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E32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935第34 辞海: 卷1页0593第06 GSR: 第577.s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43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éi ㄌㄟˊ
粤语发音:leo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十一》缧:《广韵》力追切《集韵》《韵会》伦追切,𠀤音累。《类篇》累,或作缧。《论语》虽在缧绁之中。《注》缧,黑索也。《史记·太史公自序》幽于缧绁。又《集韵》卢戈切,音驘。大索也。
反切:力追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公冶长第五》)
英文翻譯:a chain or rope used bind criminals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虽在绁之中,非其罪也
Although he was put in bonds, he had not been guilty of any crime.
说苑·尊贤》:亲举五羖大夫于系之中,与之语三日而授之政,以此取之,虽王可也,霸则小矣。
潜夫论·贤难》:夫体至行仁义,据南面师尹卿士,且犹不能无难,然则夫子削迹,叔向绁,屈原放沈,贾谊贬黜,锺离废替,何敞束缚,王章抵罪,平阿斥逐,盖其轻士者也。
论衡·问孔》:孔子曰:“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绁之中,非其罪也。”
六韬·军用》:环利小徽,长二丈以上,万二千枚。
史记·管晏列传》:越石父贤,在绁中。
国语·晋语三》:是故杀丕郑及七舆大夫:共华、贾华、叔坚、骓歂、虎、特宫、山祁,皆里、丕之党也
前汉纪》:嗥泣。
后汉书》:萧、樊且犹绁,信、越终见葅戮,不其然乎!
焦氏易林·豫之》:免于索,为世雄侯。
金楼子·立言上》:所以萧樊被于绁,信布见于诛夷。
三国志·何夔传》:自非此族,委身世涂,否泰荣辱,制之由时,故箕子安于孥戮,柳下夷于三黜,萧何、周勃亦在绁,夫岂不辱,君命故也。
群书治要》:虽御己有度,而防闲未笃,故孝章以下,渐用色授,恩隆好合,遂忘淄蠹,自古虽主幼时艰,王家多舋,必委成冢宰,简求忠贤,未有专任妇人,断割重器,唯秦芈太后始摄政事,故穰侯权重于昭王,家富于嬴国,汉仍其谬,知患莫改,东京皇统屡绝,权归女主,外立者四帝,临朝者六后,莫不定策帷帟,委事父兄,贪孩童以久其政,抑明贤以专其威,任重道悠,利深祸速,身犯雾露于云台之上,家婴绁于圄犴之下,湮灭连踵,倾輈继路,而赴蹈不息,焦烂为期,终于陵夷大运,沦亡神宝,诗书所叹,,故考列行迹,以为皇后本纪云。
艺文类聚·》:【赋】晋郭璞《井赋》曰:益作井,龙登天,凿后土,洞黄泉,潜源存溱,潏潏涓涓,尔乃冠玉槛,甃鳞错,鼓鹿卢,挥劲索,飞轻袪之缤纷,手争鹜而互弱,长委蛇以曾萦,瑶瓮龙腾而洒激,乃回澄以静映,状冏然而镜灼,挹之不损,停之不溢,莫察其源,动而愈出,信润下而德施,壮邑移以不改,独星陈于丘墟兮,越百代而犹在,守虚静以玄澹兮,不东流而注海。
四书章句集注》:虽在绁之中,非其罪也
论语注疏·公冶长》: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绁之中,非其罪也。”
三国演义》:夫人唤孙策入后堂,谓曰:“吾闻汝将于神仙下于绁。”
金瓶梅》:二内相皆穿青绒蟒衣,宝石绦环,正中间坐下。
封神演义》:不觉失声叹曰:“我等遭此绁。”
广韵·》:累:累索也,亦作又姓晋七舆大夫累虎。
太平御览》:为正妃,生二子,其后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降居江水。
太平广记·李处士》:息裔情牵,不得已,解绁而祈叩之。
朱子语类》:且如公冶长‘虽在绁,非其罪也’。
郁离子·山居夜狸》:明日从者擭其入之所以鸡,狸来而絷焉,身而口足犹在鸡,且掠且夺之,至死弗肯舍也。
全唐诗》:降王,定厥功。
康熙字典·》:史记·太史公自序》幽于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