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4A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4第32 页215第28 康熙字典: 页433第15 辞海: 卷5页7750第4 GSR: 第1233.o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84第1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póu ㄆㄡˊ
说文解字:手部》捊:引取也。从手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捊:引取亦作抱。
广韵·下平声··》捊:《说文》云:引取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捊:〔古文〕㩠《唐韵》步侯切《集韵》《正韵》蒲侯切,𠀤音裒。《说文》引取也。《礼·礼运》人情以爲田。《注》田,人所捊治也。《疏》谓以手捊聚,卽耕种耘锄也。又《唐韵》薄交切《集韵》蒲交切,𠀤音庖。与掊同。又《集韵》房尤切,音浮。又方鸠切,读若可否之否平声。义𠀤同。又芳无切,音敷。击也。又《集韵》《韵会》𠀤普沟切,剖平声。掬也。礼运注,又音。《说文》捊,或从包作抱。《集韵》或作抔。互详抔抱二字注。
反切:薄交 (《广韵·下平声··》) 薄侯 (《广韵·下平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手部》::引取也。
广韵·》::引取亦作抱。
太平御览·剑下》:《吴子》曰:夫提鼓挥,临难决疑,接兵用刃,此将军也。
康熙字典·》:𩓄:《集韵》普沟切,音
牟子·牟子理惑论》:加而有声矣。」
清稗类钞·风俗类》:痋庆乐为戏园名,惠丰、同丰京馆名,而胡同又为妓馆所在地也。
资治通鉴·卷六十四》:乃自执桴鼓以率攻者,,音肤。
唐述山房日录》:《释文》:「裒,蒲矦反:郑、郇、董、蜀本作『』,云:『取也。』
太上妙法本相经》:珠玩色染,盘龙尅镂,黄丝为弦,磨玉●折,师徒三千,于斯国中,校习琴瑟,浮锺鼓,昼夜振击,时不蹔辍。
古经解钩沉·卷三十》:薄采薄,尔雅圗讃。
两汉三国学案·卷一》:,取也。
说文解字注》:抱者,说文之或字也。
周易述》:地中有山嗛君子以多益寡称物平施。
老子指归·卷四》:于贵贱之野,固守我之精神。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