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黄虞稷

黄虞稷[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223401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黄虞稷
name-style俞邰清史稿·列传二百七十一》:黄虞稷,字俞邰,上元人,本籍晋江。
born1691
authority-cbdb65940
authority-sinica9453
authority-wikidataQ45463841
authority-wikidataQ11176838
link-wikipedia_zh黄虞稷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85 史部·目录类一》:国朝黄虞稷撰。
黄虞稷(1629年 - 1691年),字俞邰,号楮园,福建泉州府晋江县安平(今晋江市安海镇)人。初藏书家。

生于崇祯二年(1629年),受父亲黄居中影响,嗜书成癖,16岁进县学,与丁雄飞有往来。1667年撰写〈赖古堂印谱序〉一文,康熙十八年(1684年)参与编修《明史》,康熙二十九年又随徐乾学往太湖包山书局编纂《大清一统志》。

黄虞稷及其父两代共藏书八万卷,书房名「千顷斋」,「常与江左诸名士约为经史会,以资浏览,借阅者无虚日」,钱谦益编纂《列朝诗集》,曾向黄氏借书。其书籍多用「黄虞稷印」、「俞邰」。康熙三十年(1691年)七月,归江宁,五日后卒,享寿六十三岁。著有《千顷堂书目》32卷,《我贵轩集》、《建初集》、《朝爽阁集》、《蝉巢集》、《史传纪年》等。

虞稷的故居在安海镇朝天境。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千顷堂书目creator
古今将略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清史稿7
钦定续文献通考16
晚晴簃诗汇2
皇朝文献通考4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94
皇朝通志1
千顷堂书目1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23401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