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1BD
𨣖
同义字
𨤍
同义字

部首:+ 17笔 = 共2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5第38 康熙字典: 页1289第19 辞海: 卷1页3562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03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íng ㄌㄧㄥˊ
粤语发音:ling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醽:渌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十七》醽:《广韵》《集韵》《韵会》郞丁切《正韵》离呈切,𠀤音灵。《玉篇》渌酒也。《集韵》湘东美酒。《抱朴子·嘉遁卷》寒泉旨于醽醁。《潘尼·应令诗》羽觞飞醽醁,芳馔备奇珍。《集韵》或作𨤍。亦作𨣖、𨠎。通作酃。
反切:郎丁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kind of wine

原典出处

抱朴子·嘉遁》:藜藿嘉于八珍,寒泉旨于醁。
艺文类聚·元正》:诏曰:正会日,百寮增禄,赐酒,人二升。
通典·大享明堂》:旧仪,鬯灌求神,初献清酒,次终醁。
意林·秦子二卷》:顔彦先难云:“有味如而不醉人。”
广韵·》::渌酒。
太平御览·元日》:又曰:十二月丙子正旦,会百僚,增赐绿酒,人二升。
太平广记·温庭筠》:且饮醁消积恨。
红楼梦》:文瓠瓟以为觯斝兮,洒醁以浮桂醑耶?
全唐诗·赐魏徵诗》:醁胜兰生,翠涛过玉z1。
康熙字典·二十四》:𨤍:《正字通》俗字。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藜藿嘉于八珍,寒泉旨于醁,摄缕美于赤舄,緼袍丽于衮服。
通玄秘术》:即入瓮中,蜜封头,满三七日开,看中心有一盏渌,半赤如琉璃色,是药精英。
晚晴簃诗汇·卷六十八》:交亲分饯短长亭,未饮情如醉醁
白孔六帖·卷十五》:緑翠涛,龙城録:魏左相能治酒,其名醽緑翠涛,常以大金罂内赐公称緑,胜兰生翠涛过玉薤千,日醉不醒,十年味不败。
潘黄门集》:尔乃促中筵,携友生,解严颜,擢幽情;披黄苞以授甘,倾缥瓷以酌
御定渊鉴类函》: 芳馔甘醴》《潘尼诗》:圣朝命方岳,爪牙同比邻,皇储延笃爱,设馔送逺宾,谁应今日宴,具惟廊庙臣,置酒宣猷庭,撃鼓灵沼滨,羽觞飞醁,芳馔罗奇珍。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藜藿嘉于八珍,寒泉旨于醁,摄缕美于赤舄,緼袍丽于衮服。
芦川词》:有谁伴我凄凉,除非分付与,杯中醁。
唐摭言·卷三》:当年疏傅虽云盛,讵有兹筵醉醁」。
记纂渊海·卷九十》:魏左相能治酒,其名有醁翠涛。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