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40D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2第37 康熙字典: 页1322第03 辞海: 卷1页3935第02 GSR: 第507.n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60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ué ㄐㄩㄝˊ
粤语发音:kyut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鐍:亦同又扃鐍出庄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二》鐍:《广韵》《集韵》𠀤古穴切,音玦。《玉篇》环有舌者。与觼同。《后汉·舆服志》自靑绶以上,縌皆长三尺二寸,縌者,古佩璲也。佩绶相迎,故曰縌。紫绶以上,縌绶之闲,得施玉钚鐍。又玉鐍。《前汉·天文志·背穴注》皆日旁气也。背形如背字也。穴多作鐍,其形如玉鐍也。如淳曰:向外爲背,有气刺日爲鐍。鐍,抉伤也。又扃鐍,箱箧前锁处也。《庄子·胠箧篇》固扃鐍。《注》鐍,古穴反。纽也。又《集韵》允律切,音聿。锥也。
反切:古穴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hasp of a lock

原典出处

庄子·胠箧》:将为胠箧、探囊、发匮之盗而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此世俗之所谓知也。
In taking precautions against thieves who cut open satchels, search bags, and break open boxes, people are sure to cord and fasten them well, and to employ strong bonds and clasps; and in this they are ordinarily said to show their wisdom.
后汉书·舆服下》:紫绶以上,縌绶之闲得施玉环云。
通典》:紫绶以上,縌绶之间得施玉环云。
广韵·》::亦同又扃出庄子。
太平御览·盗窃》:《庄子》曰:将为胠箧探囊发匮之盗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此世俗所谓智也。
太平广记·马周》:复扃所居,出仙王之庭,稽首谢过,再禀其命。
郁离子·玄豹》:是故县黎之玉,处顽石之中,而潜于幽谷之底,其寿可以与天地俱也:无故而舒其光,使人蝻而骇之,于是乎椎凿而扃发矣。
全唐诗》:重重作闺清旦,两耳深声长不彻。
康熙字典·十二》::《广韵》《集韵》𠀤古穴切,音玦。
庄子集解·外篇》:则必摄缄、縢,固扃、,此世俗之所谓知也。
清史稿》:毓英攻澄江,马自新率众往援,未至,如龙詗知之,遣马兴勤驰入兮,计斩自新,外援顿绝。
广东新语·卷三 山语》:盖新田、南岭在万山中,昔为巨贼某某窟穴,诸巢环布,膏壤沃野,诚吭背之区,而扃不可缓也。
涌幢小品》:无风自击。
古今说海》:及旦,一品家方觉,又见犬已毙,一品大骇曰:我家门垣,从来邃密,扃甚严,势似飞蹻,寂无形迹,此必是一大侠矣,无更声闻,徒为患祸耳。
稽神录·第四卷》:某知其妖物也,惧不敢近,复寝如故,向晓乃失,门户犹《广记》有故「字」《广记》作「闭」
清稗类钞·娼妓类二》:林出,则诸人者姑假以自娱,而独不许出门一步,恐其遁也,则尽收其履而诸箧。
旧唐书》:熔锡锢其扃熔
玉堂丛语·卷之二》:故事,吏部大僚车门所,接见庶官,不能得数言,以示严冷。
御定渊鉴类函》: 扃《庄子》则必摄缄縢,固扃 啓龠书金縢,启龠见书,乃并是吉 修键《月令》:「孟冬戒门闾,修键闭,慎管龠」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