誤也。
44 ⑷人與禽獸體態不同
45 ①人與禽獸體態不同故靈魂有異
46 四曰:人之體態奇俊,與禽獸不同,則其魂亦異。譬匠人欲成椅卓必須用木,欲成利器必須用鐵,器物各異,則所用之資亦異。既知人之體態不同禽獸,則人之魂又安能與禽獸相同哉?故知釋氏所云人之靈魂,或托於別人之身,或入於禽獸之體,而回生於世間,誠誑詞矣。
47 ②人的靈魂只合乎自身
48 夫人自己之魂只合乎自己之身,烏能以自己之魂,而合乎他人之身哉?又況乎異類之身哉?亦猶刀只合乎刀之鞘,劍只合乎劍之鞘,安能以刀合劍鞘耶?
49 ⑸輪回說不能沮惡勸善
50 ①人魂變獸不是懲罰
51 五曰:夫云人魂變獸,初無他據,惟疑其前世淫行曾效某獸,天主當從而罰之,俾後世為此獸耳。然此非刑也。順其欲,孰謂之刑乎?奸人之情,生平滅己秉彞,以肆行其所積內惡,而尚只痛其具人面貌,若有防礙;使聞後世將改其形容,而憑已流恣,詎不大快?如暴虐者常習殘殺,豈不欲身著利爪鋸牙,為虎為狼,晝夜以血污口乎?倨傲者習於欺人,不識遜讓,豈不樂長大其形生為獅子,為眾獸之王乎?賊盜者以偷人財貨度活,何憂化為狐狸,稟百巧媚以盡其情乎?此等輩非但不以變獸為刑,乃反以為恩矣。天主至公至明,其為刑必不如是也。
52 ②人魂變獸有害於沮惡勸善
53 如曰自人之貴類入獸之賤類即謂之刑,吾意為惡之人卻不自以為生居人類為貴,大抵不理人道而肆其獸情,所羞者具此人面耳已;今得脫其人面而雜於獸醜,無恥無忌甚得志也。故輪回之謊言蕩詞,於沮惡勸善無益,而反有損也。
54 ⑹廢除農事大亂人倫
55 ①信輪回之說將廢農事畜用
56 六曰:彼言戒殺生者,恐我所屠牛馬即是父母後身,不忍殺之耳。果疑於此,則何忍驅牛耕憝罨蚣葜車乎?何忍羈馬而乘之路乎?吾意弒其親,與勞苦之於耕田,罪無大異也。弒其親,與恆加之以鞍而鞭辱之於市朝,又等也。然農事不可廢,畜用不可免,則何疑於戒殺之說?而云人能變禽獸,不可信矣。
57 ②信輪回之說將大亂人倫
58 中士曰:夫人魂能為禽獸者,誠誑語也,以欺無知小民耳,君子何以信吾所騎馬為吾父母、兄弟、親戚、或君、或師、朋友乎?信之而忍為之,亂人倫;信之而不為之,是又廢畜養。而必使不用於世,人無所容手足矣。故其說不可信也。然若但言輪回之後複為他人,乃皆同類,亦似無傷。
59 a、亂婚姻之禮
60 西士曰:謂人魂能化禽獸,信其說則畜用廢;謂人魂能化他人身,信其說將使夫婚姻之禮與夫使令之役皆有窒礙難行者焉。何者?爾所娶女子,誰知其非爾先化之母,或後身作異姓之女者乎?
61 b、亂僕役之事
62 誰知爾所役僕、所詈責小人,非或兄弟、親戚、君師、朋友後身乎?此又非大亂人倫者乎?總之,人既不能變為鳥獸,則亦不能變化他人,理甚著明也。
63 人魂不滅宇內難容疑釋
64 中士曰:前言人魂不滅,是往者俱在也。有疑使無輪回以銷變之,宇內豈能容此多鬼哉?
65 ⑴天地廣闊能各無數靈魂
66 西士曰:疑此者,弗識天地之廣闊者也,則意若易充也;
67 ⑵神體不會充滿宇宙空間
68 又弗通神之性態者也,以為其有充所也。形者在所,故能充於所;神無形,則何以滿其所乎?一粒之大,而萬神宅焉。豈惟往者,將來靈魂並容不礙也。豈用因是而為輪回妄論哉?
69 二、駁戒殺生說
70 中士曰:輪回之說,自二氏出,吾儒亦少信之。然彼戒殺生者,若近於仁,天主為慈之宗,何為弗與?
71 齋素戒殺與輪回說矛盾
72 西士曰:設人果變為禽獸,君子固戒殺小物,如殺人比。彼雖殼貌有異,均是人也。但因信此誕說,朔望齋素以戒殺生,亦自不通。譬有人日日殺人而食其肉,且複歸依仁慈而曰:「朔望我不殺人,不食其肉。」但以餘日殺而食之,可謂戒哉?其心忍恣殺於二十八日,彼二日之戒,何能增、何能減其惡之極乎?夫吾既明証無變禽獸之理,則並□ 無殺生之戒也。
73 天主生萬物以為人用
74 試觀天主生是天地及是萬物,無一非生之以為人用者。夫日月星辰麗天以我照也,照萬色以我看也,生萬物以遂我用也。五色悅我目,五音娛我耳,諸味諸香之匯以甘我口鼻,百端軟暖之物以安逸我四肢,百端之藥材以醫療我疾病,外養我身,內調我心。
75 我當感謝天主而謹用之
76 故我當常感天主尊恩,而時謹用之。鳥獸或有毛羽皮革,可為裘履;或有寶牙角殼,可制奇器;或有妙藥,好治病疾;或有美味,能育吾老幼;吾奚不取而使之哉?借使天主不許人宰芻豢而付之美味,豈非徒付之乎?豈非誘人犯令,而陷溺之於罪乎?
77 萬國聖賢都殺生食葷
78 且自古及今,萬國聖賢咸殺生食葷,而不以此為悔,亦不以此為違戒。亦豈宜罪聖賢以地獄,而嘉與二三持齋無德之輩,躋之天堂乎?此無乃非達者之言歟?
79 天主生惡物之意
80 中士曰:世界之物多有無益乎人,且害之者,如毒蟲、蛇、虎、狼等。所言天主生萬物一一以為人用,似非然。
81 西士曰:物體幽眇,其用廣繁,故凡人或有所未能盡達,而反以見害,此自人才之蔽耳。
82 ⑴惡物是正人之資
83 人固有二:曰外人,所謂身體也;曰內人,所謂魂神也。比此二者,則內人為尊。毒蟲、虎、狼險外人而寧內人,卒可謂益於人焉。夫傷身體之物,俗稱惡物,而其警我畏天主之怒,使知以天、以水、以火、以蟲皆能責人之犯命者。吾於是不得不戒懼,以時祈乞其助,時念望之,豈非內正人者之大資乎?
84 ⑵惡物使人惺望天堂
85 且天主悲惜小人之心全在於地,惟泥於今世而不知惺望天堂及後世高上事情,是以兼置彼醜毒於本界,欲拯拔之焉。
86 ⑶人忤逆上帝使惡物為害
87 況天主初立世界,俾天下萬物或養生,或利用,皆以供事我輩,原不為害。自我輩忤逆上帝,物始亦忤逆我,則此害非天主初旨,乃我自招之耳。
88 天主生物與人殺生
89 中士曰:天主生生者,必愛其生,而不欲其死,則戒殺生順合其尊旨矣。
90 ⑴天主造草木禽獸以供人用
91 西士曰:草木亦稟生魂,均為生類。爾日取菜以茹,折薪以焚,而殘忍其命,必將曰:「天主生此菜薪以憑人用耳,則用而無妨。」我亦曰天主生彼鳥獸以隨我使耳,則殺而使之以養人命,何傷乎?
92 ⑵殺生不違倫理法律
93 仁之範惟言:「無欲人加諸我,我勿欲加諸人耳。」不言勿欲加諸禽獸者。
94 ⑶用物有節制即可
95 且天下之法律但禁殺人,無制殺鳥獸者。夫鳥獸、草木與財貨並行,惟用之有節足矣。故孟軻示世主以「數罟不可入洿池」而「斧斤以時入山林」,非不用也。
96 殺生與慈悲
97 中士曰:草木雖為生類,然而無血無知覺,是與禽獸異者也,故釋氏戕之而無容悲。
98 ⑴草木與禽獸皆有血
99 西士曰:謂草木為無血乎?是僅知紅色者之為血,而不知白者、綠者之未始非血也。夫天下形生者,必以養;而所以得養者,津液存焉。則凡津液之流貫皆血矣。何必紅者?試觀水族中,如蝦、如蟹,多無紅血,而釋氏弗茹;蔬菜中亦有紅液,而釋氏茹之不禁。則何其重愛禽獸之血,而輕棄草木之血乎?
100 ⑵殺生與勞生都使畜牲受苦
101 且不殺知覺之物,以其能痛也已,我誠不欲其痛,寧獨不殺。即勞之、役之將有所不可。凡牛之耕野,馬之驂乘,未免終身之患,豈伊不長有痛乎?較殺之之痛止在一時者,又遠矣。
102 ⑶殺生是養生,禁殺反害生
103 況禁殺牲,反有害於牲。蓋禽獸為人用,故人飼畜之。飼畜之而後,禽獸益蕃多也。如不得之以為用,人豈畜之乎?朝捐不急之官,家黜無能之僕,而況畜類乎?西虜懼食豕,而一國無豕。天下而皆西虜,則豕之種類滅矣。故愛之而反以害之,殺之而反以生之。是禁殺牲者,大有損於牧牲之道矣。
104 三、齋素的宗旨
105 中士曰:如此則齋素無所用耶?
106 齋戒的意義
107 西士曰:因戒殺生而用齋素,此殆小不忍也。然齋有三志,識此三志,滋切滋崇矣。
108 ⑴痛悔補罪
109 ①得罪上帝罪甚重
110 夫世固少有今日賢而先日不為不肖者也,少有今日順道而昔日未嘗違厥道者也。厥道也者,天主銘之於心,而命聖賢布之板冊。犯之者,必得罪於上帝。所從得罪者益尊,則罪益重。
111 ②改過遷善有賴於痛悔
112 君子雖已遷善,豈恬然於往所得罪乎?曩者所為不善,人或赦,弗追究,而己時記之,愧之,悔之。設無深悔,吾所既失於前,烏可望免之於後也?
113 ③羞愧痛悔而不堪歡樂
114 況夫今之為善,君子不自滿足,將必以窺己之短為離婁,以視己之長為盲瞽焉。所責備諸己者精且厚。人雖稱以俊傑,而己愧怍如不置也;所省疚於心者密且詳,人雖謂其備美,而己勤敬如猶虧也。詎徒謙於言乎?詎徒悔於心乎?深自羞恥,奚堪歡樂?
115 ④自苦自責而貶食減餐
116 則貶食減餐,除其淆味,而惟取其淡素。凡一身之用,自擇粗陋,自苦自責以贖己之舊惡及其新罪,晨夜惶惶稽顙於天主台下,哀憫涕淚冀洗己污。敢妄自居聖而誇無過,妄自饒己而須他人審判其非也乎?所以躬自懲詰,不少姑恕,或者天主惻恤而免宥之,不再鞫也。此齋素正志之說一也。
117 ⑵清心寡欲
118 ①私欲之樂是德行義理之仇敵
119 夫德之為業,人類本業也。聞其說無不悅而願急事焉。但被私欲所發者,先已篡人心而擅主之,反相壓難,憤激攻伐,大抵平生所行悉供其役耳。是以凡有所事,弗因義之所令,惟因欲之所樂。睹其面容則人,觀其行,於禽何擇乎?蓋私欲之樂,乃義之敵。塞智慮而蒙理竅,與德無交,世界之瘟病,莫凶乎此矣。他病之害止於軀殼,欲之毒藥通吾心髓而大殘元性也。若以義之仇對,攝一心之專權,理不幾亡?而厥德尚有地可居乎?嗚呼!私欲之樂,微賤也,遽過也,而屢貽長悔於心,以卑短之樂,售永久之憂,非智之謂也。
120 ②清心寡欲以使身體合乎義理
121 然私欲惟自本身藉力逞其勇猛,故遏其私欲當先約其本身之氣。學道者願寡欲而豐養身,比方願減火而益加薪,可得哉?君子欲飲食,特所以存命;小人欲存命,特所以飲食。夫誠有志於道,怒視是身若寇讎,然不獲已而姑畜之。且何云不獲已歟?吾雖元未嘗為身而生,但無身又不得而生,則服食為腹飢之藥,服飲為口渴之藥耳。誰有取藥而不惟以其病之所要為度數焉者?性之所嗜,寡而易營;多品之味,佳而難遂。蓋人欲者之所圖,而以其所養人,頻反而賊人,則謂飲食殛人多乎刀兵可也。今未論所害於身,只指所傷乎心。僕役過健,恐忤抗其主也;血氣過強,定傾危乎志也。志危即五欲肆其惡,而色欲尤甚。豐味不恣腹,色欲何從發?淡飲薄食,色氣潛餒,一身既理約,諸欲自服理矣。此齋素正志之說二也。
122 ⑶助人修德
123 ①齋戒有益於增德行
124 且本世者,苦世也,非索玩之世矣。天主置我於是,促促焉務修其道之不暇,非以奉悅此肌膚也,然吾無能竟辭諸樂也。無清樂,必求淫者;無正樂,也尋邪者;得彼則失此。故君子常自習其心,快以道德之事,不令含憂困而有望乎外;又時簡略體膚之樂,恐其透於心,而侵奪其本樂焉。夫德行之樂乃靈魂之本樂也,吾以茲與天神侔矣;飲食之娛乃身之竊愉也,吾以茲與禽獸同矣。吾益增德行之娛於心,益近至天神矣;益減飲食之樂於身,益逖離禽獸矣。籲!可不慎哉?
125 ②和善之樂勝於豐膳之樂
126 仁義令人心明,五味令人口爽。積善之樂甚,即有大利乎心,而於身無害也。豐膳之樂繁,而身心俱見深傷矣。腹充飽以淆饌,必垂下而墜己志於污賤,如此則安能抽其心於塵垢,而起高曠之慮乎哉?惡者觀人盤樂而己無之,斯嫌妒之矣。善者視之,則反憐恤之,而讓已曰:「彼殉污賤事,而猶好之如此,懇求之如此;吾既志於上乘,而未能聊味之,未能略備之,且寧如此懈惰而不勉乎哉。」世人之災無他也,心病而不知德之佳味耳。覺其味,則膏梁可輕矣,謂自得其樂也。此二味者,更迭出入於人心,而不可同住者也,欲內此,必先出彼也。
127 ③齋戒增德之喻
128 古昔有貢我西國二獵犬者,皆良種也。王以一寄國中顯臣家,以其一寄郊外農舍,並使畜之。已壯,而王出田獵試焉,二犬齊縱人囿。農舍之所畜犬,身臞體輕,走嗅禽跡疾趨,獲禽無算。顯家所養犬,雖潔肥容美足觀也,然但習肉食充腸,安佚四肢不能弛驟,則見禽不顧,而忽遇路旁腐骨,即就而嚙之,嚙畢不動矣。從獵者知其原同一母而出,則異之。王曰:「此不足怪。豈惟獸哉,人亦莫不如是也,皆系於養耳矣。養之以佚玩飫飽,必無所進於善也;養之以煩勞儉約,必不誤君所望矣。」若曰,凡人習於饈美厚膳,見禮義之事不暇,惟俛焉而就食耳;習於精理微義,遇飲食之玩亦不暇,必思焉而殉理義耳。此齋素正志之說三也。
129 齋素的種類
130 夫齋有多端,予遍延天下多國,已備聞之:
131 ⑴時齋
132 或不拘餐味,但終晝不食,迄星夜雜食眾味,此謂時齋。
133 ⑵味齋
134 或不論時餐,惟戒諸葷,而隨時茹素,此謂味齋。
135 ⑶餐齋
136 或不擇味、時,特一日間食一餐耳,此謂餐齋。
137 ⑷公齋
138 或餐、時、味皆有所拘,只午時茹素一頓,而惟禁止肉食屬陽者,其海味屬陰者不戒,此謂公齋。
139 ⑸私齋
140 或禁止火食,終身山穴,專以野草根度生,茲歐邏巴山中甚眾,此謂私齋也。
141 對齋素的附屬說明
142 然夫數等之所齋,總歸責屈本己,要在視其人、視其身何如耳:富貴膏梁,減取其常亦可謂齋;彼賤家民,時習粗糲不可以為齋也;不,則丐子可謂至齋也。又須量本身之力何如:有衰病者,未免時以滋味養生也;有行役者,勞其四肢不容久餓。故天主公教制老者六旬已上、稚者二旬已下、身病者、乳子者、勞力為僕夫者皆不在齋程之內。夫戒口之齋非齋也,乃齋之末節也;究齋之意,總為私欲之遏,不可不敦不盡矣。是以持齊而舍敬戒,譬如藏璞而其玉,無知也。
143 四、結語
144 中士曰:善哉!法語真齋之正旨也。吾俗行齋者,非緣貧乏而持齋以糊口,必其偷取善名而陰以欺人者也。當眾而致齋,幽獨而無人,酒色忿怒、不義貨財、讒賢毀善,無所不有。嗚呼!人目不能逃,能朦上帝乎?幸領高諭,尚願盡其問。
145 西士曰:道邃且廣,不博問不可約守。詳問即誠意之效也,何傷夫?
146 第六節 釋解意不可滅,並論死後必有天堂地獄之賞罰,以報世人所為善惡
147 第六篇 釋解意不可滅,並論死後必有天堂地獄之賞罰,以報世人所為善惡。
148 一、為善不可無意
149 中士曰:承教,一則崇『上帝』萬尊之至尊,一則貴『人品』為至尊之次。但以天堂地獄為言,恐未或天主之教也。夫因趣利避害之故為善禁惡,是乃善利惡害,非善善惡惡正志也。吾古聖賢教世弗言『利』,惟言『仁義』耳。君子為善無意,況有利害之意耶?
150 誠意是儒家正統觀點
151 西士曰:吾先答子之末語,然後答子之本問。
152 ⑴誠意是修齊治平的根基
153 彼滅義之說,固異端之詞,非儒人之本論也。儒者以『誠意』為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根基,何能無意乎?高台無堅基不克起,儒學無誠意不能立矣。
154 ⑵誠意必先有意
155 設自正心至平天下,凡所行事皆不得有意,則奚論其意誠乎?虛乎?譬有琴於市,使吾不宜奏,何以售之?何拘其古琴、今琴歟?且意非有體之類,乃心之用耳,用方為意,即有邪正。若令君子畢竟無意,不知何時誠乎?
156 ⑶誠意才能體物
157 《大學》言『齊治均平』必以意誠為要,不誠則無物矣。意於心,如視於目;目不可卻視,則心不可除意也。
158 ⑷「無意」的正確含義
159 君子所謂無意者,虛意、私意、邪意也;如雲滅意是不達儒者之學,不知善惡之原也。善惡德慝,俱由意之正邪,無意則無善惡、無君子小人之判矣。
160 無意使人為土石
161 中士曰:「毋意,毋善,毋惡。」世儒固有其說。
162 西士曰:此學欲人為土石者耳。謂上帝宗義,有是哉?若上帝無意無善,亦將等之乎土石也。謂之「理學」?悲哉!悲哉!
163 ⑴老莊之無意實為有意
164 ①老莊著書立主是有意
165 昔老莊亦有「勿為、勿意、勿辯」之語,然己所著經書,其從者所為注解。意固欲易天下而僉從此一端。夫著書,獨非為乎?意易天下,獨非意乎?
166 ②老莊辯別是非是有意
167 既不可辯是非,又何辯「辯是非」者乎?辯天下名理獨非辯乎?則既已自相戾矣,而欲師萬世也,難哉!
168 ⑵為善禁惡就是有意
169 ①世人為事是有意
170 吾觀世人為事,如射焉,中「的」則謂善,不中則為惡。
171 ②天主是至德之善
172 天主者自然中於「的」者也,有至純之善,無纖芥之惡,其德至也。
173 ③世人有意修德以至於至德
174 吾儕則有中、有不中矣,其所修之德有限,故德有不到,即行事有所不中,而善惡參焉。為善禁惡,縱有意猶恐不及,況無意乎?
175 ⑶金石草木才無意無善惡
176 其餘無意之物,如金石草木類,然後無德無慝,無善無惡。如以無意無善惡為道,是金石草木之,而後成其『道』耳。
177 意願與善惡的關系
178 中士曰:老莊之徒,只欲全其天年,故屏意棄善惡以絕『心之累』也。二帝、三王、周公、孔子皆苦心極力修德於己,以施及於民,非止於至善不敢息,誰有務全身、滅意、逍遙以充其百歲之數者哉?縱充其百歲之壽,亦不及一龜一圬樹之壽也,而徒以加二三旬之暫,於此穢身竟何濟哉?然二氏無足詆。所言「德慝善惡俱由意」,其詳何如?聞夫順『理』者即為善,而稱之德行,犯『理』者即為惡,而稱之不才。則顧行事如何,於意似無相屬。
179 西士曰:『理』易解也。凡世物既有其意,又有能縱止其意者,然後有德、有慝、有善、有惡焉。
180 ⑴無心無意故無善無惡
181 『意者』心之發也,金石草木無心,則無意。故鏌鎁傷人,複仇者不折鏌鎁;飄瓦損人首,忮心者不怨飄瓦。然鏌鎁截斷,無與其功者;瓦蔽風雨,民無酬謝。所為無心無意,是以無德無慝、無善無惡,而無可以賞罰之。
182 ⑵無靈無意故無善無惡
183 若禽獸者,可謂有禽獸之心與意矣。但無靈心以辯可否,隨所感觸任意速發,不能以理為之節制,其所為是禮非禮不但不得已,且亦不自知,有何善惡之可論乎?是以天下諸邦所制法律,無有刑禽獸之慝,賞禽獸之德者。
184 ⑶人發意可為君子與小人
185 惟人不然。行事在外,理心在內,是非當否常能知覺,兼能縱止。雖有獸心之欲,若能理心為主,獸心豈能違我主心之命?故吾發『意』從『理』,即為德行君子,天主佑之;吾溺意獸心,即為犯罪小人,天主且棄之矣。
186 ⑷善惡與意志有關
187 ①無意為惡則無以咎之
188 嬰兒擊母,無以咎之,其未有以檢己意也。
189 ②有意為惡則加責罰
190 及其壯,而能識可否,則何待於擊,稍逆其親即加不孝之罪矣。
191 ⑸意為善惡之原
192 昔有二弓士。一之山野,見叢有伏者如虎,慮將傷人因射之,偶誤中人;一登樹林,恍惚傍視,行動如人,亦射刺之,而實乃鹿也。彼前一人果殺人者,然而意在射虎,斷當褒;後一人雖殺野鹿,而『意』在刺人,斷當貶。奚由焉?由意之美醜異也。則意為善惡之原,明著矣。
193 ⑹意願與善惡辯
194 中士曰:子為養親行盜,其意善矣,而不免於法,何如?
195 ①善者成乎全,惡者成於一
196 西士曰:吾西國有公論曰:「善者成乎全,惡者成於一。」試言其故:人既為盜,雖其餘行悉義,但呼為惡,不可稱善。所謂「西子蒙不潔,則人皆掩鼻而過之。」譬如水甕周圍厚堅,惟底有一罅,水從此漏,此甕決為無用碎瓦。
197 ②意惡善也非善
198 惡之為情甚毒也。舍己之財普濟貧乏,以竊善聲而得非所得之位,所為雖當,其意實枉,則其事盡為不直,蓋丑意污其善行也。
199 ③行惡意也非善
200 子為親竊人財物,其事既惡,何有善意?吾言正意為為善之本,惟謂行吾正,勿行吾邪;偷盜之事固邪也,雖襲之以義意,不為正矣。為纖微之不善可以救天下萬民,猶且不可為,矧以育二三口乎?
201 ④為善正意才是善
202 為善正意,惟行當行之事,故意益高則善益精,若意益陋則善益粗,是故意宜養、宜誠也,何滅之有哉?
203 二、勸善俎惡的利害之道
204 中士曰:聖人之教,縱不滅意,而其意不在功效,只在修德。故勸善而指德之美,不指賞;俎惡而言惡之罪,不言罰。
205 聖王以賞罰利害勸善詛惡
206 西士曰:聖人之教在經傳,其勸善必以賞,其沮惡必以懲矣。
207 《舜典》曰:「象以典刑,流宥五刑。」又曰:「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庶績咸熙,分北三苗。」
208 《皋陶謨》曰:「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哉;天討有罪,五刑五用哉。」
209 《益稷謨》曰:「帝曰:迪朕德,時乃功惟敘。皋陶方祗厥敘,方施象刑,惟明。」
210 《盤庚》曰:「無有遠邇,用罪伐厥死,用德彰厥善。邦之臧,惟汝眾;邦之不臧,惟予一人佚罰。」又曰:「乃有不吉不迪,顛越不恭,暫遇奸宄,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無俾易種於茲新邑。」
211 《泰誓》武王曰:「爾眾士,其尚迪果毅,以登乃闢。功多有厚賞,不迪有顯戮。」又曰:「爾所弗最,其於爾躬有戮。」
212 《康誥》曰:「乃其速由文王作罰,刑茲無赦。」
213 《多士》曰:「爾克敬,天惟異矜爾;爾不克敬,爾不啻不有爾土,予亦致天之罰於爾躬。」
214 《多方》又曰:「爾乃惟逸惟頗,大遠王命;則惟爾多方探天之威,我則致天之罰,離逖爾土。」
215 此二帝三代之語,皆言賞罰,固皆並利害言之。
216 聖人以利害勸善詛惡
217 中士曰:春秋者,孔聖之親筆,言『是非』,不言利害也。
218 ⑴利害有三類
219 西士曰:俗之『利害』有三等:
220 ①身之利害
221 一曰『身』之利害,此以肢體寧壽為利,以危夭為害;
222 ②財貨之利害
223 二曰『財貨』之利害,此以廣田畜、充金貝為利,以減耗失之為害;
224 ③名聲之得害
225 三曰『名聲』之利害,此以顯名休譽為利,以譴斥毀污為害也。
226 ⑵孔子以名聲之利害勸善詛惡
227 春秋存其一,而不及其二者也。然世俗大概重名聲之利害,而輕身財之損益,故謂:「春秋成,而亂臣賊子懼。」亂臣賊子奚懼焉?非懼惡名之為害不已乎?
228 ⑶孟子以王天下為利勸善
229 孟軻首以『仁義』為題,厥後每會時君,勸行仁政,猶以「不王者,未之有也」為結語。王天下顧非『利』哉?
230 利無傷於德
231 人孰不悅利於朋友?利於親戚?如利不可經心,則何以欲歸之友親乎?仁之方曰:不欲諸己,勿加諸人。既不宜望利以為己,猶必當廣利以為人。以是知利無所傷於德也。利所以不可言者,乃其偽,乃其悖義者耳。《易》曰:「利者,義之和也。」又曰:「利用安身,以崇德也。」
232 今世之利與來世之利
233 ⑴今世之利的局限性
234 論利之大,雖至王天下,猶為利之微。況戰國之主,雖行仁政,未必能王;雖使能王,天下一君耳。不取之此,不得予乎彼,夫世之利也如是耳矣。
235 ⑵來世之利至大至實
236 吾所指來世之利也,至大也,至實也,而無相礙,縱盡人得之,莫相奪也。
237 ⑶來世之利有利於為政
238 以此為利,王欲利其國,大夫欲利其家,士庶欲利其身,上下爭先,天下方安方治矣。重『來世之益』者,必輕現世之利,輕現世之利而好犯上爭奪、弒父弒君,未之聞也。使民皆望後世之利,為政何有?
239 三、來生利害與教化
240 人之智慧思慮愈久遠
241 中士曰:嘗聞之:「何必勞神慮未來?惟管今日眼前事。」此是實語,何論後世?
242 ⑴人無遠慮如同禽獸
243 西士曰:陋哉?使犬彘能言也,無異此矣。西域上古有一人立教,專以『快樂無憂』為務,彼時亦有從之者,自題其墓碑曰:「汝今當飲食歡戲死後無樂兮。」諸儒稱其門為「豬勖擰幣病Z貴邦有暗契之者。夫無遠慮,必有近患。猷之不遠,詩人所刺。
244 ⑵智愚思慮之別
245 吾視人愈智,其思愈遐;人愈愚,其思愈邇。
246 ①智者
247 凡民之類,豈可不預防未來,先謀未逮者乎?農夫耕稼於春,圖秋之穡。松樹百年始結子,而有藝之,所謂:「圃翁植樹,爾玄孫攀其子者。」行旅者,周沿江湖,冀老之安居鄉土;百工勤習其業,期獲所賴;士髫丱勤苦博學,欲後輔國匡君;夫均不以眼前今日之事為急者也。
248 ②愚人
249 不肖子敗其先業,虞公喪國,夏桀殷紂失天下,此非不慮悠遠、徒管今日眼前事者乎?
250 思考後世不是迂闊
251 中士曰:然。但吾在今世則所慮雖遠,止在本世耳;死後之事,似迂也。
252 ⑴聖人慮及萬世
253 西士曰:仲尼作《春秋》,其孫著《中庸》,厥慮俱在萬世之後,夫慮為他人,而諸君子不以為迂;吾慮為已惟及二世,而子以為迂乎?
254 ⑵童子圖謀既老之事
255 童子圖既老之事,未知厥能至壯否,而莫之謂遠也。吾圖死後之事,或即詰朝之事,而子以為遠乎?
256 ⑶當以不朽者為念
257 子之婚也,奚冀得子孫。
258 中士曰:以有治喪葬、墳墓、祭祀之事也。
259 西士曰:然。是亦死後之事矣。吾既死,所留者二:不能朽者精神、速腐者髑髏。我以不能朽者為切,子尚以速腐者為慮,可謂我迂乎?
260 現世利害與來世利害
261 中士曰:行善以致現世之利、遠現世之害,君子且非之;來世之利害又何足論歟。
262 ⑴來世得害是真
263 西士曰:來世之利害甚真大,非今世之可比也。吾今所見者,利害之影耳,故今世之事,或凶或吉,俱不足言也。
264 吾聞師之喻曰:「人生世間,如俳優在戲場;所為俗業,如搬演雜劇。諸帝王、宰官、士人、奴隸、后妃、婢媵,皆一時裝飾之耳。則其所衣衣,非其衣;所逢利害,不及其躬。搬演既畢,解去裝飾,漫然不複相關。故俳優不以分位高卑長短為憂喜,惟扮所承腳色,雖丐子亦真切為之,以中主人之意耳已。蓋分位在他,充位在我。」
265 ⑵現世有限來世無限
266 吾曹在於茲世,雖百歲之久,較之後世萬祀之無窮,烏足以當冬之一日乎?
267 ⑶來世財物是真
268 所得財物,假貸為用,非我為之真主,何徒以增而悅、以減而愁?不論君子小人,咸赤身空出,赤身空返,臨終而去雖遺金千笈,積在庫內不帶一毫,何必以是為留意哉?今世偽事已終,即後世之真情起矣;而後乃各取其所□ 之貴賤也。若以今世利害為真,何異乎蠢民看戲,以裝帝王者為真貴人,以裝奴隸者為真下人乎?
269 來世得害與由利入義
270 ⑴先粗後精由利迪義
271 意之為情,精粗不齊。負教世之責者,孰先布其麄,而後不闡其精?必既切琢,而後磋磨矣。需醫者,惟病者,非謂瘳者也;需吾教者,惟小人耳已。君子固自知之,故教宜曲就小人之意也。孔子至衛,見民眾,欲先富而後教之。詎不知教為滋重乎?但小民由『利』而後可迪乎『義』耳。
272 ⑵以天堂地獄利害引導人
273 凡行善者,有正意三狀:下曰,因登天堂免地獄之意;中曰,因報答所重蒙天主恩德之意;上曰,因翕順天主聖旨之意也。教之所望乎學者,在其『成就』耳,不獲已而先指其端焉。民溺於『利』久矣,不以利迪之、害駭之,莫之引領也。
274 由利害而導入善善惡惡
275 然上意至,則下意無所容而去矣。如縫錦鏽之衣必用絲線,但無鐵針,線不能入,然而其針一進即過,所庸留於衣裳者絲線耳已。吾欲引人歸德,若但舉其德之美,夫人已昧於私欲,何以覺之乎?言不入其心,即不願聽而去。惟先怵惕之以地獄之苦,誘導之以天堂之樂,將必傾耳欲聽,而漸就乎善善惡惡之成旨。成者至,則缺者化去,而獨其成就恆存焉。故曰:「惡者惡惡,因懼刑也;善者惡惡,因愛德也。」
276 聖神不免利害之心
277 往時敝邑出一名聖神,今人稱為『拂即祭斯榖』,首立一會,其規戒精密,以廉為尚,今從者有數萬友,皆成德之士也。初有親炙一友,名曰『如泥伯陸』,會中無與比者,其學豁然,日增無息。有一邪鬼憎妒,欲沮之,偽化天神,旁射輝光,夜見於聖神私居曰:「天神諭爾,如泥伯陸德誠隆也,雖然,終不得躋天堂,必墮地獄。天主嚴命已定,不可易也。」
278 言訖弗見。拂即祭斯榖驚,秘不敢洩,而深痛惜。每見如尼伯陸不覺涕淚,如尼伯陸屢見而疑之,已齋宿,赴師座問曰:「某也日孜孜守戒,奉敬天主,幸在憫教,邇日以來,覺先生目有異也,何以數涕淚於弟子?」
279 拂即祭斯榖初不肯露,再三懇請,盡述向所見聞。如尼伯陸怡然曰:「是何足憂乎?天主主宰人物,惟其旨所置之,上天下地,吾儕無不奉焉。吾所為敬愛之者,非為天堂地獄,為其至尊至善,自當敬、自當愛耳。今雖棄我,何敢毫髮懈惰,惟益加敬慎事之,恐在地獄時,即欲奉事而不可及矣。」
280 拂即祭斯榖睹其容也,聽其語也,恍然悟而嘆曰:「誤哉前者所聞,有學道如斯,而應受地獄殃者乎?天主必躋爾天堂矣。」
281 四、天堂地獄與輪回報應
282 天堂地獄即儒家近君子遠小人
283 夫此天堂地獄,其在成德之士,少借此意以取樂而免苦也,多以修其仁義而已矣。何者?天堂非他,乃古今仁義之人所聚光明之宇;地獄亦非他,乃古今罪惡之人所流穢污之域。升天堂者,已安其心乎善,不能易也;其落地獄者,已定其心乎惡,不克改也。吾願定心於德,勿移於不善;吾願長近仁義之君子,求離罪惡之小人。誰雲以利害分志,而在正道之外乎?儒者攻天堂地獄之說,是未察此理耳已。
284 天堂地獄與佛教輪回不同
285 中士曰:茲與浮屠勸世、輪回變禽獸之說,何殊?
286 ⑴天堂地獄是真輪回是假
287 西士曰:遠矣。彼用「虛無」者偽詞,吾用「實有」者至理;
288 ⑵輪回只言利而天堂地獄由利入義
289 彼言輪回往生,止於言『利』;吾言天堂地獄利害,明揭利以引人於『義』。豈無辯乎?且夫賢者修德,雖無天堂地獄,不敢自已,況實有之。
290 天堂地獄與報應比較
291 中士曰:善惡有報,但云必在本世,或不於本身,必於子孫耳,不必言天堂地獄。
292 ⑴本世報應的局限
293 西士曰:本世之報微矣,不足以充人心之欲,又不滿誠德之功,不足現上帝賞善之力量也。公相之位,極重之酬矣,若以償德之價,萬不償一矣,天下固無可以償德之價者也。修德者雖不望報,上帝之尊豈有不報之盡滿者乎?王者酬臣之功,賞以三公足矣,上帝之ǘ於是乎?止乎人之短,於量也如是。
294 ⑵報與子嗣的局限
295 ①無於嗣者不得報應
296 夫世之仁者不仁者,皆屢有無嗣者,其善惡何如報也?
297 ②報與子孫不公平
298 我自為我,子孫自為子孫。夫我所親行善惡,盡以還之子孫,其可為公乎?且問天主既能報人善惡,何有能報其子孫,而不能報及其躬?苟能報及其躬,何以舍此而遠俟其子孫乎?且其子孫又有子孫之善惡,何以為報?亦將俟其子孫之子孫,以ㄖ歟?爾為善,子孫為惡,則將舉爾所當享之賞,而盡加諸其為惡之身乎,可謂『義』乎?爾為惡,子孫為善,則將舉爾所當受之刑,而盡置諸其為善之躬乎,可為『仁』乎?非但王者,即霸者之法,罪不及胄;天主舍其本身,而惟胄是報耶?更善惡之報於他人之身,紊宇內之恆理,而俾民疑上帝之仁義,無所益於為政,不如各任其報耳。
299 五、用理証明天堂地獄的存在
300 用理証明勝於眼睛觀看
301 中士曰:先生曾見有『天堂地獄』,而決曰有?
302 西士曰:吾子已見無天堂地獄,而決曰無?何不記前所云乎?智者不必以肉眼所見之事,方『信』其有。理之所見者,真於肉眼。夫耳目之覺,或常有差;理之所是,必無謬也。
303 天堂地獄存在的証明
304 中士曰:願聞此理。
305 ⑴以人生的缺限証明
306 西士曰:
307 ①凡物都有目的地
308 一曰:凡物類各有本性所向,必至是而定止焉;得此,則無複他望矣。人類亦必有止。
309 ②本世沒有人的至善之地
310 然觀人之常情,未有以本世之事為足者,則其心之所止不在本世明也。不在本世,非在後世天堂歟?蓋人心之所向,惟在『全福』,眾福備處,乃謂『天堂』。是以人情未迄於是,未免有冀焉。
311 ③人的壽命終有界限
312 全福之內含壽無疆,人世之壽--雖欲信天、地、人三皇及楚之冥靈、上古大椿--其壽終有界限,則現世悉有缺也。所謂世間無全福,彼善於此則有之;至於天堂,則止弗可尚,人性於是止耳。
313 ⑵以人的願望証明
314 二曰:人之所願,乃知無窮之真,乃好無量之好。今之世也,真有窮、好有量矣,則於是不得盡其性矣。夫性是天主所賦,豈徒然賦之?必將充之,亦必於來世盡充之。
315 ⑶以現世的賞罰証明
316 ①非天堂無以報德
317 三曰:德於此無價也,雖舉天下萬國而市之,未足以還德之所值,苟不以天堂報之,則有德者不得其報稱矣。
318 ②非地獄無以報罪
319 得罪上帝,其罪不勝重,雖以天下之極刑誅之,不滿其咎,苟不以地獄永永殃之,則有罪者不得其報稱矣。天主掌握天下人所行,而德罪無報稱,未之有也。
320 ⑷以現世的不公平証明
321 四曰:上帝報應無私,善者必賞,惡者必罰。如今世之人,亦有為惡而富貴安樂,為善而貧賤苦難者,上帝固待其人之既死,然後取其善者之魂而天堂福之,審其惡者之魂而地獄刑之。不然,何以明至公、至審乎?
322 六、善惡報應與現世賞罰
323 現世善惡之報以勸善詛惡
324 中士曰:善惡之報,亦有現世何如?
325 西士曰:設令善惡之報咸待於來世,則愚人不知來世之應者,何以驗天上之有主者?將益放恣無忌。故犯彞者,時遇飢荒之災,以懲其前而戒其後;順理者,時蒙吉福之降,以ㄓ諭而勸其來也。
326 以天堂地獄賞罰善終惡終
327 然天主至公,無不盡賞之善,無不盡罰之惡。故終身為善不易其心,則應登天堂,享大福樂而賞之;終身為惡至死不悛,則宜墮地獄,受重禍災而罰之。
328 對微善與微過
329 其有為善而貧賤者,或因為善之中有小過惡焉,故上帝以是現報之,至於歿後,既無所欠,則入全福之域,永享常樂矣。亦有為惡而富貴者,乃行惡之際並有微善存焉,故上帝以是償之,及其死後,既無可舉,則陷深陰之獄,永受罪苦矣。夫宇宙內外,災祥由天主歟?由命歟?天主令外固無他命也。
330 七、天堂地獄說與儒家經典
331 中士曰:儒者以聖人為宗,聖人經傳示教,遍察吾經傳,通無天堂地獄之說,豈聖人有未達此理乎?何以隱而未著?
332 經典中無天堂地獄釋疑
333 ⑴聖人傳教有數傳不盡者
334 西士曰:聖人傳教,視世之能載,故有數傳不盡者。
335 ⑵聖人言語沒有筆錄子冊
336 又或有面語,而未悉錄於冊者。
337 ⑶後世有所遺失
338 或已錄,而後失者。
339 ⑷後世有所刪節
340 或後頑史不信,因削去之者。
341 ⑸不可完全以書為准
342 況事物之文,時有換易,不可以無其文即云無其事也。
343 ⑹今儒只讀其書不明其義
344 今儒之謬攻古書,不可勝言焉。急乎文,緩乎意,故今之文雖隆,今之行實衰。
345 儒家經典中對天堂的肯定
346 《詩》曰:「文王在上,於昭於天;文王陟降,在帝左右。」又曰:「世有哲王,三後在天。」《召誥》曰:「天既遐終大邦殷之命。茲殷多先哲王在天。」夫在上、在天、在帝左右,非天堂之謂,其何歟?
347 論儒家經典與地獄
348 中士曰:察此經語,古之聖人已信死後固有樂地為善者所居矣。然地獄之說,決無可徵於經者。
349 ⑴以理斷地獄的存在
350 西士曰:有天堂自有地獄,二者不能相無,其理一耳。如真文王、殷王、周公在天堂上,則桀紂、盜跖必在地獄下矣。行異則受不同,理之常,固不容疑也。緣此,人之臨終,滋賢者則滋舒泰而略無駭色焉,滋不肖則滋逼迫而以死為痛苦不幸之極焉。
351 ⑵書可証有而不可証無
352 若以經書之未載為非真,且誤甚矣。西庠論之訣曰:「正書可証其有,不可証其無。」吾西國古經載,昔天主開闢天地,即生一男,名曰亞黨;一女,名曰厄襪,是為世人之祖。而不書伏羲,神農二帝。吾以此觀之,可証當時果有亞黨、厄襪夏娃二人,然而不可証其後之無伏羲、神農二帝也。若自中國之書觀之,可証古有伏羲、神農於中國,而不可証無亞當,夏娃二祖也。不然,禹跡不寫大西諸國,可謂天下無大西諸國哉?故儒書雖未明辯天堂地獄之理,然不宜因而不信也。
353 八、善惡與天堂地獄
354 人非登天堂即入地獄
355 中士曰:善者登天堂,惡者墮地獄,設有不善不惡之輩,死後當往何處?
356 西士曰:善惡無間,非善即惡,非惡即善,惟善惡之中有巨微之別耳。善惡譬若生死,人不生則死,未死則生,固無弗生弗死者也。
357 惡終則入地獄善終則登天堂
358 中士曰:使有人先為善,後變而為惡;有先為惡,後改而為善;茲二人身後何如?
359 西士曰:天主乃萬靈之父,限本世之界以勸吾儕於德,必以瀕死之候為定。故平生為善,須臾變心向惡而死,便為犯人,則受地獄常永之殃,其前善惟末減耳;平生為惡,今日改心歸善而死,則天主必扶而宥之,免前罪而授天堂,萬年永常受福也。
360 煉盡諸惡方可
361 中士曰:如此,則平生之惡無報焉?
362 西士曰:天主經云:「人改惡之後,或自悔之深,或以苦勞本身自懲,於以求天主之宥,天主必且赦之,而死後即可升天也。倘悔不深,自苦不及前罪,則地獄之內另有一處以置此等人,或受數日數年之殃,以補在世不滿之罪報也,補之盡則亦躡天。」其理如此。
363 九、君子必信天主且登天堂
364 中士曰:心悟此理之是,第先賢之書云:「何必信天堂地獄?如有天堂,君子必登之;如有地獄,小人必入之。吾當為君子則已。」此語庶幾得之?
365 西士曰:此語固失之。何以知其然乎?有天堂,君子登之必也,但弗信天堂地獄之理,決非君子。
366 不信有上帝者不是君子
367 中士曰:何也?
368 西士曰:且問乎子,不信有上帝,其君子人歟?否歟?
369 中士曰:否。詩曰:「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孰謂君子而弗信上帝者?
370 不信上帝至仁至公者不是君子
371 西士曰:不信上帝至仁至公,其君子人歟?否歟?
372 中士曰:否。上帝為仁之原也,萬物公主也,孰謂君子而弗信其至仁至公者耶?
373 不信天堂地獄的不是君子
374 西士曰:仁者為能愛人、能惡人。苟上帝不予善人升天堂,何足云能愛人?不迸惡人於地獄,何足云能惡人乎?夫世之賞罰大略,未能盡公,若不待身後以天堂地獄,還各行之當然,則不免乎私焉。弗信此,烏信上帝為仁、為公哉?且夫天堂地獄之報,中華佛老二氏信之,儒之智者亦從之,太東太西諸大邦無疑之,天主聖經載之,吾前者揭明理而顯之,則拗逆者必非君子也。
375 十、天堂地獄之苦樂
376 中士曰:如此,則固信之矣,然尚願聞其說。
377 西士曰:難言也。天主經中特舉其概,不詳傳之。然夫地獄之刑於今世之殃略近,吾可借而比焉;彼天堂之快樂,何能言乎?
378 地獄之苦
379 夫本世之患有息有終,地獄之苦無間無窮。
380 ⑴地獄之苦有二
381 聖賢論地獄分其苦勞二般:或責其內中,或責其表外。
382 ①外患
383 若凍熱之不勝,臭穢之難當,飢渴之至極,是外患也。
384 ②內禍
385 若戰慄視厲鬼魔威,恨妒瞻天神福樂,愧悔無及憶己前行,乃內禍也。
386 ⑵地獄之悔
387 雖然,罪人所傷痛莫深乎?所失之巨福也,故常哀哭自悔曰:「悲哉!吾生前為淫樂之微,失無窮之福而溺於此萬苦之聚穀乎,今欲改過免此而已遲。欲死而畢命以脫此而不得,蓋此非改過之時。」
388 ⑶地獄之刑
389 天主公法所使:以刑具苦痛其人,不令毀滅其體,而以悠久受殃也。
390 ⑷當以地獄之苦為戒
391 夫不欲死後落地獄,全在生時思省,思其苦,思其勞.思則戒,戒則不為陷溺之事,而地獄可免焉。
392 天堂之樂
393 設地獄之嚴刑不足以動爾心,天堂之福當必望之。
394 ⑴天堂之樂不可忖度
395 《經》曰:「天堂之樂,天主所備以待仁人者,目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及忖度者也。」從是可徵其處為眾吉所歸,諸凶之所遠焉。
396 ⑵天堂為全福之處
397 夫欲度天堂光景,且當縱目觀茲天地萬物,現在奇麗之景多有令人嘆息無已者。而即複推思,此乃上帝設之以為人民鳥獸共用之具。為善與作惡同寓之所,猶且制作成就如此;若其獨為善人造作全福之處,更當何如哉?必也:常為暄春,無寒暑之迭累;常見光明,無暮夜之屢更;其人常快樂,無憂怒哀哭之苦;常舒泰,無危險;韶華之容,常駐不變;歲年來往,大壽無減;常生不滅,周旋左右於上帝。
398 ⑶天堂為滿足之地
399 世俗之人烏能達之?烏能言釋之哉?夫眾福吉之溶泉,聖神所常嗜、所常食,嗜而未始乏,食而未始厭也。此其所享不等,僉由生時所為之善。功有多寡,而享福隨之,無有胥憎。何者?各滿其量也。譬長身者長衣,短身者短衣,長短各得其所,欲何憎之有?
400 ⑷俯視地獄之苦更增快樂
401 眾善為侶,和順親愛,俯視地獄之苦,豈不更增快樂也乎?白者比黑而彌白,光者比暗而彌光也。
402 不信天堂地獄的悲哀
403 天主正教以此頒訓於世,而吾輩拘於目所恆睹,不明未見之理。比如囚婦懷胎產子暗獄,其子至長而未知日月之光,山水人物之嘉,只以大燭為日,小燭為月,以獄內人物為齊整,無以尚也,則不覺獄中之苦,殆以為樂不思出矣。若其母語之以日月之光輝、貴顯之裝飾、天地境界之文章廣大數萬里高億萬丈,而後知容光之細,桎梏之苦、囹圄之窄穢,則不肯複安為家矣。乃始晝夜圖脫其手足之桎梏,而出尋朋友親戚之樂矣。世人不信天堂地獄,或疑,或誚,豈不悲哉?
404 十一、結語
405 中士曰:悲哉!世人不為二氏所誕,則蕩蕩如無牧之群,以苦世為樂地天堂耳。茲語也,慈母之訓也。吾已知有本家,尚願習回家之路。
406 西士曰:正路茅塞,邪路反闢,故固有不知其路而妄為引者。真似偽也,偽遠真也,不可錯認也,向萬福而卒至萬苦,皋彼行路,慎之哉?
407 第七節 論人性本善,而述天主門士正學
408 第七篇 論人性本善,而述天主門士正學。
409 一、人性本善
410 中士曰:先辱示以天主為兆民尊父,則知宜慕愛。次示人類靈魂身後不滅,則知本世暫寄,不可為重。複聞且有天堂為善者升焉,居彼已定心修德以事上帝,與神人為侶;況有地獄,居彼已定心不改惡,以受刑殃致萬世不可脫也。茲欲詢『事天主正道』。夫吾儒之學,以率性為修道,設使性善,則率之無錯;若或非盡善,性固不足恃也,奈何?
411 人性的含義
412 西士曰:吾觀儒書,嘗論性情,而未見定論之訣,故一門之中恆出異說。知事而不知己本,知之亦非知也。欲知人性本善耶,先論何謂『性』、何謂『善惡』。
413 ⑴性與善惡的含義
414 ①性是各物類之本體
415 夫「性」也者,非他,乃各物類之本體耳。曰各物類也,則同類同性,異類異性。曰「本」也,則凡在別類理中,即非茲類本性;曰「體」也,則凡不在其物之體界內,亦非性也。但物有自立者,而性亦為自立;有依賴者,而性兼為依賴。
416 ②善是可愛可欲
417 可愛、可欲謂善,
418 ③惡是可惡可疾
419 可惡可疾謂惡也。
420 通此義者,可以論人性之善否矣。
421 ⑵人性與理
422 ①人性是能推理
423 西儒說「人」云,是乃『生覺者』、能推論理也。曰生,以別於金石;曰覺,以異於草木;曰能推論理,以殊乎鳥獸;曰推論不直曰明達,又以分之乎鬼神。鬼神者,徹盡物理如照如視,不待推論;人也者,以其前推明其後,以其顯驗其隱,以其既曉及其所未曉也。故曰能推論理者立人於本類,而別其體於他物,乃所謂人性也。仁義禮智,在推理之後也。
424 ②人性不是理
425 「理」也,乃依賴之品,不得為人性也。古有歧『人性之善』否,誰有疑「理」為有弗善者乎?孟子曰:「人性與牛犬性不同。」解者曰:「人得性之正,禽獸得性之偏也。」「理」則無二無偏,是古之賢者固不同「性」於「理」矣。釋此,庶可答子所問人性善否歟?
426 人性本善的含義
427 ⑴人性是天主所造
428 若論厥性之『體』及『情』,均為天主所化生。
429 ⑵以理為主則俱善
430 而以『理』為主,則俱可愛可欲,而本善無惡矣。
431 ⑶以情為主則善惡無定
432 至論其用機,又由乎我,我或有可愛、或有可惡,所行異則用之善惡無定焉,所為情也。
433 ⑷性無疾病則無有不善
434 夫性之所發,若無病疾必自聽命於理,無有違節,即無不善。
435 ⑸情有疾病則鮮合其真
436 然情也者,性之足也,時著偏疾者也,故不當壹隨其欲,不察於理之所指也。身無病時,口之所啖,甜者甜之,苦者苦之;乍遇疾變,以甜為苦,以苦為甜者有焉。性情之已病,而接物之際誤感而拂於理,其所愛惡,其所是非者,鮮得其正、鮮合其真者。
437 ⑹人性本善不會變化
438 然本性自善,此亦無礙於稱之為善。蓋其能推論理,則良能常存;可以認本病,而複治療之。
439 性與善惡
440 中士曰:貴邦定善之理曰:可愛;定惡之理曰:可惡。是一說固盡善惡之情。蔽國之士有曰:「出善乃善,出惡乃惡。」亦是一端之理。若吾性既善,此惡自何來乎?
441 ⑴能行善惡之人性非惡
442 西士曰:吾以性為能行善惡,固不可謂性自本有惡矣。惡非實物,乃無善之謂,如死非他,乃無生之謂耳。如士師能死罪人,詎其有「死」在己乎?
443 ⑵人自願行善才是真善
444 苟世人者,生而不能不為善。從何處可稱成善乎?天下無無意於為善而可以為善也。吾能無強我為善而自往為之,方可謂為善之君子。
445 ⑶人能行善惡是天主祝福
446 天主賦人此性,能行二者,所以厚人類也,其能取舍此善,非但增為善之功,尤俾其功為我功焉. 故曰:「天主所以生我,非用我;所以善我,乃用我。」此之謂也。即如設正鵠,非使射者失之;亦猶惡情於世,非以使人為之。
447 ⑷人行善才是善人
448 彼金石鳥獸之性不能為善惡,不如人性能之以建其功也。其功非功名之功,德行之真功也。人之性情雖本善,不可因而謂世人之悉善人也,惟有德之人乃為善人。德加於善,其用也,在本善性體之上焉。
449 良善與習善
450 中士曰:性本必有德,無德何為善?所謂君子,亦複其初也。
451 ⑴原善非至善
452 西士曰:設謂善者惟複其初,則人皆生而聖人也,而何謂「有生而知之,有學而知之」之別乎?如謂德非自我新知,而但返其所已有;已失之大犯罪,今複之不足以為大功。
453 ⑵良善與習善的區別
454 則固須認二善之品矣:
455 ①良善無功而習善有德
456 性之善,為『良善』;德之善,為『習善』。夫良善者,天主原化性命之德,而我無功焉;我所謂功,止在自習積德之善也。孩提之童愛親,鳥獸亦愛之;常人不論仁與不仁,乍見孺子將入於井,即皆怵惕;此皆『良善』耳,鳥獸與不仁者何德之有乎?見義而即行之,乃為德耳。彼或有所未能、或有所未暇視義,無以成德也。
457 ②良善與習善的比喻
458 故謂『人心者』,始生如素簡無所書也,又如艷貌女人,其美則可愛,然皆其父母之遺德也,不足以見其本德之巧;若視其衣錦尚絅,而後其德可知也,茲乃女子本德矣。吾性質雖妍,如無德以飾,之何足譽乎?吾兩國學者謂德乃神性之寶服,以久習義、念義行生也。謂「服」,則可著、可脫,而得之於忻然為善之念,所謂聖賢者也;不善者反是。但得與罪皆無形之服也,而惟無形之心——即吾所謂神者——衣之耳。
459 外形與內神
460 中士曰:論性與德,古今眾矣,如闡其衷根,則茲始聞焉。夫為非義,猶以污穢染本性;為義,猶以文錦彰之。故德修而性彌美焉,此誠君子修己之功。然又有勉於『外事』,而不複反本者。
461 ⑴世人不識內神以外物為務
462 西士曰:惜哉!世俗之盡日周望,殫心力以疊偽珍悅肉眼,而不肯略啟心目以視千萬世之文彩、內神之真寶也,宜其逐日操心困苦,而臨終之候,哀痛懼慄如畜獸被牽於屠矣。
463 ⑵內神所欲為無窮之福
464 天主生我世間,使我獨勤事於德業,常自得無窮之福,不煩外借焉。而我自棄之,反以行萬物之役,趨百危險,誰咎乎,誰咎乎?夫人非願為尊富,惟願恆得其所欲耳。得所欲之路,無他,惟勿重其所求得之不在我者焉。我固有真我也,我自害之心之害,乃真害也。
465 ⑶外形為內神之器
466 人以形、神兩端相結成人,然神之精超於形,故智者以神為真己,以形為藏己之器。古有賢臣亞那,為篡國者所傷,泰然曰:「爾傷亞那之器,非能傷『亞那者』也。」此所謂達人者也。
467 知與行
468 中士曰:人亦誰不知違義之自殃,從德者之自有大吉盛福,而不須外具也。然而務德者世世更稀,其德之路,難曉乎?抑難進乎?
469 ⑴知行俱難
470 西士曰:俱難也,進尤甚焉。
471 ⑵知而不行其罪更大
472 知此道而不行,則倍其愆,且減其知。比於食者,而不能化其所食,則充而無養,反傷其身。
473 ⑶力行益知
474 力行焉,踐其所知,即增闢其才光,益厚其心力,以行其餘。試之則覺其然焉。
475 二、天學正義
476 中士曰:吾中州士,古者學聖教而為聖。今久非見聖人,則竊疑今之學,非聖人之學。茲願詳示學術。
477 西士曰:嘗竊視群書,論學各具己私。若已測悟公學,吾何不聽命,而複有稱述西庠學乎?顧取舍之在子耳。
478 學習是為了完善自我
479 夫學之謂,非但專效先覺行動語錄謂之學,亦有自己領悟之學;有視察天地萬物而推習人事之學。故曰智者不患乏書冊、無傳師,天地萬物盡我師、盡我券 也。學之為字,其義廣矣,正邪、大小、利鈍均該焉。彼邪學固非子之所問,其勢利及無益之習,君子不以營心焉。吾所論學惟內也,為己也,約之以一言,謂成己也。
480 學習是由內而外的修養
481 世之弊非無學也,是乃徒習夫寧無習之方,乃竟無補乎行。吾儕本體之神,非徒為精貴,又為形之本主,故神修即形修,神成即形無不成矣。是以君子之本業特在於神,貴邦所謂無形之心也。
482 學習分為形神兩個方面
483 ⑴有形之身交覺於物
484 有形之身得耳、口、目、鼻、四肢、五司,以交覺於物。
485 ⑵無形之神接通於物
486 無形之神有三司,以接通之:曰司記含、司明悟、司愛欲焉。
487 ①司記含者的作用
488 凡吾視聞啖覺,即其像由身之五門竅,以進達於神,而神以『司記者』受之。如藏之倉庫,不令忘矣。
489 ②司明悟者的作用
490 後吾欲明通一物,即以『司明者』取其物之在司記者像,而委屈折衷其體,協其性情之真,於理當否?
491 ③司愛欲者的作用
492 其善也,吾以司愛者愛之、欲之;其惡也,吾以司愛者惡之、恨之。蓋『司明者』,達是又達非,『司愛者』,司善善又司惡惡者也。三司已成,吾無事不成矣。
493 學習的動力在乎仁愛
494 又其司愛、司明者已成,其司記者自成矣,故講學只論其二爾已。
495 ⑴司愛者與司明者的本性
496 司明者尚真,司愛者尚好。是以吾所達愈真,其真愈廣闊,則司明者愈成充;吾所愛益好,其好益深厚,則司愛益成就也。若司明不得真者,司愛不得好者,則二司者俱失其養,而神乃病餒。
497 ⑵司愛與司明不可偏廢
498 司明之大功在義,司愛之大本在仁,故君子以仁義為重焉。二者相須,一不可廢。然惟司明者明仁之善,而後司愛者愛而存之;司愛者愛義之德,而後司明者察而求之。
499 ⑶司明以司愛為始終
500 但仁也者,又為義之至精。仁盛,則司明者滋明,故君子之學,又以仁為主焉。仁,尊德也,德之為學,不以強奪,不以久藏毀而殺,施之與人而更長茂。在高益珍,所謂德在百姓為銀,在牧者為金,在君者為貝也。嘗聞智者為事,必先立一主意,而後圖其善具以獲之,如旅人先定所往之域,而後尋詢去路也。終之意固在其始也。
501 學習的目的在於合天主聖旨
502 夫學道亦要識其向往者,吾果為何者而學乎?不然則貿貿而往,自不知其所求。或學特以知識,此乃徒學;或以售知,此乃賤利;或以使人知,此乃罔勤;或以誨人,乃所為慈;或以淑己,乃所為智。故吾曰學之上志惟此,成己以合天主之聖旨耳。所謂由此而歸此者也。
503 愛天主就是成己之學
504 中士曰:如是,則其成己為天主也,非為己也,則母奈外學也。
505 西士曰:烏有成己而非為己者乎?其為天主也,正其所以成也。仲尼說仁惟曰愛人,而儒者不以為外學也。餘曰仁也者,乃愛天主與夫愛人者,崇其宗原而不遺其枝派,何以謂外乎?人之中雖親若父母,比於天主者,猶為外焉。況天主常在物內,自不當外。意益高者學益尊,如學者之意止於一己,何高之有?至於為天主,其尊乃不可加矣,孰以為賤乎?聖學在吾性內,天主銘之人心原不能壞,貴邦儒經所謂明德、明命是也。
506 學習以知為始以行為終
507 但是明為私欲蔽掩以致昏瞑,不以聖賢躬親喻世人,豈能覺?恐以私欲誤認明德,愈悖正學耳。然此學之貴,全在力行而近人。妄當之以講論,豈知善學之驗在行德,不在言德乎。然其講亦不可遺也,講學也者,溫故而習新,達蘊而釋疑,奮己而勸人,博學而篤信者也。善之道無窮,故學為善者與身同終焉,身在不可一日不學。凡曰已至,其必未起也;凡曰吾已不欲進於善,即是退複於惡也。
508 三、修養工夫
509 改惡遷善
510 中士曰:此皆真語,敢問下手工夫?
511 ⑴修養須先去己惡
512 西士曰:吾素譬此工如圃然,先繕地,拔其野草,除其瓦石,注其泥水於溝壑,而後藝嘉種也。學者先去惡而後能致善,所謂有所不為方能有為焉。未學之始,習心橫肆,其惡根固深透乎心,抽使去之,可不黽黽乎?勇者克己之謂也。童年者蚤即於學,其工如一,得工如十,無前習之累故也。古有一善教者,子弟從之,必問:曾從他師否,以從他師者,為其已┑戈偈敝誤,必倍其將誠之儀,一因改易其前誤,一因教之以知新也。既已知學矣,尚迷乎色欲,則何以建於勇毅?尚驕傲自滿欺人,則何以進乎謙德?尚惑非義之財物,不返其主,則何以秉廉?尚溺乎榮顯功名,則何以超於道德?尚將怨天尤人,則何以立於仁義?截沼以醯鹽,不能斟之鬱鬯矣。知己之惡者,見善之倪,而易入於德路者也。
513 ⑵改惡遷善須日月省察
514 欲剪諸惡之根,而興己於善,不若守敝會規例,逐日再次省察。凡己半日間,所思所言所行善惡:有善者,自勸繼之;有惡者,自懲絕之。久用此功,雖無師保之責,亦不患有大過。然勤修之至,恆習見天主於心目,儼如對越。至尊不離於心,枉念自不萌起,不須他功,其外四肢莫之禁,而自不適於非義矣。
515 ⑶改惡之要在於痛悔
516 故改惡之要,惟在深悔。悔其昔所已犯,自誓弗敢再蹈。心之既沐,德之寶服可衣焉。
517 愛天主
518 ⑴愛天主是第一仁德
519 ①仁為眾德之要
520 夫德之品眾矣,不能具論,吾今為子惟揭其綱,則仁其要焉。得其綱,則餘者隨之,故《易》云:「元者,善之長;君子體仁,足以長人。」
521 ②仁即愛天主愛人
522 夫仁之說,可約而以二言窮之,日:「愛天主,為天主無以尚;而為天主者,愛人如己也。」行斯二者,百行全備矣。
523 ③愛天主就會愛人
524 然二亦一而已,篤愛一人,則並愛其所愛者矣。天主愛人,吾真愛天主者,有不愛人者乎?
525 ④人應當愛天主
526 此仁之德所以為尊,其尊非他,乃因上帝。借令天主所以成我者,由他外物,又或求得之而不能得,則尚有歉。然皆由我內關,特在一愛雲耳。孰曰吾不能愛乎?天主諸善之聚,化育我,施生我,使我為人不為禽蟲,且賜之以作德之性。吾愛天主,即天主亦寵答之,何適不詳乎?
527 ⑤人應當竭力愛天主
528 人心之司愛向於善,則其善彌大,司愛者亦彌充。天主之善無限界,則吾德可長無定界矣,則夫能充滿我情性惟天主者也。然於善有未通,則必不能愛。故知寸貝之價當百,則愛之如百;知拱壁之價當千,則愛之如千。是故愛之機在明達,而欲致力以廣仁,先須竭心以通天主之事理,乃識從其教也。
529 ⑵天主真實可信可為仁德之基
530 中士曰:天主事理目不得見,所信者人所言所錄耳,信人之知,惟恍惚之知,何能決所向往?
531 西士曰:人有形者也,交於人道者,非信人不可,況交乎無形者耶?今餘不欲揭他遠事也。子孝嚴親無所不至,然子何以知孝?惟信人之言,知其乃生己之父也;非人言,自何以知之乎?子又忠於君,雖捐命無悔,其為君,亦只信經書所傳耳,臣孰自知其為己君乎?則吾所信有實據,不可謂不真切明曉,足以為仁之基也。況夫天主事,非一夫之言,天主親貽正經,諸國之聖賢傳之,天下之英俊僉從之,信之固不為妄,何恍惚之有?
532 ⑶天下萬物皆由愛作
533 中士曰:如此則信之無容疑矣。但仁道之大,比諸天地無不覆載,今曰一愛已爾,似乎太隘。
534 西士曰:血氣之愛尚為群情之主,矧神理之愛乎?試如逐財之人,以富為好,以貧為醜,則其愛財也。如未得,則欲之;如可得,則望之;如不可得,則棄志;既得之,則喜樂也。若更有奪其所取者,則惡之;慮為人之所奪,則避之。如可勝,則發勇爭之;如不可勝,則懼之;一旦失其所愛,則哀之;如奪我愛者強而難敵,則又或思御之,或欲複之而忿怒也。此十一情者特自一愛財所發。總之,有所愛,則心搖,其身體豈能靜漠無所為乎?故愛財者,必逝四極交易以殖貨;愛色者,必朝暮動費以備嬖妾;愛功名者,終身經歷百險,以逞其計謀;愛爵祿者,攻苦文武之業,以通其幹才。天下萬事皆由愛作,而天主之愛獨可已乎?愛天主者,固奉敬之,必顯其功德,揚其聲教,傳其聖道,闢彼異端者。
535 愛人
536 ⑴愛人是愛天主的果效
537 然愛天主之效,莫誠乎愛人也。所謂仁者愛人,不愛人,何以驗其誠敬上帝歟?愛人非虛愛,必將渠飢則食之,渴則飲之,無衣則衣之,無屋則舍之,憂患則恤之、慰之;愚蒙則誨之,罪過則諫之,侮我則恕之,既死則葬之,而為代祈上帝,且死生不敢忘之。故昔大西有問於聖人者曰:「行何事則可以至善與?」曰:「愛天主,而任汝行也。」聖人之意乃從哲引者固不差路矣。
538 ⑵仁愛的真諦
539 中士曰:司愛者用於善人可耳;人不皆,善其惡者必不可愛,況厚愛乎?若論他人,其無大損;若論在五倫之間,雖不善者,我中國亦愛之,故父為瞽瞍,弟為象,舜猶愛友焉。
540 西士曰:俗言仁之為愛,但謂愛者可相答之物耳,故愛鳥獸金石非仁也。然或有愛之而反以仇,則我可不愛之乎?
541 ①仁愛在愛其人之善
542 夫仁之理,惟在愛其人之得善之美,非愛得其善與美而為己有也。譬如愛醴酒,非愛其酒之有美,愛其酒之好味,可為我嘗也,則非可謂仁於酒矣。愛己之子,則愛其有善,即有富貴、安逸、才學、德行,此乃謂仁愛其子;若爾愛爾子,惟為愛其奉己,此非愛子也,惟愛自己也,何謂之仁乎?
543 ②惡人亦有可取之善
544 惡者固不可愛,但惡之中亦有可取之善,則無絕不可愛之人。仁者愛天主,故因為天主而愛己愛人,知為天主則知人人可愛,何特愛善者乎?愛人之善,緣在天主之善,非在人之善。
545 ③惡人可以改惡化善
546 故雖惡者亦可用吾之仁,非愛其惡,惟愛其惡者之或可以改惡而化善也。況雙親兄弟君長與我有恩、有倫之相系,吾宜報之;有天主誡令慕愛之,吾宜守之;又非他人等乎,則雖其不善,豈容斷愛耶?人有愛父母不為天主者,茲乃善情非成仁之德也,雖虎之子為豹,均愛親矣。故有志於天主之旨,則博愛於人以及天下萬物,不須徒膠之為一體耳。
547 修養方法
548 中士曰:世之誦讀經書者,徒視其文而暗其旨。某曩者嘗誦《詩》云:「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今聞仁之玄論歸於天主,而始知詩人之旨也:志事上帝即德無缺矣。然仁既惟愛天主,則天主必眷愛仁人,何須焚香禮拜、誦經作功乎?吾檢慎於日用,各合其義,斯已焉。
549 ⑴兼用形神而事天主
550 西士曰:天主賜我形神兩備,我宜兼用二者以事之。天主繁育鳥獸,昭布萬像,而其竟莫有知所ūㄕ擼歡廊死嗄芙ǖ釤謾⑸櫪竇饋⑵戇菟芯以申感謝,何者?天主之愛人甚矣。大父之慈,恐人以外物幻其內仁,則命聖人作此外儀,以啟吾內德而常存省之,俾吾日日仰目禱祈其恩,既得之,則贊揚其盛而感之不忘,且以是明我本來了無毫髮之非上賜,而因以增廣吾仁,且令後世彌厚享賞也。
551 ⑵誦經叩拜以閒邪情
552 天主之經無他,只是欽崇上帝恩德而贊美之,或祈恕宥昔者所犯罪惡,或乞恩佑以勝危難、以避咎愆、以進於至德,故數數誦之者,必益敦信此道,愈闢心明以達學術之隱也。又恐污邪忘想,侵滑人心,因而渙散,於是天主又教之以禮,不拘男女咸日誦經拜叩以閒其邪。
553 ⑶循序漸進以合天主之旨
554 夫吾天主所授工夫,匪佛老空無寂寞之教,乃悉以誠實引心於仁道之妙。故初使掃去心惡,次乃光其暗惑,卒至合之於天主之旨,俾之化為一心,而與天神無異。用之必有其驗,但今不暇詳解耳。吾竊視貴邦儒者病正在此,第言明德之修,而不知人意易疲,不能自勉而修,又不知瞻仰天帝以祈慈父之佑,成德者所以鮮見。
555 四、佛道非正教
556 天主只有一位
557 中士曰:拜佛像,念其經,全無益乎?
558 西士曰:奚啻無益乎,大害正道。惟此異端,愈祭拜尊崇,罪愈重矣。一家止有一長,二之則罪;一國惟得一君,二之則罪;乾坤亦特由一主,二之豈非宇宙間重大罪犯乎?儒者欲罷二氏教於中國,而今乃建二宗之寺觀,拜其像,比如欲枯槁惡樹而厚培其本根,必反榮焉。
559 佛道非天主代理
560 中士曰:天主為宇內至尊無疑也,然天下萬國九州之廣,或天主委此等佛祖、神仙、菩薩保固各方,如天子宅中,而差官布政於九州百郡,或者貴方別有神祖耳。
561 西士曰:此語本失而似得,不細察則誤信之矣。
562 ⑴天主無須二氏代理
563 天主者非若地主但居一方,不遣人分任,即不能兼治他方者也。上帝知能無限,無外為而成,無所不在,所御九天萬國,體用造化,比吾示掌猶易,奚待彼流人代司之哉?
564 ⑵天主教與佛道不同
565 且理無二是,設上帝之教是,則他教非矣;設他教是,則上帝之教非矣。朝廷設官分職,咸奉一君,無異禮樂,無異法令。彼二氏教自不同,況可謂天主同乎?
566 ⑶二氏非天主代理
567 彼教不尊上帝,惟尊一己耳,已昧於大原大本焉。所宣誨諭大非天主之制具,可謂自任,豈天主任之乎?
568 天主經曰:「妨之妨之:有著羊皮而內為豺狼極猛者;善樹生善果,惡樹生惡果;視其所行,即知何人。」謂此輩耳。
569 佛教非正教
570 ⑴佛經荒誕不經
571 凡經半句不真,決非天主之經也。天主者,豈能欺人,傳其偽理乎?異端偽經,虛詞誕言難以勝數,悉非由天主出者,如曰「日輪夜藏須彌山之背」;曰「天下有四大部州,皆浮海中,半見半浸」;曰「阿亟以左右手掩日月,為日月之蝕」。此乃天文地理之事,身毒國原所未達,吾西儒笑之而不屑辯焉。
572 ⑵佛教不合人倫
573 吾今試指釋氏所論人道之事三四處,其失不可勝窮也。
574 ①四生六道輪回
575 曰:四生六道,人魂輪回,
576 ②人魂輪回
577 又曰:殺生者靈魂不升天堂,或歸天堂亦複回生世界,以及地獄充滿之際,複得再生於人間,
578 ③禽獸得道
579 又曰禽獸聽講佛法亦成道果,此皆拂理之語,第四、五篇已明辯之。
580 ④婚姻非正道
581 又言婚姻俱非正道,則天主何為生男女以傳人類,豈不妄乎?無婚配,拂從何生乎?禁殺生複禁人娶,意惟滅人類而讓天下於畜類耳。
582 ⑶佛教修行不公正
583 ①誦經得升天堂
584 又有一經,名曰《大乘妙法蓮花經》,囑其後曰:「能誦此經者,得到天堂受福。」今且以理論之,使有罪大惡極之徒,力能置經誦讀,則得升天受福;若夫修德行道之人,貧窮困苦買經不便,亦將墜於地獄與?
585 ②誦佛號免罪罰
586 又曰呼誦「南無阿彌陀佛」不知幾聲,則免前罪,而死後平吉了無凶禍。如此其易即可自地獄而登天堂乎?豈不亦無益於德,而反導世俗以為惡乎?小人聞而信之,孰不遂私欲,污本身、侮上帝、亂五倫,以為臨終念佛者若干次,可變為仙佛也。天主刑賞,必無如是之失公失正者。夫「南無阿彌陀」一句有何深妙,即可逃重殃而著厚賞?不贊德,不祈佑,不悔己前罪,不述宜守規誡,則從何處立功修行哉?世人交友,或有一二語誑,終身不敢盡信其言。今二氏論大事,許多誑謬,人尚畢信其餘,何也?
587 ⑷神佛是偶像
588 中士曰:佛神諸像何從而起?
589 ①神像是世人之像
590 西士曰:上古之時,人甚愚直,不識天主,或見世人略有威權,或自戀愛己親,及其死而立之貌像,建之祠宇廟禰,以為思慕之跡。暨其久也,人或進香獻紙以祈福佑。
591 ②佛像是惡人自稱
592 又有最惡之人以邪法制服妖怪,以此異事自稱『佛仙』,假布誡術,詐為福祉,以駭惑頑俗,而使之塑像祀奉,此其始耳。
593 ⑸神佛靈異釋疑
594 中士曰:非正神,何以天主容之,不滅之?且有焚禱像下,或致感應者。
595 ①神佛感應的原因
596 西士曰:有應也,亦有不應也,則其應非由彼神邪像也。
597 a、『人心自靈』
598 人心自靈,或有非理,常自驚詫已而規其隱者,不須外威也。
599 b、邪神魔鬼的作用
600 又緣人既為非,則天主棄之不佑,故邪神魔鬼潛附彼像之中,得以侵迷誑誘,以增其愚。夫人既奉邪神,至其已死,靈魂墜於地獄,卒為魔鬼所役使,此乃魔鬼之願也。
601 ②天主對神佛的轄制
602 幸得天主不甚許此等邪神發見於人間,見亦少以美像,常睹醜惡,或一身百臂,或三頭六臂,或牛頭,或龍尾等怪類,正欲人覺悟,知其非天上容貌,乃諸魔境惡相耳。
603 ③人應當醒悟
604 而人猶迷惑,塑其像而置之金座,拜之,祀之。悲哉!
605 五、三亟教非正教
606 夫前世貴邦三教各撰其一,近世不知從何出一妖怪,一身三首,名曰『三亟教』。庶氓所宜駭避,高士所宜疾擊之,而乃倒拜師之,豈不愈傷壞人心乎?
607 中士曰:曾聞此語,然儒者不與也,願相與直指其失。
608 西士曰:吾且具四五端實理,以証其誣,
609 一教不可能三函
610 一曰:三教者,或各真全,或各偽缺;或一真全,而其二偽缺也。苟各真全,則專從其一而足,何以其二為乎?苟各偽缺,則當竟為卻屏,奚以三海蓄之哉?使一人習一偽教,其誤已甚也,況兼三教之偽乎?苟惟一真全,其二偽缺,則惟宜從其一真,其偽者何用乎?
611 三亟教其謬更甚
612 一曰:輿論云:「善者以全成之,惡者以一耳。」一艷貌婦人,但乏鼻,人皆醜之。吾前明釋二氏之教,俱各有病,若欲包含為一,不免惡謬矣。
613 三亟教使信心薄弱
614 一曰:正教門,令入者篤信,心一無二。若奉三亟之教,豈不俾心分於三路,信心彌薄乎?
615 不可強同三教
616 一曰:三門由三氏立也。孔子無取於老氏之道,則立儒門。釋氏不足於道、儒之門,故又立佛門於中國。夫三宗自己意不相同,而二千年之後測度彼三心意,強為之同,不亦誣歟?
617 三教無法統一
618 一曰:三教者,一尚「無」,一尚「空」,一尚「誠」「有」焉。天下相離之事,莫遠乎虛實有無也。借彼能合有與無、虛與實,則吾能合水與火、方與圓、東與西、天與地也,而天下無事不可也。胡不思每教本戒不同,若一戒殺生,一令用牲祭祀,則亟三者欲守此固違彼,守而違,違而守,詎不亂教之極哉?於以從三教,寧無一教可從。無教可從,必別尋正路,其從三者,自意教為有餘,而實無一得焉。不學上帝正道,而殉人夢中說道乎?夫真維一耳,道契於其真,故能榮生。不得其一,則根透不深;根不深,則道不定;道不定,則信不篤。不一、不深、不篤,其學烏能成乎?
619 六、結語
620 中士曰:噫嘻!寇者殘人,深夜而起;吾儕自救,猶弗醒也。聞先生之語,若霹靂焉,動吾眠,而使之覺。雖然,猶望卒以正道之宗援我。
621 西士曰:心既醒矣,眼既啟矣,仰天而祈上佑,其時也夫。
622 第八節 總舉大西俗尚,而論其傳道之士所以不娶之意,並釋天主降生西土來由
623 第八篇 總舉大西俗尚,而論其傳道之士所以不娶之意,並釋天主降生西土來由。
624 一、天主教國家的風俗習慣
625 中士曰:貴邦既習天主之教,其民必醇樸,其風必正雅,願聞所尚。
626 以學道為本業
627 西士曰:民之用功乎聖教,每每不等,故雖雲一道,亦不能同其所尚。然論厥公者,吾大西諸國且可謂以學道為本業者也,故雖各國之君,皆務存道正傳。
628 以教皇為尊
629 又立有最尊位,曰教化皇,專以繼天主頒教諭世為己職,異端邪說不得作於列國之間。主教者之位,享三國之地,然不婚配,故無有襲嗣,惟擇賢而立,餘國之君臣皆臣子服之。蓋既無私家,則惟公是務;既無子,則惟以兆民為子。是故迪人於道,惟此殫力;躬所不能及,則委才全德盛之人,代悔牧於列國焉。
630 主日禮拜
631 列國之人,每七日一罷市,禁止百工,不拘男女尊卑,皆聚於聖殿,謁禮拜祭,以聽談道解經者終日。
632 以講學勸善為務
633 又有豪士數會,其朋友出游於四方,講學勸善。間有敝會,以耶穌名為號,其作不久,然已三四友者,廣聞信於諸國,皆願求之以誘其子弟於真道也。
634 二、耶穌會士絕色之意
635 對耶穌會士絕色的辯護
636 中士曰:擇賢以君國,布士以訓民,尚德之國也,美哉風矣!又聞尊教之在會者無私財,而以各友之財共焉;事無自專,每聽長者之命焉。其少也,成己德、博己學耳;壯者,學成而後及於人。以文會,以誠約,吾中夏講道者或難之。然有終身絕色、終不婚配之戒,未審何意?夫生類自有之情,宜難盡絕,上帝之性,生生為本,祖考百千,其世傳之及我,可即斷絕乎?
637 ⑴絕色乃修德者自擇
638 西士曰:絕色一事,果人情所難,故天主不布之於誡律,強人盡守,但令人自擇,願者遵之耳。然其事難能,大抵可以驗德,難乎精嚴正行。凡人既引於德,則路定而不易矣。君子修德不憚劬苦,吾方寸之志已立,則世上無難事焉。使以難為為非義,則甚難為義者也。
639 ⑵天主有隙生之理
640 生生者上帝,死死者誰乎?二者本一,非由二心。未開天地千萬世以前,上帝無生一生者,生生之性何在乎?人心之卑瞑,莫測尊極之心,矧雲咎之哉?且人以上帝之心為心,非但以傳生為義,亦有隙生之理。
641 ⑶天下之人職責不同
642 夫天下人民,總合言之,如一全身焉,其身之心意惟一耳,各肢之所司甚重。令一身悉為首腹,胡以行動?令全身皆為手足,胡以見聞、胡以養生乎?比此而論,不宜責一國之人各同一轍。
643 ⑷當克己欲心以事奉天主
644 若云以此生人、又兼司教以主祭祀始為全備。竊謂:婚姻之情固難竟絕,上帝之祀又須專潔,二職渾責一身,其於敬神之禮必有荒蕪。夫人奉事國君,尚有忍剋本身者;奉事上帝,詎不宜克己欲心哉?
645 ⑸因急於生道可緩於生子
646 古之民寡而德盛,而一人可以兼二職。今世之患,非在人少,乃人眾而德衰耳。圖多子而不知教之,斯乃秪增禽獸之群,豈所云廣人類者歟?有志乎救世者,深悲當世之事,制為敝會規則,絕色不娶,緩於生子,急於生道,以拯援斯世墮溺者為意,其意不更公乎?
647 ⑹會士守貞勝於貞女守節
648 又傳生之責,男與女均。今有貞女受聘未嫁而夫卒者,守義無二,儒者嘉之,天子每旌表之。彼其棄色而忘傳生者,第因守小信於匹夫,在家不嫁,尚且見褒。吾三四友人,因奉事上帝,欲以便於游天下、化萬民,而未暇一婚,乃受貶焉,不亦過乎?
649 因勸善宣道而絕色
650 中士曰:婚娶者,於勸善宣道何傷乎?
651 西士曰:無相傷也。但單身不娶,愈靖以成己,愈便以及人也。吾為子揭其便處,請詳察之,以明敝會所為有所據否?
652 ⑴擺脫錢財的纏累
653 一曰:娶者,以生子為室家耳。既獲幾子,必須養育,而以財為置養之資,為人之父不免有貨殖之心。今之父,子眾,則求財者眾也;求之者眾,難以各得其願矣。吾以身纏拘於俗情,不能超脫無溺,必將以苟且為幸也,欲立志責人於義,豈能興起乎?夫修德以輕貨財為首務,我方重愛之,何勸爾輕置之哉?
654 ⑵除去心目中的塵垢
655 二曰:道德之情至幽至奧,人心未免昏昧,色欲之事又恆鈍人聰明焉。若為色之所役,如以小燈藏之厚皮籠內,不益朦乎?豈能達於道妙矣。絕色者如去心目之塵垢,益增光明,可以窮道德之精微也。
656 ⑶勸人勿於非義之財色
657 三曰:天下大惑,維由財色二欲耳。以仁發憤救世者,必以解此二惑為急。醫家以相悖者相治,故熱病用寒藥,寒病用暖藥,乃能療之。茲吾惡富之害,而自擇為貧者;畏色之傷,而自擇為獨夫者;處己若此,而後無義之財、邪色之欲始有省焉。故敝會友捐己義得之財物,以勸人勿於非義之富;為修道以卻正色之樂,以勸人勿迷於非禮之色也。
658 ⑷攻克己欲以遇人
659 四曰:縱有俊傑才能,使其心散而不專乎一,則所為事必不精。克己之功難於克天下,自古及今,史傳英雄攻天下而得之者多矣,能克己者幾人哉?志欲行道於四海之內,非但欲克一己,兼欲防遏萬民私欲,則其功用之大,曷可計乎?專之猶恐未精,況宜分之他務爾?將要我事少艾而育小兒乎?
660 ⑸絕色以專心傳揚聖教
661 五曰:善養馬者,遇騏驥驊騮,可一日而弛千里,則謹牧以期戰陣之用;懼有劣裊於色者,別之於群,不使與牝接焉。天主聖教亦將尋豪傑之人,能周遍四方之疆界者,以明道禦侮、息異論、迸邪說,而永存聖教之正也。豈欲軟其心以色樂,而不欲培養其果毅以克私欲之習乎?故西士之專心續道,甚於專事嗣後者也。譬夫斂收五穀萬石,未有盡播之田中以為穀種者,必將擇其一以貢君,一以藝稼為明年之穡。曷獨人間萬子皆罄費之以產子,而無所全留以待他用者耶?
662 ⑹急道之所急緩己之當可
663 六曰:凡事有人與鳥獸同者,不可甚重焉。勞身以求食,求食以充飢,充飢以蓄氣,蓄氣以敵害,敵害以全己性命也,咸下情也,人於鳥獸此無殊也。若謹慎以殉義,殉義以檢心,檢心以修身,修身以廣仁,廣仁以答天主恩也,此乃生人切事,可以稱上帝之大旨。從此觀之,則匹配之情於務道之意,孰重乎?天下寧無食,不寧無道;天下寧無人,不寧無教。故因道之急,可緩婚;因婚之急,不可緩道也。以遵頒天主聖旨,雖棄致己身以當之可也,況棄婚乎?
664 ⑺絕色無家以四方傳道
665 七曰:敝會之趣無他,乃欲傳正道於四方焉耳。苟此道於西不能行,則遷其友於東,於東猶不行,又將徙之於南北,奚徒盡身於一境乎?醫之仁者,不系身於一處,必周流以濟各處之病,方為博施。婚配之身纏繞一處,其本責不越於齊家,或迄於一國而已耳。故中國之傳道者,未聞其有出游異國者,夫婦不能相離也。吾會三四友,聞有可以行道之域,雖在萬里之外,亦即往焉,無有托家寄妻子之慮,則以天主為父母,以世人為兄弟,以天下為己家焉,其所涵胸中之志如海天然,豈一匹夫之諒乎?
666 ⑻其情清淨可邀天主恩寵
667 八曰:凡此與彼彌似,則其性彌近。天神了無知色者,絕色者其情邇乎天神矣:夫身在地下,而比居上天者;以有形者而效無形者,此不可謂鄙人庸學也。似此清淨之士有所祈禱於天主,或天之旱,或妖鬼之怪也,或遇水火災異之求解也,天主大都鑒而聽之,不然上尊何能寵之哉?
668 ⑼絕色不婚並非排斥婚姻
669 然吾此數條理,特具以解敝會不婚之意,非以非婚姻者也。蓋順理娶也,非犯天主誡也。又非謂不娶者皆邇神人也。設令絕婚屏色,而不惓惓於秉彞之德,豈不徒然乎?乃中國有辭正色而就狎斜者,去女色而取頑童者,此輩之穢污,西鄉君子弗言,恐浼其口。雖禽獸之匯亦惟知陰陽交感,無有反悖天性如此者。人弗赧焉,則其犯罪若何?吾敝同會者收全己種,不之藝播於田畋,而子猶疑其可否,況棄之溝壑者哉!
670 絕色與孝道的問題
671 中士曰;依理之語以服人心,強於利刃也。但中國有傳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者。」如何?
672 ⑴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釋疑
673 ①此言有商搉之處
674 西士曰:有解之者云:「彼一時,此一時,古者民未眾,當充擴之,今人已眾,宜姑停焉。」予曰此非聖人之傳語,乃孟氏也,或承誤傳,或以釋舜不告而娶之義,而他有托焉。《禮記》一書多非古論議,後人集禮,便雜記之於經典。
675 ②此言非聖賢之旨
676 貴邦以孔子為大聖,《學》、《庸》、《論語》孔子論孝之語極詳,何獨其大不孝之戒,群弟子及其孫不傳,而至孟氏始著乎?孔子以伯夷叔齊為古之賢人,以比干為殷三仁之一,既稱三子曰仁、曰賢,必信其德皆全而無缺矣。然三人咸無後也,則孟氏以為不孝,孔子以為仁,且不相戾乎?是故吾謂以無後為不孝,斷非中國先進之旨。
677 ③此言誘人於色累
678 使無後果為不孝,則為人子者,宜旦夕專務生子以續其後,不可一日有間,豈不誘人被色累乎?
679 ④此言責舜非孝
680 如此則舜猶未為至孝耳。蓋男子二十以上可以生子,舜也三十而娶,則二十逮三十匪孝乎?古人三旬已前不婚,責其一旬之際皆匪孝乎?
681 ⑤此言不合倫理
682 譬若有匹夫焉,自審無後非孝,有後乃孝,則娶數妾,老於其鄉生子至多,初無他善可稱,可為孝乎?學道之士,平生遠游異鄉,輔君匡國,教化兆民,為忠信而不顧產子,此隨前論乃大不孝也;然於國家兆民有大功焉,則輿論稱為大賢。
683 ⑥孝在內而不在外
684 孝否在內不在外,由我豈由他乎?得子不得子也,天主有定命矣,有求子者而不得,烏有求孝而不得孝者乎?孟氏嘗曰:「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是求有益於得也,求在我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無益於得也,求在外也。」以是得嗣無益於得,況為峻德之效乎?
685 ⑵西方聖人論孝
686 ①三種大不孝
687 大西聖人言不孝之極有三也:陷親於罪惡,其上:弒親之身,其次;脫親財物,又其次也。天下萬國通以三者為不孝之極。至中國而後,聞無嗣不孝之罪,於三者猶加重焉。
688 ②孝與不孝
689 吾今為子定孝之說,欲定孝之說,先定父子之說。凡人在宇內有三父:一謂天主,二謂國君,三謂家君也;逆三父之旨者為不孝子矣。天下有道,三父之旨無相悖;蓋下父者,命己子奉事上父者也,而為子者順乎,一即兼孝三焉。天下無道,三父之令相反,則下父不順其上父,而私子以奉己,弗顧其上,其為之子者,聽其上命,雖犯其下者,不害其為孝也;若從下者逆其上者,固大為不孝者也。
690 國主於我相為君臣,家君於我相為父子,若使比乎天主之公父乎,世人雖君臣父子,平為兄弟耳焉,此倫不可不明矣。
691 ③有後與無後
692 夫萬國通大西之境界,皆稱為出聖人之地,蓋無世不有聖人焉。吾察百世以下,敝土聖人之尊者,咸必終身不娶。聖人為世之表,豈天主立之為表,而處己於不義之為哉?彼有不娶而積財貨,或為糊口,或為偷安懈惰,其卑賤之流,何足論者?若吾三四友,一心慕道以事天主,救世歸元,且絕諸色之類,使其專任鄙見,無理可揭,誠為不可。然而群聖以其身先之,萬國賢士美之,有實理合之,有天主經典奇之,亦可姑隨其志否耶?以繼後為急者,惟不知事上帝,不安於本命,不信有後世者,以為生世之後已盡滅,散無有存者,真可謂之無後。吾今世奉事上帝,而望萬世以後猶悠久常奉事之,何患無後乎?吾死而神明全在,當益鮮潤;所遺虛軀殼,子葬之亦腐,朋友葬之亦腐,則何擇乎?
693 為道者急於救世不肯成家
694 中士曰:為學道而不婚配,誠合義也。我大禹當亂世治洪水,巡行九州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今也當平世,士有室家何傷焉?
695 ⑴世道之亂
696 ①禍患由內突出
697 西士曰:嗚呼!子以是為平世乎?誤矣。智者以為今時之災比堯時之災愈洪也,群世人而盲瞽,不之能視焉,則其殘不亦深乎?古之所謂不祥,從外而來,人猶易見而速防,其所傷不逾財貨,或傷膚皮;今之禍自內突發,哲者覺之而難避也,況於恆人?故其害莫甚焉。如風雷妖怪之擊人,不損乎外,而侵其內者也。
698 ②無忠無孝
699 夫化生天地萬物乃大公之父也,又時主宰安養之,乃無上共君也。世人弗仰弗奉,則無父無君,至無忠、至無孝也。忠孝蔑有,尚存何德乎?
700 ③邪教盛行
701 夫以金木土泥鑄塑不知何人偽像,而倡愚氓往拜禱之,曰此乃佛祖、此乃三清也。且興淫辭奸說以壅塞之,使之泛濫中心,而不得歸其宗。
702 ④褻讀天主
703 且以空無為物之原,豈非空無天主者乎?以人類與天主為同一體,非將以上帝之尊,而侔之於卑役者乎?恣其誕妄,以天主無限之感靈,而等之於土石枯木;以其無窮之仁,覆為有玷缺;而寒暑災異,憾且尤之。侮狎君父一至於此,蓋昭事上帝之學,久已陵夷。
704 ⑤崇邪斥正
705 不思小吏聊能阿好其民,已為建祠立像,布滿郡縣皆是生祠,佛殿神宮彌山遍市,豈其天主尊神無一微壇,以禮拜敬事之乎?
706 世人也,皆習詐偽。偽為眾師,以揚虛名,供養其口;冒民父母,要譽取資。至於世人大父、宇宙公君,泯其跡而僭其位,殆哉!殆哉!
707 ⑵會士之心
708 吾意大禹適在今世,非但八年在外,必其絕不有家,終身周巡於萬國,而不忍還矣。爾欲吾三四友,有子之心,有兄弟之情,視此為何如時哉?
709 三、天主耶穌降生由來
710 中士曰:以是為亂,則亂固不勝言矣。時賢講學,急其表而不究其重,故表裏終於俱壞,蓋未聞積惡於內,而不遽發於外者也。間有儒門之人,任其私智,附會二氏以論來世,如丐子就乞餘飯,彌紊正學,不如貴邦儒者乃有歸元。此論既明,人人可悟,但肯用心一思眾物之態,必知物有始元,非物可比。聖也、佛也、仙也,均由人生,不可謂無始元者也;不為始元,則不為真主,何能輒立世誡?夫知有歸元,則人道已定,舍事天又何學焉?譬如一身,四肢各欲自存也,然忽有刀槍將擊其首,手足自往救護,雖見傷殘,終不能已。尊教洞曉天主為眾物元,則凡觀惡行、聞惡語,凡有逆於理、違於教者,若矛刃將刺天主然,亟迫往護,此亦惟知有天主之在上,而寧知天下有他物可尚乎?故不但不念妻子財資,吾身生命猶將忘之。吾輩俗心錮結,徬佛慕企,輶淺信從,奚云舍生命、棄妻子?有因上帝道德之故,邇移半步,遙費一芥,且各惜之矣。嗟呼!然吾頻領大教,稱天主無所不通,無所不能,其既為世人慈父,烏忍我儕久居暗晦,不認本原大父,貿貿此道途?曷不自降世界親引群迷,俾萬國之子者明睹真父,了無二尚,豈不快哉?
711 天主降生原因
712 西士曰:望子此問久矣。苟中華學道者常詢此理,必已得之矣。今吾欲著世界治亂之由者,請子服膺焉。
713 ⑴天主化生萬物盡善盡美
714 天主始制創天地,化生人物,汝想當初乃即如是亂苦者歟?殊不然也。天主之才最靈,其心至仁,亭育人群以迨天地萬物,豈忍置之於不治不祥者乎哉?開闢初生,人無病夭,常是陽和,常甚快樂,令鳥獸萬匯順聽其命,毋敢侵害。惟令人循奉上帝,如是而已。
715 ⑵人類背逆天主萬禍生焉
716 夫亂、夫災,皆由人以背理犯天主命,人既反背天主,萬物亦反背於人,以此自為自致,萬禍生焉。
717 世人之祖已敗人類性根,則為其子孫者沿其遺累,不得承性之全,生而帶疵;又多相率而習醜行,則有疑其性本不善,非關天主所出,亦不足為異也。人所已習可謂第二性,故其所為難分由性由習,雖然性體自善不能因惡而滅,所以凡有發奮遷善,轉念可成,天主亦必佑之。
718 ⑶天主慈恤人類親來救世
719 但民善性既減,又習乎醜,所以易溺於惡,難建於善耳。天主以父慈恤之,自古以來代使聖神繼起,為之立極,逮夫淳樸漸漓,聖賢化去,從欲者日眾,循理者日稀。
720 於是大發慈悲,親來救世,普覺群品。於一千六百有三年前,歲次庚申,當漢朝哀帝元壽二年冬至後三日,擇貞女為母,無所交感,托胎降生,名號為耶穌--耶穌即謂救世也。躬自立訓,弘化於西土三十三年複升歸天。此天主實跡云。
721 天主降生証明
722 中士曰:雖然,抑何理以征之?當時之人何以驗耶穌實為天主,非特人類也?若自言耳,恐未足憑。
723 ⑴神跡奇事
724 西士曰:大西法稱人以聖,較中國尤嚴焉,況稱天主耶?夫以百里之地,君之能朝諸侯得天下,雖不行一不義、不殺一不辜以得天下,吾西國未謂之聖。亦有超世之君,卻千乘以修道,屏榮約處,僅稱謂廉耳矣。其所謂聖者,乃其勤崇天主,卑謙自牧,然而其所言所為過人,皆人力所必不能及者也。
725 中士曰:何謂過人?
726 西士曰:誨人以人事,或已往者,或今有者,非但聖而後能之,有志要名者,皆自強而為焉。若以上帝及未來之事訓民傳道,豈人力也歟?惟天主也。以藥治病,服之即療,學醫者能之;以賞罰之公,治世而世治,儒者可致;茲俱以人力得之,不宜以之驗聖也。若有神功絕德,造化同用,不用藥法,醫不可醫之病,複生既死之民,如此之類人力不及,必自天主而來。敝國所稱聖人者,率皆若此。倘有自伐其聖,或朋輩代為誇伐,或不畏天主,用邪法鬼工為異怪,以惑愚俗,好自逞而悖天主之功德,此為至惡,大西國妨之如水火,何但弗以稱聖乎?
727 天主在世之時,現跡愈多,其所為過於聖人又遠,聖人所為奇事,皆假天主之力,天主則何有所假哉?
728 ⑵經典預言
729 西土上古多有聖人,於幾千載前,預先詳志於經典,載厥天主降生之義,而指其定候,迨及其時,世人爭其望之而果遇焉。驗其所為,與古聖所記如合符節:其巡游昭諭於民,聾者命聽即聽,瞽者命視即視,喑者命言即言,闢躄者命行即行,死者命生即生,天地鬼神悉畏敬之,莫不聽命也。既符古聖所志,既又增益前經,以傳大教於世,傳道之功已畢,自言期候,白日歸天。
730 ⑶教化大行
731 時有四聖,錄其在世行實及其教語,而貽之於列國,則四方萬民群從之,而世守之。自此大西諸邦教化大行焉。考之中國之史,當時漢明帝嘗聞其事,遣使西往求經,使者半途誤值身毒之國,取其佛經傳流中華。迄今貴邦為所誑誘,不得聞其正道,大為學術之禍,豈不慘哉?
732 四、結語
733 中士皈依天主
734 中士曰:稽其時則合,稽其人則通,稽其事則又無疑也。某願退舍沐浴而來領天主真經,拜為師,入聖教之門。蓋已明知此門之外,今世不得正道,後世不得天福也。不知尊師許否?
735 西士為之施洗
736 西士曰:秪因欲廣此經,吾從二三英友,棄家屏鄉,艱勤周幾萬里,而僑寓異土無悔也。誠心悅受乃吾大幸矣。然沐浴止去身垢,天主所惡乃心咎耳。故聖教有造門之聖水,凡欲從此道,先深悔前時之罪過,誠心欲遷於善,而領是聖水,即天主慕愛之,而盡免舊惡,如孩之初生者焉?吾輩之意,非為人師,惟恤世之錯,回元之路,而為之一引於天主聖教,則充之皆為同父之弟兄,豈敢苟圖稱名辱師之禮乎哉?天主經文字異中國,雖譯未盡,而其要已易正字。但吾前所談論教端,僉此道之肯綮,願學之者,退而玩味於前數篇事理。了已無疑,則承經領聖水入教,何難之有?
737 願天主之教大明
738 中士日:吾身出自天主,而久昧天主之道。幸先生不辭八萬里風波,遠傳聖教,彪炳異同,使愚聆之豁然深悟昔日之非,獲惠良多;且使吾大明之世,得承大父聖旨而遵守之也。吾靜思之不勝大快,且不勝深悲焉。吾當退於私居溫繹所授,紀而錄之以志不忘,期以盡聞歸元直道。所願天主佐佑先生仁指,顯揚天主之教,使我中國家傳人誦,皆為修善無惡之民,功德廣大,又安有量歟?
URN: ctp:ws9383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