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0C7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2第28 康熙字典: 页977第14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64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fèi ㄈㄟˋ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胇:胇肸大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胇:《广韵》房密切《集韵》薄宓切,𠀤音𢐀。《广韵》胇肸,大貌。《集韵》或从必。又《集韵》芳废切,音㤄。金藏也。本作肺。《诗·大雅·自有肺肠释文》肺,本又作胇。芳废反。又《五音集韵》扶沸切,音𦦷。乾也。
反切:房密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后汉书·礼仪中》:于是中黄门倡,振子和,曰:“甲作食杂,胃食虎,雄伯食魅,腾简食不祥,揽诸食咎,伯奇食梦,强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随食观,错断食巨,穷奇、腾根共食蛊。”
通典·时傩》:于是中黄门倡,伥子和,曰:“甲作食杂,胃食虎,雄伯食魅,腾简食不祥,揽诸食咎,伯奇食梦,强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随食观,错断食巨、穷奇、腾根共食蛊。”
广韵·》:肸大皃。
康熙字典·》:又《集韵》或作
新唐书》:...唱,侲子和,曰:「甲作食凶,胃食虎,雄伯食魅,腾简食不祥,...
上清金阙帝君五斗三一图诀》:若夫北之抱犊,西之地,南之罗浮、大和,东之天台、括霍,此是之类,皆名山也。
江南通志·卷三十二》:...身逺,天府地居,萦峦巴曲,画壤浮,五闱面啓,九涂环周,长隰旁...
后汉书》:于是中黄门倡,振子和,曰:「甲作食𣧑,胃食虎,雄伯食魅,腾简食不祥,揽诸食咎,伯竒食梦,强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随食观,错断食巨,穷竒、腾根共食蛊。
太清金液神气经》:云座上常有一人共坐者,即太极真人时往来也。
乐府杂录·驱傩》:其有甲作,食凶者;胃,食虎者;腾简,食不祥者;览诸,食咎者;祖明、强食,共食磔死寄生者;腾根,食蛊者案:以上神名及所食,诸刻本并多舛误,今依文澜阁本改正。
真诰·卷十四》:云坐上常有一人共坐2■者应是,不明状也
广东新语·卷六 神语》:黄冠倡,童子和曰:「甲作食𣧑,胃食虎,雄伯食魅,腾简食不祥。
乐府杂录·驱傩》:其有甲作,食凶者;胃,食虎者;腾简,食不祥者;览诸,食咎者;祖明、强食,共食磔死寄生者;腾根,食蛊者案:以上神名及所食,诸刻本并多舛误,今依文澜阁本改正。
真诰·卷十四》:云坐上常有一人共坐2■者应是,不明状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