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88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异体字

部首:+ 3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8第18 页256第43 康熙字典: 页85第16 辞海: 卷5页8203第 GSR: 第83.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52第02
表面结构:上:,下:𠄐。 Component of: 汿 𭛞 𠰄 𨑦 𢎻 𤝉 𡆹 𣏗 𤤂 [More]
国语发音: ㄩˊ ㄩˇ
粤语发音:jyu4 jyu5
唐代发音:*iu iu
说文解字:予部》予:推予也。象相予之形。凡予之属皆从予。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予:我也。又馀伫切。
广韵·上声··》予: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亅部·》予:《唐韵》余吕切《集韵》《韵会》演女切《正韵》弋渚切,𠀤音与。赐也。《·小雅》君子来朝,何锡予之。《周礼·春官》内史掌王八枋之灋,七曰予,八曰夺。通作与。又《博雅》大予,乐名。《注》汉明帝永平三年秋八月戊辰,改大乐爲大予乐。又《广韵》弋诸切《正韵》羊诸切。𠀤与余同。我也。《郭忠恕·佩觿集》予读若余。本无余音,后人读之也。《颜师古·刊谬正俗》曲礼,予一人。郑康成注:余予古今字。因郑此说,学者遂皆读予爲余。尔雅:卬,吾,台,予,朕,身,甫,余,言,我也。此则予之与余,但义训我,非同字也。《说文》:予,相推予也。余,词之舒也。各有意义,本非古今字别也。历观诗赋,予无余音。又《吴棫·韵补》予当读与。诗或敢侮予,将伯助予。楚辞:目眇眇兮愁予,何寿夭兮在予。皆无余音。
反切:以诸 (《广韵·上平声··》) 馀伫 (《广韵·上平声··》) 余吕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I, me; to give

CTP Dictionary


ㄩˇ (1): 给予,授予。 Give, bestow.
墨子·小取》:以名举实,以辞抒意,以说出故,以类取,以类
Names are used to raise stuff; phrases are used to express intention; explanations are used to bring out causes. Choose according to kind; offer according to kind.
诗经·采菽》:彼交匪纾、天子所
There is no remissness in their demeanour; - Of such should the son of Heaven approve.
史记·楚世家》:今吾使使周求鼎以为分,其我乎?
荀子·劝学》:》曰:“匪交匪舒,天子所。”
孙子兵法·兵势》:之,敌必取之。
尔雅·释诂》:赉,贡,锡,畀,,贶,赐也。
ㄩˇ (2): 赞许。 Praise, admire.
荀子·大略》:天下之人,唯各特意哉,然而有所共也。
管子·宙合》:“危颠莫之救”,此言尊高满大,而好矜人以丽,主盛处贤,而自雄也
ㄩˇ (3): 介词:同。 Preposition: with.
史记·游侠列传》:诚使乡曲之侠,季次、原宪比权量力,效功于当世,不同日而论矣。
ㄩˊ (4): 我。 First-person pronoun: I, me.
论语·雍也》:夫子矢之曰:“所否者,天厌之!”
On which the Master swore, saying, "Wherein I have done improperly, may Heaven reject me!"
孟子·公孙丑上》:宰我曰:‘以观于夫子,贤于尧舜远矣。’
Now, Zai Wo said, "According to my view of our Master, he was far superior to Yao and Shun."
庄子·逍遥游》:无所用天下为。
I will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the throne.
史记·殷本纪》:汤曰:“有言: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Tang said: 'I observe that if a man looks at the water he sees his reflection; if he seeks to make an impression on the people, should he not know how to govern?'
礼记·中庸》:子曰:“人皆曰‘知’”
The Master said "Men all say, 'We are wise'."
诗经·扬之水》:终鲜兄弟、维与女。
Few are our brethren; There are only I and you.
[显示人名]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