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赵汸

赵汸[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667003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赵汸
name-style子常明史·列传第一百七十 儒林一》:赵汸,字子常,休宁人。
born1319
authority-cbdb10818
authority-sinica17877
authority-viaf78332685
authority-wikidataQ45369488
authority-wikidataQ10542488
link-wikipedia_zh赵汸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元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7 经部·易类存目一》:元赵汸撰。
赵汸(1319年 - 1369年),字子常。安徽休宁人。

祖父赵弥孝是南宋浦江税官。元仁宗延佑六年(1319年)生,早年师从吴暾、洪震老、夏溥等。弱冠后离开徽州,四方求学。至正九年,赵汸的交游对象苏天爵敦促他应考,被他婉拒。求学结束后,嗜读朱子《四书》,多所疑难,乃尽取朱子书读之。师事黄泽,专攻《春秋》《易》象之学。后复从临川虞集游,获闻吴澄之学,思想可见于《对江右六君子策略》,主张「澄心默坐,涵养本源,以为致思之地」,而后「凡所得于师之指及文字奥义有未通者,必用向上功夫以求之」。

赵汸生于乱世,淡泊名利,隐居著述,作「东山精舍」以奉母,学者称东山先生。邑人建商山书院,聘赵汸、朱升为书院山长。至正十二年,新安有战事,至正十七年,徽州归附朱元璋,赵汸选择避居深山。晚年多病,医士要求他多休养。洪武二年(1369年)召修《元史》,完成初稿159卷。半年后乞还东山。未几,以病卒。著有《葬书问对》、《东山存槁》、《周易文诠》、《春秋集传》等。《明史·儒林传》有传。

显示更多...: 注释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周易文诠creator
大易文诠creator
春秋属辞creator
春秋左氏传补注creator
春秋师说creator
春秋金锁匙creator
春秋集传creator
东山存稿creator
东山集creator
葬说creator
赵氏春秋集传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百川书志2
钦定续文献通考2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1
万姓统谱2
宋元学案2
大清一统志2
明史6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2
江南通志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25
滋溪文稿2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明儒言行录1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2
明诗综3
江西通志2
千顷堂书目6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1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67003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