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30

部首:+ 2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67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67第03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国语发音:guì ㄍㄨㄟˋ
粤语发音:gu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支部·》攰:《集韵》居僞切《韵会》基位切《正韵》居位切,𠀤音愧。《集韵》疲极也。《正韵》弊也,力乏也。《魏志·蒋济传》雕攰之民。
《集韵》㩻或作攰。
英文翻譯:totally exhausted

原典出处

颜氏家训·书证》:有人访吾曰:“魏志蒋济上书云‘弊之民’,是何字也?”
三国志·蒋济传》:之民,傥有水旱,百万之衆,不为国用。
康熙字典·》::《集韵》居僞切《韵会》基位切《正韵》居位切,𠀤音愧。
三国志·魏志十四》:之民,傥有水旱,百万之衆,不为国用。
晚晴簃诗汇》:矧伊族凋,待恃峰峻峭。
赵氏铁网珊瑚·卷十六》:...可纵步,四人争先若飞,余至此已,甚足不吾许,殆及巅憇龙潭旁,...
读通鉴论·卷二十二》:...引洪流以蚀地,乱水性以逆天,劳生民,縻费国帑,强遂其径行直致...
农政全书·卷二》:尺伍执殳之夫,雕脱巾。
新唐书》:虽然,刺史,民之师帅也,得人则下安措,失人则家劳
清史稿》:咸、同之际,内乱频仍,挞伐十馀年,巨憝虽平,而国力凋,未遑图远。
皇朝文献通考》:迨承用日久,俗尚駸寻,精意逺而敝随之,既茍简慢易而无以称其情,甚且改,错偭规敢于侈汰而冐其上,故礼之通也,于是乎始难。
乌石山志·》:朕初膺大宝,图任老成,以两江雕之馀,实资镇抚;属四裔会同之日,宜示羁縻。
书叙指南·卷十七》:人流亡曰雕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