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44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0第25 页211第1 康熙字典: 页433第03 辞海: 卷5页7660第4 GSR: 第1066.g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78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iù jiū qiú ㄐㄧㄡˋ ㄐㄧㄡ ㄐㄩ ㄑㄧㄡˊ
粤语发音:gau3 geoi1 haau6
说文解字:手部》救:盛土于梩中也。一曰扰也。《》曰:“救之陾陾。”从手求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救:盛土诗云救之陾陾。
广韵·下平声··𧚍》救:长匕皃诗曰有救棘匕传云救长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救:《唐韵》举朱切《集韵》《韵会》恭于切,𠀤音驹。《说文》盛土于梩中也。一曰捊也。《·大雅》救之陾陾。《笺》筑墙者,捊聚壤土,盛之以虆,而投诸版中。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尤切,音鸠。义同。又《唐韵》巨鸠切《集韵》《韵会》《正韵》渠尤切,𠀤音求。长貌。《·小雅》有救棘𠤎。又《周颂》有救其角。《笺》角貌。又《集韵》《韵会》𠀤渠幽切,音虬。义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又切。同救。止也,护也。《前汉·董仲舒传》将以救溢扶衰。《注》救,古救字。注详攴部七画。
反切:举朱 (《广韵·上平声··》) 巨鸠 (《广韵·下平声··𧚍》)
英文翻譯:long and curved

原典出处

诗经·大东》:有饛簋飧、有棘匕。
Well loaded with millet were the dishes, And long and curved were spoons of thorn-wood.
新书·过秦下》:贵为天子,富有四海,而身为禽者,败非也。
潜夫论·明暗》:是以郄宛得众而子常杀之,屈原得君而椒、兰挺谗,耿寿建常平而严延妬其谋,陈汤杀郅支而匡衡其功。
史记·春申君列传》:王又举甲而攻魏,杜大梁之门,举河内,拔燕、酸枣、虚、桃,入邢,魏之兵云翔而不敢
战国策·齐欲攻宋》:齐乃赵以伐宋。
汉书·外戚传下》:且褒广将顺君父之美,匡销灭既往之过,古今通义也。
说文解字·手部》:一曰也。
金匮要略·杂疗方》:其意殊绝,殆非常情所及,本草所能关,实人之大术矣。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又释其意,言商人闻周师之来,各以其类相迎者,以武王能民于水火之中,取其残民者诛之,而不为暴虐耳。
广韵·》::盛土诗云之陾陾。
太平御览·》:《诗》曰:有天毕,载施之行。
朱子语类·大东》:有饛簋飧,有棘匕”,诗传云:“兴也。
全唐诗》:岸杼含苍,河蒲秀紫台。
康熙字典·》:·大雅之陾陾。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