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93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2第51 康熙字典: 页145第13 辞海: 卷1页9130第3 GSR: 第537.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60第2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i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劓:割鼻汉文帝除肉刑劓者笞三百。鱼器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十四》劓:《唐韵》《集韵》鱼器切。《韵会》疑器切《正韵》以智切,𠀤音䑄。《说文》刖鼻也。《易·睽卦》其人天且劓。又《玉篇》割也。《·盘庚》我乃劓殄灭之,无遗育。又《集韵》《韵会》牛例切《正韵》倪制切,𠀤音寱。义同。
反切:鱼器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ut off nose

原典出处

庄子·大宗师》:夫尧既已黥汝以仁义,而汝以是非矣,汝将何以游夫遥荡、恣睢、转徙之途乎?
Since Yao has put on you the brand of his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and cut off your nose with his right and wrong, how will you be able to wander in the way of aimless enjoyment, of unregulated contemplation, and the ever-changing forms (of dispute)?
商君书·境内》:不能死之,千人环睹,黥于城下。
And for every one man that cannot fight to the death, ten are torn to pieces by chariots. Those who make critical remarks are branded or their noses are sliced off under the city wall.
尚书·盘庚中》:乃有不吉不迪,颠越不恭,暂遇奸宄,我乃殄灭之,无遗育,无俾易种于兹新邑。
If there be bad and unprincipled men, precipitously or carelessly disrespectful (to my orders), and taking advantage of this brief season to play the part of villains or traitors, I will cut off their noses, or utterly exterminate them. I will leave none of their children. I will not let them perpetuate their seed in this new city.
韩诗外传·卷八》:如此、则上国使适越,亦将墨文身翦发,而后得以俗见,可乎
大戴礼记·保傅》:故赵高傅胡亥而教之狱,所习者,非斩人,则夷人三族也。
白虎通德论·五刑》:五刑之属三千,大辟之属二百,宫辟之属三百,腓辟之属五百,、墨辟之属各千。
新书·保傅》:使赵高傅胡亥而教之狱,所习者非斩人,则夷人之三族也。
潜夫论·梦列》:诸臭污腐烂,枯槁绝雾,倾倚徵邪,刖不安,闭塞幽昧,解落坠下向衰之象皆为,计谋不从,举事不成。
韩非子·奸劫弑臣》:及襄子之杀智伯也,豫让乃自黔,败其形容,以为智伯报襄子之仇。
慎子·逸文》:有虞之诛,以幪巾当墨,以草缨当,以菲履当刖,以艾鞸当宫,布衣无领当大辟,此有虞之诛也。
管子·揆度》:自言能治田土而不能治田土者,杀其身以衅其社,自言能为官而不能为官者,以为门父,故无敢奸能诬禄,至于君者矣,故相任寅为官都,重门击柝不能去,亦随之以法。
邓析子·转辞》:上古象刑,而民不犯,教有墨不以为耻,斯民所以乱多治少也。
史记·周本纪》:辟疑赦,其罚倍洒,阅实其罪。
春秋左传》:楚子之为令尹也,杀大司马薳掩而取其室,及即位,夺薳居田,迁许而质许围,蔡洧有宠于王,王之灭蔡也,其父死焉,王使与于守,而行申之会,越大夫戮焉,王夺斗韦龟中犨,又夺成然邑,而使为郊尹,蔓成然故事蔡公,故薳氏之族,及薳居,许围,蔡洧,蔓成然,皆王所不礼也,因群丧职之族,启越大夫常寿过作乱,围固城,克息舟城而居之,观起之死也,其子从在蔡,事朝吴曰,今不封蔡,蔡不封矣,我请试之,以蔡公之命召子干,子皙,及郊而告之情,强与之盟,入袭蔡,蔡公将食,见之而逃,观从使子干饮坎用牲,加书而速行,已徇于蔡曰,蔡公召二子,将纳之,与之盟而遣之矣,将师而从之,蔡人聚,将执之,辞曰,失贼成军,而杀余何益,乃释之,朝吴曰,二三子若能死亡,则如违之,以待所济,若求安定,则如与之,以济所欲,且违上何适而可,众曰与之,乃奉蔡公召二子,而盟于邓,依陈蔡人以国,楚公子比,公子黑肱,公子弃疾,蔓成然,蔡朝吴,帅陈,楚,不羹,许,叶,之师,因四族之徒以入楚,及郊,陈蔡欲为名,故请为武军,蔡公知之,曰欲速,且役病矣,请藩而巳,乃藩为军,蔡公使须务牟与史猈先入,因正仆人杀大子禄,及公子罢敌,公子比为王,公子黑肱为令尹,次于鱼陂,公子弃疾为司马,先除王宫,使观从从师于乾溪,而遂告之,且曰,先归复所,后者,师及訾梁而溃,王闻群公子之死也,自投于车下,曰,人之爱其子也,亦如余乎,侍者曰,甚焉,小人老而无子,知挤于沟壑矣,王曰,余杀人子多矣,能无及此乎,右尹子革曰,请待于郊,以听国人,王曰,众怒不可犯也,曰,若入于大都,而乞师于诸侯,王曰,皆叛矣,曰,若亡于诸侯,以听大国之图君也。
战国策》: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法及太子,黥其傅。
盐铁论·诏圣》:上无德教,下无法则,任刑必诛,鼻盈蔂,断足盈车,举河以西,不足以受天下之徒,终而以亡者,秦王也。
列女传·梁寡高行》:颂曰:高行处梁,贞专精纯,不贪行贵,务在一信,不受梁聘,鼻刑身,君子高之,显示后人。
汉书·元后传》:商、根兄弟欲自黥谢太后。
前汉纪》:所习非斩人。
后汉书·西羌传》:既出,又与女遇于野,遂成夫妇。
穆天子传·卷二》:乃进食,□酒十□,姑九□。
周易·》:刖,志未得也。
周礼·秋官司寇》:司刑:掌五刑之法,以丽万民之罪,墨罪五百,罪五百,宫罪五百,刖罪五百,杀罪五百。
焦氏易林·睽之》:贲:剠刖髡,人所贱弃。
说文解字·攴部》:周书》曰:“刖斀黥。”
抱朴子·勤求》:若诚知之,而刖之事,可得延期者,必将为之。
三国志》:其黥、、左趾、宫刑者,自如孝文,易以髠、笞。
群书治要·尚书》:非汝封刵人,,截鼻也。
艺文类聚·廷尉》:【箴】《汉杨雄廷尉箴》曰:天降五刑,惟夏之绩,乱兹平民,不困不僻,昔在蚩尤,爰作淫刑,延于苗民,夏氏不宁,穆王耄荒,甫侯伊谋,周轻其制,秦繁其辜,故有国者,无云可谓,是刖是,无云何害,是剥是剖,殷以刑颠,秦以酷败,狱臣司理,敢告执谒。
通典·齐縗杖周》:周之用刑也,墨宫刖,今何故不行乎?
广韵·》:𥄉:到悬首《汉书》曰:三族令先黥斩左右趾𥄉首葅其骨谓之具五刑。
孝经注疏·五刑章》:五刑,谓墨、、剕、宫、大辟也。
太平御览·萧宝卷》:秦使赵高傅胡亥,教之狱讼,所习者非斩人,则夷人之三族也
太平广记·灵应传》:王侯致聘,接轸交辕,诚愿既坚,遂欲自
朱子语类·康诰》:非汝封又曰刵人,无或刵人。
墨子闲诂·尚同中》:昔者圣王制为五刑,书舜典,伪孔传云:“五刑:墨、、剕、宫、大辟。”
康熙字典·十一》:盐铁论鼻盈蔂。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