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5E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1第47 康熙字典: 页472第12 辞海: 卷6页0530第1 GSR: 第725.m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67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𭏭 𭜂 𢠵 𢢌 𮑇 𤢄 𭧨 𣚿 𤏮 𤺲 𧝟 𠔷 𦒚 𦦢 [More]
国语发音:chǎng ㄔㄤˇ
粤语发音:cong2
唐代发音:chiɑ̌ng
说文解字:攴部》敞:平治高土,可以远望也。从攴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敞:髙也。昌两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敞:《广韵》昌两切《集韵》《韵会》齿两切,𠀤音厂。《说文》平治高土,可以远望也。《史记·淮隂侯传》行营高敞地。《前汉·郊祀志》处险不敞。《注》师古曰:言其阻阸不显敞也。《张衡·南都赋》体爽垲以闲敞。《注》仓颉篇曰:敞,高显也。又《史记·司马相如传》敞罔靡徒。《注》敞罔,失容也。又《类篇》一曰开也。又露也。又《集韵》耻孟切,音牚。拒也。又除更切。磨也。《玉篇》磨光也。
反切:昌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roomy, spacious, open, broad

原典出处

商君书·来民》:齐人有东郭者,犹多愿,愿有万金。
Amongst the citizens of Qi was one Dong-guo Chang, who had very many desires and wished to have ten thousand pieces of gold.
潜夫论·贤难》:夫体至行仁义,据南面师尹卿士,且犹不能无难,然则夫子削迹,叔向缧绁,屈原放沈,贾谊贬黜,锺离废替,何束缚,王章抵罪,平阿斥逐,盖其轻士者也。
论衡·实知》:韩信葬其母,亦行营高地,令其旁可置万家。
蔡中郎集》:孝宣忿奸邪之不散,举张于亡命。
六韬·奇兵》:处高者,所以警守也。
史记·高祖本纪》:十一年,高祖在邯郸诛豨等未毕,豨将侯将万馀人游行,王黄军曲逆,张春渡河击聊城。
盐铁论·除狭》:愚者虽处平大路,犹暗惑焉。
列女传·杨夫人》:杨夫人者,汉丞相安平侯杨之妻也。
汉书·叙传下》:、义依霍,庶几云已。
前汉纪》:乃行营高葬地。
东观汉记·周嘉》:周嘉仕郡为主簿,王莽末,群贼入汝阳城,嘉从太守何讨贼,为流矢所中,嘉谓贼众曰:“卿曹皆民隶也,岂有还害其君者耶?”
后汉书》:河土平,多出鹦鹉、孔雀,有盐池田渔之饶,金银畜产之富。
西京杂记·第五》:问董仲舒曰:“雹何物也?”
楚辞·守志》:志稸积兮未通,怅罔兮自怜。
山海经·北山经》:铁之水出焉,而北流注于大泽。
说文解字·攴部》::平治高土,可以远望也。
急就篇》:雍弘
世说新语·品藻》:王丞相二弟不过江,曰颍,曰
颜氏家训·书证》:于时当绀六色罽,作此莙以饰绲带,张因造糸旁畏耳,宜作隈。
文心雕龙·书记》:战国以前,君臣同书,秦汉立仪,始有表奏,王公国内,亦称奏书,张奏书于胶后,其义美矣。
抱朴子·君道》:掩细瑕而录大用,忘近恶而念远功,使夫曹刿孟明有修来之效,魏尚张立雪耻之绩。
人物志·流业》:法家之流,不能创思图远,而能受一官之任,错意施巧,是谓伎俩,长、赵广汉是也。
金楼子·后妃》:时李既新平,谓必无敢继踵之者,言之甚正
水经注·瀍水》:其水历泽东南流,水西有一原,其上平,古朁亭之处也。
三国志·文帝纪》:营中促狭,可于平之处设坛场,奉荅休命。
群书治要·》:孝宣承统,纂修洪业,亦讲论六艺,招选茂异,而萧望之,梁丘贺,夏侯胜,韦玄成,严彭祖,尹更始以儒术进,刘向,王褒以文章显,将相则张安世,赵充国,魏相,丙吉,于定国,杜延年,治民则黄霸,王成,龚遂,郑弘,召信臣,韩延寿,尹翁归,赵广汉,严延年,张之属,皆有功迹见述于后世,参其名臣,亦其次也。
艺文类聚·》:《梁张缵秋雨赋》曰:霢霂兴乎爽节,肤寸起于曾岑,乃娱情而脱体,犹冬阳与夏阴,褰南帷以寓目,北户而披衿,商律戒于兹辰,凉雨感而已作,甘泉集而溟溟,油云兴而漠漠,温飙革于早暮,炎凉改于今昨,乍斜檐而上阶,或从风而洒幕,周小庭而密下,泫高枝而疏落,渌池泛澹,员波儵烁,低昂弱筱,葳蕤丛薄。
通典》:议曰:“凡所重,明是先祖之体,盖非爵土财计之谓。”
西游记》:他也不管好歹,就把马拴在厅柱上,扯过一张退光漆交椅,叫师父坐下。
三国演义》:且说曹爽手下司马鲁芝,见城中事变,来与参军辛商议曰:“今仲达如此变乱,将如之何?”
金瓶梅》:上面三间厅,却是吴道官朝夕做作功课的所在。
封神演义》:粗袍袍,袖里乾坤倒。
广韵·》:公:通也,父也,正也,共也,官也,三公论道又公者无私也,从八从厶厶音私八背意也,背厶爲公也,亦姓汉有主爵都尉公俭又汉复姓八十五氏左传鲁有公冉务人公敛阳公何𦵧公父歜公賔庚公思展公锄极公申叔子费宰公山弗櫌公甲叔公巫召伯衞有公文要战国䇿齐威王时有左执法公旗蕃左传齐悼子公旗之后左传季武子庶子公沮后以爲氏孟子有公行子著书左传晋成公以卿之庶子爲公行大夫其后氏焉孔子家语鲁有公冶长又公索氏将祭而亡其牲者鲁有公愼氏出婬妻又有公罔之裘扬觯者孔子弟子齐人公晳哀陈人公良儒公西赤公祖句兹公肩定汉书艺文志有公梼子著书又有公胜生著书济南公玉带上明堂图功臣表有公师壹晋穆公子成师之后又有公扈满意后汉有零陵太守公仇称晋穆公子仇之后又弘农令北海公沙穆山阳公堵恭魏志有公夏浩晋书有征虏长史太山公正羣成都王帐下督公帅蕃本姓公师避晋景帝讳改爲公帅氏前赵録有大中大夫公帅式子夏门人齐人公羊髙作春秋传列女传有公乗之姒墨子鲁有公输班衞大夫公叔文子史记有鲁相公仪休孔子门人公休哀又有公祈哀礼记鲁大夫公明仪何氏姓苑云今髙平人衞大夫公南文子鲁有公荆皎衞大夫公子荆之后鲁大夫公襄昭鲁襄公太子野之后鲁大夫公伯寮何氏姓苑云彭城人赵平陵太守公休胜鲁士官公爲珍鲁昭公子公爲之后楚大夫公朱髙宋公子子朱之后公车氏秦公子伯车之后淮南子有公牛哀病七日化爲虎齐公子牛之后吕氏春秋有邴大夫公息忘孟子称公都子有学业楚公子田食采于都邑后氏焉公刘氏后稷公刘之后古今人表有公房皮楚公子房之后郭泰别传有渤海公族进阶衞大夫有公上王世本有鲁大夫公之文晋蒲邑大夫公佗世郷秦公子金之后有公金氏齐公子成之后有公牵氏何氏姓苑云公右氏今琅邪人公左氏今髙平人又有公言公孟公献公留公石公旅公仲等氏又左传衞有𢈔公差以善射闻祭公谋父出自姜姓申公子福楚申公巫臣之后衞有尹公佗楚大夫逢公子仲楚白公胜之后有白公氏文字志云魏文侯时有古乐人窦公氏献古文乐书一篇秦有博士黄公庇古今人表神农之后有公干仕齐爲大夫其后氏焉丗本有大公叔頴又有公纪氏衞有大夫左公子泄右公子职汉四晧有园公先生尚书仆射东郡成公
太平御览·星上》:谢承《后汉书》曰:吴郡周师事京房,房为石显所谮,系狱,谓曰:“吾死后四十日,客星必入天市,即吾无辜之验也,”房死后,果如房言。
太平广记·蓬球》:楼台博
朱子语类》:所谓虚静者,须是将那黑底打开成个白底,教他里面东西南北玲珑透彻,虚明显,如此,方唤做虚静。
宋景文公笔记》:《汉书·黄霸传》云:“京兆尹张舍鶡雀飞集丞相府,霸以为神爵,议欲以闻。”
红楼梦》:那甄家丫鬟掐了花儿,方欲走时,猛抬头见窗内有人,巾旧服,虽是贫窘,然生得腰圆背厚,面阔口方,更兼剑眉星眼,直鼻方腮。
全唐诗》:德迈娥台,仁高姒幄披。
康熙字典·》:《前汉·张传》明饬长吏守丞。
儒林外史》:弟有空房一所,就在东门大街上,三进三间,虽不轩,也还乾净,就送与世先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