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A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3第24 康熙字典: 页499第15 辞海: 卷6页4650第3 GSR: 第611.d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33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𣊙 。 Component of: 𪮻 𡃞 𡗎 𧔜
国语发音:zàn ㄗㄢˋ
粤语发音:zaam6
唐代发音:*dzhɑ̀m
说文解字:日部》暂:不久也。从日斩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暂:《左传》云:妇人暂而免诸国暂犹卒也。藏滥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一》暂:《唐韵》藏滥切《集韵》《韵会》《正韵》昨滥切,𠀤音錾。《说文》不久也。《类篇》须臾也。《·盘庚》暂遇奸宄。《左传·僖三十三年》妇人暂而免诸国。《注》暂,犹卒也。《五经文字》暂作蹔,讹。
反切:藏滥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emporary

原典出处

尚书·盘庚中》:乃有不吉不迪,颠越不恭,遇奸宄,我乃劓殄灭之,无遗育,无俾易种于兹新邑。
If there be bad and unprincipled men, precipitously or carelessly disrespectful (to my orders), and taking advantage of this brief season to play the part of villains or traitors, I will cut off their noses, or utterly exterminate them. I will leave none of their children. I will not let them perpetuate their seed in this new city.
潜夫论·救边》:但此人耗,不可胜供,而反惮出之费,甚非计也。
论衡·无形》:离本真变之虫,臣子谨慎,故不敢献。
风俗通义》:近灵帝之末,司徒掾弘农董君考上名典,君事不得自劾,以家急假,太季崇请乞相见,俯领功曹,与俱班录讫,乃遣。
蔡中郎集》:又前至得拜,后辈被遗,或经年陵次,以归见漏,或以人自代,亦蒙宠荣,争讼怨恨,汹汹道路。
列子·杨朱》:太古之人,知生之来,知死之往,故从心而动,不违自然所好,当身之娱,非所去也,故不为名所观。
文始真经·五鉴》:关尹子曰:“譬如两目,能见天地万物,时回光,一时不见。”
列仙传·平常生》:降尘污,终腾云室。
史记·李将军列传》:行十馀里,广详死,睨其旁有一胡儿骑善马,广腾而上胡儿马,因推堕儿,取其弓,鞭马南驰数十里,复得其馀军,因引而入塞。
春秋左传》:文嬴请三帅,曰,彼实构吾二君,寡君若得而食之,不厌,君何辱讨焉,使归就戮于秦,以逞寡君之志,若何,公许之,先轸朝,问秦囚,公曰,夫人请之,吾舍之矣,先轸怒曰,武夫力而拘诸原,妇人而免诸国,堕军实而长寇雠,亡无日矣,不顾而唾。
汉书·李广苏建传》:行十馀里,广阳死,睨其傍有一儿骑善马,腾而上胡儿马,因抱儿鞭马南驰数十里,得其馀军。
前汉纪》:费者不永宁。
后汉书·西羌传》:桴革动,则属鞬以鸟惊。
说文解字·殳部》:或说城郭市里,高县羊皮,有不当入而欲入者,下以惊牛马曰祋。
释名·释姿容》:撮,捽也,捽取之也。
伤寒论》: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躁无安时者,此为藏厥,非为蚘厥也。
世说新语·雅量》:起,谢移就其处。
抱朴子·论仙》:极阴宜寒,而严冬未必无温也。
金楼子·说蕃》:又聪识过人,一闻必记,尝所遇,终身不忘。
水经注·谷水》:其中引水飞臯,倾澜瀑布,或枉渚声溜,潺潺不断,竹柏荫于层石,绣薄丛于泉侧,微飙拂,则芳溢于六空,寔为神居矣。
神仙传·魏伯阳》:又有毒丹,转数未足,合和未至,服之死。
三国志·武帝纪》:昔周公承文、武之迹,受已成之业,高枕墨笔,拱揖羣后,商、奄之勤,不过二年,吕望因三分有二之形,据八百诸侯之势,把旄钺,一时指麾,然皆大启土宇,跨州兼国。
高士传》:敬诣渡济,驻浮车。
洞冥记·卷第一》:朔曰:“儿湔衣竟,息都崇堂。”
群书治要·宦者传》:辞疾,不听,行至孟津,上书极陈当世之失,古今祸败之戒,即吞药自杀,书奏,帝为绝修宫钱,又造万金堂于西园,引司农金钱缯帛仞积其中,又还河间买田宅,起第观。
艺文类聚·行旅》:又《还都帆诗》曰:高岳万丈峻,长湖千里清,白沙穷年洁,林松冬夏青,水无停流,木有千载贞,寤言赋新诗,忽忘羁客情。
通典·奔大丧》:至于既去,虽不及哀,臣子之情,何得不致身哉!
意林》:漏脯救饥,鸩酒止渴,非不饱,死亦及之。
四书章句集注》:斯须,时也。
论语注疏·雍也》:馀人有至仁时,唯回移时而不变
西游记》:众神各归本处,把个土地赶在城隍庙里住,他师徒们隐遁真形
三国演义》:隽见弘势大,引军退。
金瓶梅》:工妍掩袖媚如猱,乘兴闲来可留。
封神演义》:纣王不得已,吩咐妲己曰:“美人且安顿,待朕出殿就回。”
广韵·》:䚔:䚔𧢜见。
孝经注疏·事君章》:中心常藏事君之道,何日忘之?
太平御览·夏中》:日极阴宜寒,隆冬未必无温也。
太平广记·老子》:夫有天地则有道术,道术之士,何时乏。
朱子语类·本朝五》:光性刚,虽屈,终是不甘,遂与秦桧诌。
郁离子·论鬼》:然而二气之变不测,万一亦有魂离其魄而未遂散者,则亦焉而不能久也。
墨子闲诂·杂守》:事急不及致所积之处,则令积门内,取易致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