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761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3第40 康熙字典: 页226第11 辞海: 卷3页176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36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𠶊 𣔡 𤊫 𤷵 𪸁
国语发音: ㄆㄛ
粤语发音:bo1 po1
唐代发音:
说文解字:土部》坡:阪也。从土皮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坡:坡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坡:《唐韵》《集韵》《韵会》滂禾切《正韵》普禾切,𠀤破平声。《说文》阪也。滇俗称山岭曰长坡,其岥岮高峻者曰相见坡。《唐书·翰林志》德宗移学士院于金銮坡。又飞坡。《朝野佥载》晋元帝永昌中,秦州敷水店西坡,白日飞四五里,直塞赤水坡上,桑畦麦陇,依然不动。又《集韵》彼义切,音贲。义同。
反切:滂禾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lope, bank, hillside

原典出处

文子·自然》:昔尧之治天下也,舜为司徒,契为司马,禹为司空,后稷为田畴,奚仲为工师,其导民也,水处者渔,林处者采,谷处者牧,陵处者田,地宜事,事宜其械,械宜其材,皋泽织网,陵耕田,如是外民得以所有易所无,以所工易所拙。
东观汉记·张禹》:水广二十里,径且百里,在道西,其东有田可万顷。
后汉书》:徐县北界有蒲阳,傍多良田,而堙废莫修。
说文解字·土部》::阪也。
水经注·河水》:其水重源又发,南至西马头山东截下,又伏流南十馀里,复出,又谓之伏流水,南入于河。
艺文类聚·》:《梁庾肩吾奉和便省馀秋诗》曰:前对金精,傍临圆水池,照影碍浮叶,看山通回枝,雁行连雾尽,雨足带云移。
通典·古雍州》:长乐本名滻阪,及隋文帝更名。
西游记》:出深林,找上路径,过一山,约有七八里远,果然望见一座洞府。
三国演义》:候贼赶来,从高上泼之,其法可解。
封神演义》:话说哪吒看见一道人站立山上,又不见李靖。
广韵·》:坂。
太平御览·叙山》:崖之高曰岩,上秀曰峰,陬隅高者曰屺,山曰坂。
太平广记·孙登》:后数日,有人见登在董马,因寄书与洛下故人。
朱子语类》:道夫曰:“也是公做头,故他们从而和之。”
墨子闲诂·非儒下》:毕云:“‘圾’,旧作‘’,以意改。”
红楼梦》:又笑著说:“老爷在梦斋小书房里歇中觉呢,不妨事的。”
全唐诗》:独上西楼望,荆门千万
康熙字典·》:𩑼:《类篇》滂禾切,音
儒林外史》:家里虽有几本甚么《千家诗》,《解学土诗》,东小妹诗话之类,倒把与伴读的侍女采苹、双红们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