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C5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6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2第58 康熙字典: 页904第44 辞海: 卷1页0235第01 GSR: 第272.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29第19
表面结构:上:𥫗,下:
国语发音:lài ㄌㄞˋ
粤语发音:laai6
唐代发音:lɑ̀i
说文解字:竹部》籁:三孔龠也。大者谓之笙,其中谓之籁,小者谓之箹。从竹赖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籁:龠三孔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六》籁:《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落盖切,音赖。《说文》龠三孔也。大者谓之笙,中者谓之籁,小者谓之箹。《尔雅注》箫,一名籁。《史记·司马相如传》摐金鼓,吹鸣籁。《注》籁,箫也。又凡孔窍机括皆曰籁。《庄子·齐物论》人籁则比竹,地籁则衆窍是已。又叶力制切《宋玉·高唐赋》缘叶紫里,丹茎白蒂。纤条悲鸣,声似竽籁。《注》蒂,丁计切。籁,力制切。
考证:〔《史记·司马相如传》摐金鼓,吹鸣籁。〕谨照原文摐改摐。
反切:落盖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amboo flute; pipe; various sound

原典出处

庄子·齐物论》:女闻人而未闻地,女闻地而未闻天夫!
You may have heard the notes of Man, but have not heard those of Earth; you may have heard the notes of Earth, but have not heard those of Heaven.
论衡·逢遇》:工为善声,因越王不善,更为野声,越王大说。
淮南子·说山训》:以为不信,视与竽。
吕氏春秋·遇合》:客有以吹见越王者,羽角宫徵商不谬,越王不善,为野音而反善之。
史记》:摐金鼓,吹鸣,榜人歌,声流喝,水虫骇,波鸿沸,涌泉起,奔扬会,礧石相击,硠硠礚礚,若雷霆之声,闻乎数百里之外。
汉书》:罔毒冒,钓紫贝,摐金鼓,吹鸣,榜人歌,声流喝,水虫骇,波鸿沸,涌泉起,奔扬会,礧石相击,琅琅磕磕,若雷霆之声,闻乎数百里外。
说文解字·竹部》::三孔龠也。
文心雕龙·原道》:至于林结响,调如竽瑟。
水经注·沅水》:湾状半月,清潭镜澈,上则风空传,下则泉响不断。
艺文类聚·》:【赞】《晋庾肃之雪赞》曰:百哀吟,广莫长挥,霰雨馺洒,皓雪其霏,轻质飘颻,与风回散,望之凝映,浩若天汉,即之皎洁,色逾玉粲。
通典·竹八》:凡箫一名
西游记》:声宁,千山鸟绝。
金瓶梅》:只听得隔墙外的响,又有人说话,两个一哄而散。
封神演义》:不问天皇、地皇与人皇,不问天、地与人
广韵·》::龠三孔也。
太平御览·》:曲室寒兮朔风厉,川陆涸兮百鸣。
太平广记·蔡少霞》:虚徐,风箫泠澈。
郁离子·九难》:流景入而成霞,潜动以生风,晃兮如闾阖之开,忽兮若管弦之音。
红楼梦》:人语兮寂历,天兮篔簹。
全唐诗》:云路三天近,松溪万虚。
康熙字典·》:庄子·养生主》隐将芘其所
儒林外史》:当夜万俱寂,月色初上,照著阶下革囊里血淋淋的人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