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9F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4第22 康熙字典: 页993第07 辞海: 卷1页1032第01 GSR: 第498.h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08第1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ㄌㄩˋ
粤语发音:leot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膟:肠闲脂。《说文》曰:血祭肉也,又作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一》膟:《广韵》吕恤切《集韵》《韵会》《正韵》劣戌切,𠀤音律。《说文》血祭肉也。《玉篇》膟膋。《诗·小雅·或燔或炙传》燔取膟膋。又《集韵》一曰肠闲脂。《礼·郊特牲》取膟膋,燔爎升首,报阳也。《注》膟膋,肠闲脂也。《正字通》祭则合萧𦶟之,使臭达墙屋也。又《集韵》朔律切,音率。义同。《说文》本作𦝭。
反切:吕䘏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fat

原典出处

礼记·祭义》:既入庙门,丽于碑,卿大夫袒,而毛牛尚耳,鸾刀以刲,取菺,乃退。
通典·祫禘上》:其典祀粪洒,充人展牲,太宰擡濯,前夕告期,掌次设次,三公奉牲牢,司烜共明水,及笾人等共醯醢,审人共巾审,烹人陈鼎镬,告人共簠簋,甸师氏共齍盛、萧茅,九嫔、内宰共后玉齍、玉敦,典瑞共祼圭璋,天府陈国实,司几筵陈几席,司服共祭服,典辂出玉辂,司乐宿悬,王及牲尸等用乐,王后副褘九献之节,庙堂之乐所用乐章,祼献之仪,璧角之加爵,朱干玉戚之亲舞,血腥爓熟之先后,告堂告室之差次,膋制祭,祊室绎堂,一如祫祭。
广韵·》::肠闲脂。
康熙字典·》:𦝭与同。
古经解钩沉·卷十》:膋燎于炉炭,入诏神于室。
御定渊鉴类函》: 尚质尽诚,《文献通考》:天宝五载,诏:「祭神如在,传诸古训,以多为贵,著自《礼经》䁝之仪。
颜氏学记》:商人尚音,周人尚臭,皆穷究阴阳之秘,祭祀之要典也,诸儒语录言熏蒿凄怆等语,亦痛切似知鬼神情状者,至于集礼,乃将笙磬脂等皆削去之,如此类,难以胜述,不可见哉。
礼记章句》:膋燔燎,升首,报阳也。
存学编·卷三》:诸儒语录讲薰蒿凄怆等,语亦痛切,似知鬼神情状者,至于集礼,乃将笙磬脂等皆削去之,如此类不可胜述。
书叙指南·卷十四》:牛肠间脂曰管。
钦定续文献通考》:凡祀,先期命贵臣率猎师取鲜獐鹿兔,以供脯臡,醓醢,稻粱为饭,毎室二簠黍稷为饭,毎室二簋彝,尊之,实毎室十有一,明水𤣥酒,用阴鉴,取水于月,与井水同,鬯用郁金为之,五齐三酒,醖以光禄寺膋萧蒿。
钦定盛京通志》:祖徳桮棬既陈,膋既勅。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取牲膋燎于炉炭,洗肝于郁鬯而燔之。
通典·礼七十四》:祝史各取毛血,每座共实一豆,祝史又洗肝于郁鬯,又取膋共实一豆,俱置馔所。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