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19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7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0第38 页231第5 康熙字典: 页463第14 辞海: 卷5页974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84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ān ㄔㄢ
粤语发音:caam1 caam4
说文解字:手部》搀:剌也。从手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搀:刺也。又楚衔切。
广韵·下平声··》搀:搀抢祅星尔雅作欃枪。楚衔切,又士咸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七》搀:《唐韵》楚衔切《集韵》《韵会》《正韵》初衔切,𠀤音毚。《说文》刺也。《博雅》锐也。一曰扶也。又彗星曰搀抢。与欃枪通。互见抢字注。又《唐韵》士咸切《集韵》锄咸切,𠀤音谗。亦刺也。又《集韵》《韵会》𠀤初簪切,音嵾。天搀,星名。《史记·天官书》退而西北三月生天搀。《注》音参差之参。又《集韵》仕忏切,鑱去声。完补也。一曰旁掣也。
反切:士咸 (《广韵·下平声··》) 楚衔 (《广韵·下平声··》) 楚衔 (《广韵·下平声··》) 士咸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o give a helping hand; to support, hold up

原典出处

淮南子·俶真训》:古之人有处混冥之中,神气不荡于外,万物恬漠以愉静,枪衡杓之气莫不弥靡,而不能为害。
汉书》:抢以为旌兮,靡屈虹而为绸。
说文解字·手部》::剌也。
艺文类聚·魏武帝》:乃作诔曰:于穆我王,胄稷胤周,贤圣是绍,元懿允休,先侯佐汉,实惟平阳,功成绩著,德昭二皇,民以宁一,兴咏有章,我王承统,天姿时生,年在志学,谋过老成,奋臂旧邦,翻身上京,表与我王,兵交若神,张陈背誓,傲帝虐民,拥徒百万,虎视朔滨,我王赫怒,戎车列陈,武卒虓阚,如雷如震,抢北扫,举不浃辰,绍遂奔北,河朔是宾,振旅京室,帝嘉厥庸,乃位承相,总摄三公,光受上爵,临君魏邦,九锡昭备,大路火龙,玄监灵蔡,探幽洞微,下无伪情,奸不容非,敦俭尚古,不玩珠玉,以身先下,民以纯朴,圣性严毅,平修清一,唯善是嘉,靡疏靡昵,怒过雷霆,喜逾春日,万国肃虔,望风震栗,既总庶政,兼览儒林,躬著雅颂,被之瑟琴,茫茫四海,我王康之,微微汉嗣,我王匡之,群桀扇动,我王服之,喁喁黎庶,我王育之,光有天下,万国作君,虔奉本朝,德美周文,以宽克众,每征必举,四夷宾服,功逾圣武,翼帝王世,神武鹰扬,左钺右旄,威淩伊吕,年逾耳顺,体愉志肃,●●庶事,气过方叔,宜并南岳,君国无穷,如何不吊,祸锺圣躬,弃离臣子,背世长终,兆民号啕,仰诉上穹,既以约终,令节不衰,既即梓宫,躬御缀衣,玺不存身,唯绋是荷,明器无饰,陶素是嘉,既次西陵,幽闺启路,群臣奉迎,我王安厝,窈窈玄宇,三光不入,潜闼一扃,尊灵永蛰,圣上临穴,哀号靡及,群臣陪临,伫立以泣,去此昭昭,于彼冥冥,永弃兆民,下君百灵,千代万叶,曷时复形。
西游记》:太宗大喜,即近前,御手忙道:“先生远劳。”
三国演义》:方欲使人取锦袍与曹休,只见袍队中,一骑飞出,叫曰:“丞相锦袍,合让俺外姓先取,宗族中不宜越。”
金瓶梅》:王婆当时就地下扶起武大来,见他口里吐血,面皮腊渣也似黄了,便叫那妇人出来,舀碗水来救得苏醒,两个上下肩著,便从后门归到家中楼上去,安排他床上睡了。
封神演义》:纣王携手相,并坐龙墩之上。
广韵·》::刺也。
太平御览·》:契丹凶羯,敢乱天常,乃蜂聚丸山,豕食辽塞,宴安鸩毒,作为枪。
太平广记·卢彖》:席帽,密映毡车。
朱子语类·论文上》:如论庄子三四篇讥议夫子处,以为决非庄子之书,乃是后人截断庄子本文入,此其考据甚精密。
墨子闲诂·耕柱》:诒让案:“白若”,道藏本作“目苦”,吴钞本、季本作“白苦”,初学记引亦作“使翁难乙灼白若之龟”,江淹集铜剑赞叙云“昔夏后氏使九牧贡金,铸九鼎于荆山之下,于昆吾氏之墟,白若甘之地”,虞荔鼎录文略同,似皆本此
红楼梦》:凤姐忙说:“周姐姐,著不拜罢。”
全唐诗·金陵怀古》:抢如云勃,鲸鲵旋自曝。
康熙字典·十七》:又《集韵》叉鉴切,去声。
儒林外史》:况且一墙之隔,打开一个门就了过来,行人钱都可以省得的。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