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37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9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4第29 康熙字典: 页121第36 辞海: 卷1页3060第3 GSR: 第878.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38第1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ㄌㄧˋ
粤语发音:lai6
说文解字:人部》俪:棽俪也。从人丽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俪:伉俪。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九》俪:《广韵》《韵会》𠀤郞计切,音丽。并也。《淮南子·缪称训》与俗俪走,而内行无绳。又伉俪,偶也。《左传·成十一年》郤犫夺施氏妇。妇人曰:鸟兽犹不失俪,子将若何。《又》已不能庇其伉俪而亡之。通作丽。又《仪礼·士冠礼》主人酬賔束帛俪皮。《注》两鹿皮也。古文俪爲离。又《士昏礼》纳徵曰:某有先人之礼,俪皮束帛,使某也请纳徵。又《集韵》邻知切,音离。《说文》棽俪也。《韵会》木枝条貌。
考证:〔《左传·成十一年》不能庇其伉俪而亡之。〕谨照原文不能上增已字。
反切:郎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pouse, couple, pair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昔乎,颜渊以退为进,天下鲜焉。”
Yangzi said: In the past Yan Yuan retired [from public life] in order to advance in the Dao. Among all under Heaven, this combination is rare.
蔡中郎集·检逸赋》:普天壤其无,旷千载而特生。
淮南子·缪称训》:今释正而追曲,倍是而从众,是与俗走,而内无绳,故圣人反己而弗由也。
春秋左传》:声伯之母不聘,穆姜曰,吾不以妾为姒,生声伯而出之,嫁于齐管于奚,生二子而寡,以归声伯,声伯以其外弟为大夫,而嫁其外妹于施孝叔,郤犨来聘,求妇于声伯,声伯夺施氏妇以与之,妇人曰,鸟兽犹不失,子将若何,曰,吾不能死亡,妇人遂行,生二子于郤氏,郤氏亡,晋人归之施氏,施氏逆诸河,沈其二子,妇人怒曰,已不能庇其伉而亡之,又不能字人之孤而杀之,将何以终,遂誓施氏。
国语·周语中》:今陈侯不念胤续之常,弃其伉妃嫔,而帅其卿佐以淫于夏氏,不亦嬻姓矣乎
后汉书》:汉舳,云屯冀马。
楚辞·九辩》:四时递来而卒岁兮,阴阳不可与偕。
仪礼·士冠礼》:主人酬賔,束帛、皮。
焦氏易林·噬嗑之》:姤:失后旅,天门地户。
说文解字·林部》:棽:木枝条棽皃。
世说新语·文学》:览之凄然,增伉之重。
文心雕龙·明诗》:采百字之偶,争价一句之奇,情必极貌以写物,辞必穷力而追新,此近世之所竞也。
金楼子·立言上》:性颇尚仁,每宏解网,重囚将死,或许伉自看,城楼夜寒,必绨袍之赐。
三国志·文帝纪》:将登介山,先皇作
高士传·向长》:伉男女,家务不宗。
艺文类聚·》:逡巡而揖曰:臣闻,雪宫建于东国,雪山峙于西域,岐昌发咏于来思,姬满申歌于黄竹,曹风以麻衣比色,楚谣以幽兰曲,盈尺则呈瑞于丰年,袤丈则表沴于阴德,连氛累蔼,揜日韬霞,霙淅沥而先集,雪纷糅而遂多,其为状也。
通典》:行参军诸葛瑒议:“诜既不能庇其伉,又未审李之吉凶,无感离之惨,便欢会纳妻,悖礼伤教,皆此之由。”
西游记》:一个喜见男身,恨不得白昼并头谐伉
金瓶梅》:粉晕桃腮思伉,寒生兰室盼绸缪。
广韵·》::伉
太平御览·》:曹风以麻衣比色,楚谣以幽兰曲。
太平广记·许真君》:蜃精乃广用财宝,赂遗贾公亲近,遂获为伉焉。
朱子语类》:若如杨刘之徒,作四六骈之文,又非此比。
墨子闲诂·经说下》:是重与下文是一,文亦正相
全唐诗》:割此伉愤,粲然大义明。
康熙字典·十一》:《注》离,读如偶之,宿谓其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