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D8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096第36 辞海: 卷1页1984第06 GSR: 第918.s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2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ㄊㄜˋ
粤语发音:dat6
说文解字:虫部》蟘:虫,食苗叶者。吏乞贷则生蟘。从虫从贷,贷亦声。《》曰:“去其螟蟘。”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二》蟘:《玉篇》徒得切,音特。食苗叶虫。《尔雅·释虫》食叶蟘。《唐韵》作𧎢。《说文》引《》作蟘。本作螣。《六书正譌》俗作𧊇,非。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虫部》::虫,食苗叶者。
尔雅·释虫》:食叶,
康熙字典·十二》:𧑰:《五音篇海》同
诗经通论》:[二章]尔雅云「食苗心曰『螟』;食叶『』;食节『贼』;食根『蟊』」。
诗考》:去其螟
天中记·卷五十七》:异名食苗,心螟食,叶食节,贼食根蟊《尔雅》
皇朝经世文编》:蓺苑螟也。
古经解钩沉·卷三十》:李注
诗经通论》:[二章]尔雅云「食苗心曰『螟』;食叶『』;食节『贼』;食根『蟊』」。
困学纪闻·卷六》:沙随《春秋例目》云:「有蜮,或考隶古《春秋》作有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案:《尔雅》:「食苗心螟,食叶。」
说文解字注》:□字,经典释文、五经文字皆作□,俗作,亦其证也。
通志·卷三十三》:诗曰:邦之媛兮说文犯淫也霜夷切,女巫或书作●,矩鲔切,黍稷,方器也,古作匦敌德切。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