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55E
𦸤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2第34 康熙字典: 页1058第15 辞海: 卷1页1682第05 GSR: 第325.c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90第12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zuì jué zhuó ㄗㄨㄟˋ ㄐㄩㄝˊ ㄓㄨㄛˊ
粤语发音:zeoi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蕞:小皃。才外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十二》蕞:《唐韵》才外切《集韵》徂外切,𠀤音𥳣。《说文》小貌。《左传·昭七年》蕞尔国。《左思·魏都赋》宵歌蕞陋。又《潘岳·西征赋》蕞芮于城隅者,百不处一。《注》聚貌。又《集韵》祖外切,音最。地名,在新丰。又通蕝。详蕝字。
反切:才外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little, small, tiny; petty

原典出处

论衡·死伪》:郑虽无腆,抑谚曰:‘尔小国。’
史记·赵世家》:四年,庞暖将赵、楚、魏、燕之锐师,攻秦,不拔。
春秋左传》:我先君穆公之胄,子良之孙,子耳之子,敝邑之卿,从政三世矣,郑虽无腆,抑谚曰,尔国,而三世执其政柄,其用物也弘矣,其取精也多矣,其族又大,所冯厚矣,而强死,能为鬼,不亦宜乎。
汉书》:遂与所徵三十人西,及上左右为学者与其弟子百馀人为绵野外。
抱朴子·道意》:若乃精灵困于烦扰,荣卫消于役用,煎熬形气,刻削天和,劳逸过度,而碎首以请命,变起膏肓,而祭祷以求痊,当风卧湿,而谢罪于灵祇,饮食失节,而委祸于鬼魅,尔之体,自贻兹患,天地神明,曷能济焉?
三国志·陈留王》:夏五月,诏曰:“蜀,尔小国,土狭民寡,而姜维虐用其衆,曾无废志。”
艺文类聚·》:《晋陆机吊魏武帝文》曰:夫以回天倒日之力,而不能振形骸之内,济世夷难之智,而受困魏阙之下,格乎上下者,藏于区区之木,光于四表者,翳乎尔之土,雄心权于弱愤,壮图终于哀志,长算屈于短日,远迹顿于促路。
通典》:于是通使徵鲁诸生三十馀人,及帝左右为锦,参用先代之仪,然往往改异,于野外习之
广韵·》::小皃。
太平御览·炀皇帝》:十年二月辛卯,诏曰:“尔高丽,僻居荒表,鸱张狼噬,侮慢不恭,抄窃我边陲,侵轶我城镇。”
太平广记·崔昭符》:吴儿勿恃尔之才。
郁离子·城莒》:尔国于晋不百一,以一企百,何异乎以羔服象乘乎?
全唐诗》:贯穿无遗恨,荟何技痒。
康熙字典·十二》:《左思·魏都赋》宵貌陋,禀质遳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