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EA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2第16 康熙字典: 页931第14 辞海: 卷1页0542第01 GSR: 第881.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31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ēng gèng ㄍㄥ ㄍㄥˋ
粤语发音:gang1
唐代发音:gə̀ng
说文解字:糸部》緪:大索也。一曰急也。从糸恒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緪:《广韵》古恒切《集韵》《韵会》居曾切,𠀤音𢫮。《说文》大索也。一曰急也。《玉篇》駃疾也。或作𢫮。《广韵》急张。亦作絚。详絚字注。又《广韵》古邓切《集韵》《韵会》《正韵》居邓切,𠀤音𠀕。义同。
英文翻譯:a rope

原典出处

楚辞·东君》:瑟兮交鼓,箫锺兮瑶簴,
说文解字·糸部》::大索也。
方言·第六》:秦晋或曰,或曰竟,楚曰筳。
艺文类聚》:其辞曰:枢电皇根,月瑶国绪,胤裔丹陵,蝉联华渚,二后在天,大行纂武,克睿克圣,重规袭矩,昭昭金式,明明玉温,望云其远,就日其尊,雨零露湛,冬暖春暄,声芳纳麓,道昭宾门,上德无称,至功不器,怊怅四始,优游六位,缀响兰深,缉言琼秘,悠哉梁践,眇焉汾肆,敬业开宇,离经作翰,鸿起荆河,鸾游楚汉,泗滨沾明,江区承奂,陕左清郊,棠阴虚馆,地维不纽,●纲弛机,羲庭薄蚀,紫路流飞,泣血泒涘,顾瞻川沂,孝贯枢极,义震寰围,誓钺皇郊,诏师牧甸,七景缔华,五云卷煽,雪怨园邑,扫耻瀛县,启圣宸居,集宝龙见,王室多故,国步方蹇,淮济裂冠,江荆毁冕,东楚乱常,西华汨典,动算挥图,爰戡爰剪,浃宙斯澄,绵区咸镜,修风晓逸,德星夕映,溽露飞甘,舒云结庆,祯被动植,信泊翔泳,缺礼克宣,坠章必构,方堂飨极,圆流肆胄,南耸郊宫,北清灵囿,瑶轩春藉,翠华冬狩,经纬穷文,克定尽武,鄗上呈祥,介丘载伫,在盈念冗,成功弗处,荣镜中世,舄弈前古,睿业初远,鸿化方亭,丹云承日,素景媵星,玉几去袭,缀衣在庭,辞重阳之昭昭,降大夜之冥冥,气贸炎凉,史诏龟筮,文物空严,銮和虚卫,动蜃辂之逶迟,顾壁羽之容裔,出国门,分天地,向幽途,异身世,龙旌郁而青槐远,惊葭乱而白杨翳,观初霜之变条,听秋风之下蒂,桥山云,谷林亏日,辇道结寒,松庭尽密,芝盖迫軨,上骧眷辔,万寓肃其北●,灵阿閴其深隘,南维有时倾,离光不常镜,腾英声与茂实,方流华于舞咏。
太平广记·大竹路》:则以蔓系腰。
康熙字典·》:𡩃:《集韵》孤等切,音
菽园杂记·第十二卷》:𡞚,音其反,谓子之幼稚者,吽,读如撼,恨其人而欲害之之辞。
清稗类钞·迷信类一》:陆丽京尝游岭南,时前进士知临清州事金堡遯迹浮屠,南雄陆太守世楷为辟丹崖精舍,铁锁以上,丽京依之。
容斋续笔》:洪庆善注《楚辞.九歌.东君》篇:「瑟兮交鼓,萧锺兮瑶簴。」
菽园杂记·第十二卷》:●,音其反,谓子之幼稚者,吽,读如撼,恨其人而欲害之之辞。
武林藏书录》:...美竹,饰牺尊,列雁壶,弦瑶琴,宝瑟,设百步之障,县九华之灯,...
容斋续笔》:洪庆善注《楚辞.九歌.东君》篇:「瑟兮交鼓,萧锺兮瑶簴。」
说文解字注》:按诗之恒本亦作,谓张弦也。
明史纪事本末》:迤四五步留一主柱,巨系之。
菽园杂记·第十二卷》:𡞚,音其反,谓子之幼稚者,吽,读如撼,恨其人而欲害之之辞。
王侍中集》:...大猎中原,植旌拊表,班授行曲,纲连置,弥山跨谷,弦不虚控,矢...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