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E4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6第28 康熙字典: 页930第20 辞海: 卷1页0553第01 GSR: 第339.m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23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è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sit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绁:系也。《左传》云:臣负羇绁杜预云绁马缰也,亦作绁俗作靾。
广韵·入声··》緤: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緤:《广韵》《集韵》𠀤私列切,音薛。《正韵》先结切,音屑。《说文》绁,或从枼。《礼·少仪》犬则执緤。《注》所以系制之者。《前汉·贾谊传》若夫束缚之,系緤之。《注》緤,谓以长绳系之也。《屈原·离骚》登阆风而緤马。《注》緤,系也。
反切:私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ord

原典出处

说苑·奉使》:仓唐至,上谒曰:“孽子击之使者,不敢当大夫之朝,请以燕闲,奉晨凫,敬献庖厨,北犬,敬上涓人。”
韩非子·说疑》:观其所举,或在山林薮泽岩穴之间,或在囹圄绁缠索之中,或在割烹刍牧饭牛之事。
史记》:蒯成侯者,沛人也,姓周氏。
战国策》:使王孙告公子成曰:“寡人胡服,且将以朝,亦欲叔之服之也。”
楚辞·离骚经》:朝吾将济于白水兮,登阆风而马。
方言·第十》:、末、纪,绪也。
水经注·河水》:支僧载《外国事》曰:佛泥洹后,天人以新白裹佛,以香花供养,满七日,盛以金棺,送出王宫,度一小水,水名醯兰那,去王宫可三里许,在宫北,以旃檀木为薪,天人各以火烧薪,薪了不燃,大迦叶从流沙还,不胜悲号,感动天地,从是之后,他薪不烧而自燃也。
群书治要·》:若夫束缚之,系之,输之司寇,编之徒官,司寇小吏詈骂而榜笞之,殆非所以令衆庶见也。
艺文类聚·游览》:又《东山望海诗》曰:开春献初岁,白日出悠悠,荡志将愉乐,瞰海庶忘忧,策马步兰皋,控息椒丘,采蕙遵大薄,搴若履长洲,白华缟阳林,紫虈晔春流,非徒不弭忘,览物情弥遒,萱苏始无慰,寂寞终可求。
广韵·》:棉:屋聮棉又木棉树名吴録云其实如酒杯中有绵如蚕绵可作布又名曰罗浮山记曰正月花如芙蓉结子方生叶子内绵至蚕成即熟广州记云枝似桐枝叶如胡桃叶而稍大也。
太平御览·太子一》:于是遣仓北犬,奉晨凫献之
太平广记·乾陀国》:至五天竺国,得上细二条,自留一,一与妃。
墨子闲诂·号令》:说苑·奉使》篇云“北犬敬上涓人”。
康熙字典·十三》:《玉篇》马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