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5D
輿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249第23 辞海: 卷1页3081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59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𣍛
国语发音: ㄩˊ
粤语发音:jy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十四》舆:同舆。详前舆字注。
英文翻譯:envy; hate, dislike; resentment

原典出处

墨子·公输》:子墨子见王,曰:“今有人于此,舍其文轩,邻有敝,而欲窃之。”
Mozi saw the Lord and said: Suppose there is a man who, putting aside his elegant carriage, desires to steal his neighbour's shattered sedan.
说苑·修文》:天子杀则下大緌,诸侯杀则下小緌,大夫杀则止佐,佐止则百姓畋猎。
孔子家语·五帝德》:其言不忒,其德不回,四海之内,舟所及,莫不夷说。
风俗通义》:江夏太守河内赵仲让,举司隶茂材,为高唐令,密乘车,径至高唐,变易名姓,止都亭中十馀日。
老子河上公章句》:毂中空虚,轮得转行,中空虚,人得载其上也。
吕氏春秋·报更》:一人追疾,先及宣孟,之面曰:“嘻,君!”
史记·封禅书》:斥车马帷幄器物以充其家。
汉书·外戚传上》:皇后驾侍从甚盛,赏赐官属以千万计,与许后时县绝矣。
后汉书·宦者列传》:时宾客求谒让者,车恒数百千两,佗时诣让,后至,不得进,监奴乃率诸仓头迎拜于路,遂共车入门
焦氏易林·中孚之》:剥庐,休坐徙居。
释名·释车》:用虎皮,有文采,因与下相连著也。
抱朴子·对俗》:果能登虚蹑景,云霓盖,餐朝霞之沆瀣,吸玄黄之醇精,饮则玉醴金浆,食则翠芝朱英,居则瑶堂瑰室,行则逍遥太清。
金楼子·终制》:樊靡卿言葬礼唯约,沐浴并终制令掘堋,气绝令两人尸即堋。
水经注·㶟水》:过平城北四十里,疾笃,筑燕昌城而还,即此城也。
三国志·华佗传》:佗别传曰:有人病两脚躄不能行,诣佗,佗望见云:“己饱针灸服药矣,不复须看脉。”
群书治要·宦者传》:他曰:吾望汝曹为我一拜耳,时宾客求谒让者,车恒数百千两,他时诣让,后至不得进,监奴乃率诸苍头迎拜于路,遂共车入门,宾客咸惊,谓他善于让,皆争以珍玩赂之,他分以遗让,让大喜,遂以他为凉州刺史。
艺文类聚·行旅》:《史记》曰:禹乘四载,随山刊木,山行乘,泥行乘橇,陆行乘车,水行乘舟。
通典·葬仪》:丧葬令:“凡五品以上薨卒及葬祭者,应须布深衣、帻、素幕、,皆官借之。”
四书章句集注》:梩,土也。
广韵·》:梩:从土出六韬。
太平御览·琴上》:语时了不悲,便索临殡
太平广记·李珏》:乃以车迎之,置于静室,斋沐拜谒,谓为道兄,一家敬事。
朱子语类》:军兵出大厅,三日祭吊来哭不绝,祭物满厅无数,其得军情人心如此!
墨子闲诂·节葬下》:含珠鳞施,夫玩好货宝,锺鼎壶鉴,马衣被戈剑,不可胜其数,诸养生之具,无不从者。
康熙字典·十四》::同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