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9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5第7 康熙字典: 页1359第28 辞海: 卷1页4334第01 GSR: 第337.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54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𨝋 。 Component of: 𭳋
国语发音: ㄐㄧˋ
粤语发音:zai3
唐代发音:*tziɛ̀i
说文解字:𨸏部》际:壁会也。从𨸏祭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际:边也,畔也,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十一》际:《唐韵》《集韵》《韵会》𠀤子例切,音祭。《说文》壁会也。《玉篇》合也。《广韵》会也。《易·泰卦》天地际也。《坎卦》刚柔际也。《前汉·翼奉传》诗有五际。《注》诗内传曰:五际,卯酉午戌亥也。隂阳终始际会之岁,于此则有攺变之政也。又《尔雅·释诂》际接翜,捷也。《注》捷谓相接续也。《疏》际者,相会之捷也。《小尔雅》际,接也。又交际。《孟子》万章曰:敢问交际何心也。《庄子·徐无鬼》仁义之士贵际。《唐书·房管传》不谐际人事。又《玉篇》方也。《广韵》边也,畔也。《易·丰卦》天际翔也。《庄子·知北游》物物者,与物无际,而物有际者,所谓物际者也。不际之际,际之不际者也。又叶子悉切,音卽。《黄庭经》三明出华生死际,父曰泥丸母雌一。又叶子结切,音卩。《王筠诗》神芝耀七明,山蒲含九节。日轩若回驾,相待靑云际。
反切:子例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order, boundary, juncture

原典出处

论语·泰伯》:唐虞之,于斯为盛。
Only when the dynasties of Tang and Yu met, were they more abundant than in this of Zhou.
孟子·万章下》:万章问曰:“敢问交何心也?”
Wan Zhang asked Mencius, saying, 'I venture to ask what feeling of the mind is expressed in the presents of friendship?'
扬子法言》:圣人存神索至,成天下之大顺,致天下之大利,和同天人之,使之无间也。
The sage preserves shen and seeks out the ultimate, completes the world's great peace, brings about great prosperity for the world, and bridges the division between Tian and mankind, making them without separation.
庄子·至乐》:种有几,得水则为㡭,得水土之则为蛙蠙之衣,生于陵屯则为陵舄,陵舄得郁栖则为乌足,乌足之根为蛴螬,其叶为蝴蝶。
'The seeds (of things) are multitudinous and minute. On the surface of the water they form a membranous texture. When they reach to where the land and water join they become the (lichens which we call the) clothes of frogs and oysters. Coming to life on mounds and heights, they become the plantain; and, receiving manure, appear as crows' feet. The roots of the crow's foot become grubs, and its leaves, butterflies.
史记·殷本纪》:契兴于唐、虞、大禹之,功业著于百姓,百姓以平。
Qi flourished in the reigns of Yao, Shun, and the great Yu. His services were manifest to the people, who were accordingly at peace.
礼记·大传》:异姓主名,治会。
说苑·辨物》:今大旱者,阳气太盛以厌于阴,阴厌阳固,阳其填也,惟填厌之太甚,使阴不能起也,亦雩拜请而已,无敢加也。
春秋繁露》:譬如于文宣之,中国之君,五年之中五君杀。
韩诗外传·卷三》:彼可诈者,必怠慢者也,君臣上下之,突然有离德者也。
大戴礼记》:龙非风不举,龟非火不兆,此皆阴阳之也。
白虎通德论·》:故《论语》曰:“唐、虞之
中论·审大臣》:昔荀卿生乎战国之,而有睿哲之才,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明拨乱之道,然而列国之君以为迂阔,不达时变,终莫之肯用也。
孔子家语·贤君》:孔子曰:“臣语其朝廷行事,不论其私家之也。”
潜夫论·遏利》:守志于一庐之内,而义溢乎九州之外,信立于千载之上,而名传乎百世之
论衡·逢遇》:世俗之议曰:“贤人可遇,不遇,亦自其咎也:生不希世准主,观鉴治内,调能定说,审词会。”
太玄经·太玄棿》:尊尊为君,卑卑为臣,君臣之制,上下以
风俗通义》:非徒如此而已,至有可否之,受刑诛者。
孔丛子·广诂》:封、畛、、限、强、畧,界也。
蔡中郎集·篆势》:迫而视之,湍不可得见,指挥不可胜原。
墨子·备穴》:柱者勿烧柱善涂亓窦,勿令泄。
列子·天瑞》:往复,其不可终。
鶡冠子·天则》:故其威上下交,其泽四被而不鬲。
文子·守虚》:以无应有,必究其理,以虚受实,必穷其节,恬愉虚静,以终其命,无所鉕,无所亲,抱德炀和,以顺于天,与道为,与德为邻,不为福始,不为祸先,死生无变于己,故曰至神。
文始真经·五鉴》:物来无穷,我心有
老子河上公章句》:开阖谓终始五也。
韩非子·难一》:且臣尽死力以与君市,君垂爵禄以与臣市,君臣之,非父子之亲也,计数之所出也。
慎子·逸文》:犹人之足驰手捉,耳听目视,当其驰捉听视之,应机自至,又不待思而施之也。
管子·侈靡》:事故也,君臣之也,礼义者,人君之神也,且君臣之属也,亲戚之爱,性也。
六韬·选将》:凡人莫知,非有大明不见其,此士之外貌不与中情相应者也。
淮南子·齐俗训》:若夫工匠之为连鐖、运开,阴闭、眩错,入于冥冥之眇,神调之极,游乎心手众虚之间,而莫与物为者,父不能以教子。
吕氏春秋·壹行》:先王所恶,无恶于不可知,不可知则君臣、父子、兄弟、朋友、夫妻之败矣。
春秋左传》:初,穆子去叔孙氏,及庚宗,遇妇人,使私为食而宿焉,问其行,告之故,哭而送之,适齐娶于国氏,生孟丙仲壬,蔓天压己,弗胜,顾而见人,黑而上偻,深目而豭喙,号之曰,牛助余,乃胜之,旦而皆召其徒,无之,且曰,志之,及宣伯奔齐,馈之,宣伯曰,鲁以先子之故,将存吾宗,必召女,召女何如,对曰,愿之久矣,鲁人召之,不告而归,既立,所宿庚宗之妇人,献以雉,问其姓,对曰,余子长矣,能奉雉而从我矣,召而见之,则所梦也,未问其名,号之曰牛,曰唯,皆召其徒,使视之,遂使为竖,有宠,长使为政,公孙明知叔孙于齐,归,未逆国姜,子明取之,故怒其子,长而后使逆之,田于丘莸,遂遇疾焉,竖牛欲乱其室而有之,强与孟盟,不可,叔孙为孟锺曰,尔未,飨大夫以落之,既具,使竖牛请,日入弗谒,出命之日,及宾至,闻锺声,牛曰,孟有北妇人之客,怒将往,牛止之,宾出,使拘而杀诸外,牛又强与仲盟,不可,仲与公御莱书,观于公,公与之环,使牛入示之,入不示,出命佩之,牛谓叔孙见仲而何,叔孙曰,何为,曰不见,既自见矣,公与之环而佩之矣,遂逐之,奔齐,疾急,命召仲,牛许而不召,杜泄见,告之饥渴,授之戈,对曰,求之而至,又何去焉,竖牛曰,夫子疾病,不欲见人,使置馈于个而退,牛弗进,则置虚命彻,十二月,癸丑,叔孙不食,乙卯,卒,牛立昭子而相之,公使杜泄葬叔孙,竖牛赂叔仲昭子与南遗,使恶杜泄于季孙而去之,杜泄将以路葬,且尽卿礼,南遗谓季孙曰,叔孙未乘,路葬焉,用之,且冢卿无路,介卿以葬,不亦左乎,季孙曰,然,使杜泄舍路,不可,曰,夫子受命于朝,而聘于王,王思旧勋为赐之路,复命而致之君,君不敢逆王命,而复赐之,使三官书之,吾子为司徒,实书名,夫子为司马,与工正书服,孟孙为司空以书勋,今死而弗以,是弃君命也,书在公府而弗以,是废三官也,若命服,生弗敢服,死又不以,将焉用之,乃使以葬,季孙谋去中军,竖牛曰,夫子固欲去之。
吴越春秋》:明孤虚者,知会也。
越绝书》:臣始入邦,伏见衰亡之证,当霸吴厄会之,后王复空。
战国策》:必须张于有鸟无鸟之,然后能多得鸟矣。
盐铁论·刺权》:奸猾交通山海之,恐生大奸。
汉书·叙传上》:唯谷永尝言“建始、河平之,许、班之贵,倾动前朝,熏灼四方,赏赐无量,空虚内臧,女宠至极,不可尚矣。”
前汉纪》:于是天人之
东观汉记·散句》:太史官曰:栗骇蓬转,因遇会。
后汉书·天文上》:至汉兴,景、武之,司马谈,谈子迁,以世黎氏之后,为太史令,迁著史记,作天官书。
西京杂记·第二》: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脸常若芙蓉,肌肤柔滑如脂,十七而寡,为人放诞风流,故悦长卿之才而越礼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