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昭公十二年》

Books referencing 《昭公十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昭公十二... :
十有二年,春,齊高偃帥師納北燕伯于陽。
三月,壬申,鄭伯嘉卒。
夏,宋公使華定來聘。
公如晉至河乃復。
五月,葬鄭簡公。
楚殺其大夫成熊。
秋,七月。
冬,十月,公子憖出奔齊。
楚子伐徐。
晉伐鮮虞。

2 昭公十二... :
十二年,春,齊高偃納北燕伯款于唐,因其眾也。
三月,鄭簡公卒,將為葬除,及游氏之廟,將毀焉,子大叔使其除徒執用以立,而無庸毀,曰,子產過女,而問何故不毀,乃曰,不忍廟也,諾,將毀矣,既如是,子產乃使辟之,司墓之室,有當道者,毀之,則朝而塴,弗毀,則日中而塴,子大叔請毀之,曰,無若諸侯之賓何,子產曰,諸侯之賓,能來會吾喪,豈憚日中,無損於賓,而民不害,何故不為,遂弗毀,日中而葬,君子謂子產於是乎知禮,禮無毀人,以自成也。
夏,宋華定來聘,通嗣君也,享之,為賦蓼蕭,弗知,又不荅賦,昭子曰,必亡,宴語之不懷,寵光之不宣,令德之不知,同福之不受,將何以在。
齊侯,衛侯,鄭伯,如晉,朝嗣君也。
公如晉,至河乃復,取郠之役,莒人愬于晉,晉有平公之喪,未之治也,故辭公,公子憖遂如晉,晉侯享諸侯,子產相鄭伯,辭於享,請免喪而後聽命,晉人許之,禮也,晉侯以齊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壺,晉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寡君中此,為諸侯師,中之,齊侯舉矢曰,有酒如澠,有肉如陵,寡人中此,與君代興,亦中之,伯瑕謂穆子曰,子失辭,吾固師諸侯矣,壺何為焉,其以中雋也,齊君弱,吾君歸,弗來矣,穆子曰,吾軍帥彊禦,卒乘競勸,今猶古也,齊將何事,公孫傁趨進曰,日旰君勤,可以出矣,以齊侯出。
楚子謂成虎,若敖之餘也,遂殺之,或譖成虎於楚子,成虎知之,而不能行,書曰,楚殺其大夫成虎,懷寵也。
六月,葬鄭簡公。
晉荀吳偽會齊師者,假道於鮮虞,遂入昔陽,秋,八月,壬午,滅肥,以肥子綿皋歸。
周原伯絞虐其輿臣,使曹逃,冬,十月,壬申,朔,原輿人逐絞而立公子跪,尋絞奔郊。
甘簡公無子,立其弟過,過將去成景之族,成景之族賂劉獻公,丙申,殺甘悼公而立成公之孫鰌,丁酉,殺獻太子之傅,庾皮之子過,殺瑕辛于市,及宮嬖綽,王孫沒,劉州鳩,陰忌,老陽子。
季平子立而不禮於南蒯,南蒯謂子仲,吾出季氏,而歸其室於公,子更其位,我以費為公臣,子仲許之,南蒯語叔仲穆子,且告之故,季悼子之卒也,叔孫昭子以再命為卿,及平子伐莒,克之,更受三命,叔仲子欲構二家,謂平子曰,三命踰父兄,非禮也,平子曰,然,故使昭子。昭子曰,叔孫氏有家禍,殺適立庶。故婼也及此,若因禍以斃之,則聞命矣,若不廢君命,則固有著矣,昭子朝而命吏曰,婼將與季氏訟,書辭無頗,季孫懼,而歸罪於叔仲子,故叔仲小,南蒯,公子憖,謀季氏,憖告公,而遂從公如晉,南蒯懼不克,以費叛如齊,子仲還及衛,聞亂,逃介而先,及郊,聞費叛,遂奔齊,南蒯之將叛也,其鄉人或知之,過之而歎,且言曰,恤恤乎,湫乎攸乎,深思而淺謀,邇身而遠志,家臣而君圖,有人矣哉,南蒯枚筮之,遇坤之比曰,黃裳元吉,以為大吉也,示子服惠伯曰,即欲有事何如,惠伯曰,吾嘗學此矣,忠信之事則可,不然必敗,外彊內溫,忠也,和以率貞,信也,故曰黃裳元吉,黃,中之色也,裳,下之飾也,元,善之長也,中不忠,不得其色,下不共,不得其飾,事不善,不得其極。外內倡和為忠;率事以信為共;供養三德為善。非此三者弗當,且夫易,不可以占險,將何事也,且可飾乎,中美能黃,上美為元,下美則裳,參成可筮,猶有闕也,筮雖吉,未也,將適費,飲鄉人酒,鄉人或歌之曰,我有圃,生之杞乎,從我者子乎,去我者鄙乎,倍其鄰者恥乎,已乎已乎,非吾黨之士乎,平子欲使昭子逐叔仲小,小聞之,不敢朝,昭子命吏謂小待政於朝,曰,吾不為怨府。
楚子狩于州來,次于潁尾,使蕩侯,潘子,司馬督,囂尹,午陵,尹喜,帥師圍徐,以懼吳,楚子次于乾谿,以為之援,雨雪,王皮冠,秦復陶,翠被,豹舄,執鞭以出,僕析父從,右尹子革夕,王見之,去冠被舍鞭,與之語曰,昔我先王熊繹,與呂級,王孫牟,燮父,禽父,並事康王,四國皆有分,我獨無有,今吾使人於周,求鼎以為分,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篳路藍縷,以處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禦王事,齊王舅也,晉及魯衛,王母弟也,楚是以無分,而彼皆有。今周與四國,服事君王,將唯命是從,豈其愛鼎。王曰,昔我皇祖伯父昆吾,舊許是宅,今鄭人貪賴其田,而不我與我,若求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周不愛鼎,鄭敢愛田,王曰,昔諸侯遠我而畏晉,今我大城,陳蔡不羹,賦皆千乘,子與有勞焉,諸侯其畏我乎,對曰,畏君王哉,是四國者,專足畏也,又加之以楚,敢不畏君王哉,工尹路請曰,君王命剝圭以為鏚柲,敢請命,王入視之,析父謂子革,吾子,楚國之望也,今與王言如響,國其若之何,子革曰,摩厲以須,王出,吾刃將斬矣,王出復語,左史倚相趨過,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對曰,臣嘗問焉,昔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將皆必有車轍馬跡焉,祭公謀父作祈招之詩,以止王心,王是以獲沒於祗宮,臣問其詩而不知也,若問遠焉,其焉能知之,王曰,子能乎,對曰,能,其詩曰,祈招之愔愔,式昭德音,思我王度,式如玉,式如金,形民之力,而無醉飽之心,王揖而入,饋不食,寢不寐,數日不能自克,以及於難,仲尼曰,古也有志,克己復禮,仁也,信善哉,楚靈王若能如是,豈其辱於乾谿。
晉伐鮮虞,因肥之役也。

URN: ctp:chun-qiu-zuo-zhuan/zhao-gong-shi-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