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F1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4第12 页437第44 康熙字典: 页643第32 辞海: 卷8页295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30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𣻎
国语发音:kòu ㄎㄡˋ
粤语发音:kau3
说文解字:水部》滱:水。起北地灵丘,东入河。从水寇声。滱水卽沤夷水,并州川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滱:水名在北地。又音寇。
广韵·去声·𠋫·𡨥》滱:水名在代郡。
反切:恪侯 (《广韵·下平声··》) 苦候 (《广韵·去声·𠋫·𡨥》)

原典出处

山海经·北山经》:水出焉,东流注于河。
说文解字·水部》::水。
水经注·沽河》:清、淇、漳、洹、、易、涞、濡、沽、滹沱,同归于海。
广韵·》::水名在北地。
太平御览》:州界滹沱河及水,每岁泛溢,漂流民人。
墨子闲诂·所染》:据水经水郦道元注,及太平御览百六十一引十三州志,并谓中山桓公为魏所灭,则尚或即桓公,墨子犹及见之。
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九》:州界滹沱河及水,每岁泛溢,漂流居人,敦颐奏立堤堰,自是无复水患。
大清一统志·卷二十四》:水所出之髙氏山,在山西浑源 ...
续资治通鉴》:.../entity>,咸平府清河、河合流,失故道,坏堤堰,敕蒙古...
皇朝经世文编》:水。
晚晴簃诗汇》:何事犯寒须冻结,南渡衡饥来驱。
经传释词·卷三》:呕夷,水也。
资治通鉴·卷一百九》:《舆地志》云:卢奴城北临水,面泒河。
禹贡锥指》:济出王屋,淇近太行,恒、卫、滹沲、、易近恒山、碣石之等也。
畿辅通志·卷二十一》:水 在文安县北,旧自雄县流入。
禹贡锥指》:济出王屋,淇近太行,恒、卫、滹沲、、易近恒山、碣石之等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