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7E1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5第30 康熙字典: 页1395第18 辞海: 卷1页4722第02 GSR: 第571.q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09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𩏧
国语发音:wěi ㄨㄟˇ
粤语发音:wai4 wai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韡:华盛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韦部·十二》韡:《唐韵》于鬼切《集韵》《韵会》羽鬼切,𠀤音伟。《说文》本作𩏬,盛也。从𠌶,韦声。《唐韵》华盛貌。《·小雅》常棣之华,鄂不韡韡。《传》韡韡,光明也。《集韵》《类篇》书作𩏧。
考证:〔《·小雅》棠棣之华,鄂不韡韡。〕谨照原文棠棣改常棣。
反切:于鬼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gorgeous

原典出处

诗经·常棣》:常棣之华、鄂不
The flowers of the cherry tree - Are they not gorgeously displayed?
孔丛子·广训》:鄂不,言也。
蔡中郎集·弹碁赋》:荣华灼烁,萼不
春秋左传》:郑之入滑也,滑人听命,师还,又即卫,郑公子士,泄堵俞弥,帅师伐滑,王使伯服,游孙伯,如郑请滑,郑伯怨惠王之入,而不与厉公爵也,又怨襄王之与卫滑也,故不听王命,而执二子,王怒,将以狄伐郑,富辰谏曰,不可,臣闻之,大上以德抚民,其次亲亲,以相及也,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蕃屏周,管,蔡,郕,霍,鲁,卫,毛,聃,郜,雍,曹,滕,毕,原,酆,郇,文之昭也,邘,晋,应,韩,武之穆也,凡,蒋,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召穆公思周德之不类,故纠合宗族于成周,而作诗,曰,常棣之华,鄂不,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其四章曰,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而是则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今天子不忍小忿,以弃郑亲,其若之何,庸勋亲亲,昵,近尊贤,德之大者也,即聋,从昧,与顽,用嚚,奸之大者也,弃德崇奸,祸之大者也,郑有平惠之勋,又有厉宣之亲,弃嬖宠而用三良,于诸姬为近,四德具矣,耳不听五声之和为聋,目不别五色之章为昧,心不则德义之经为顽,口不道忠信之言为嚚,狄皆则之,四奸具矣,周之有懿德也,犹曰莫如兄弟,故封建之,其怀柔天下也,犹惧有外侮,捍御侮者,莫如亲亲,故以亲屏周,召穆公亦云,今周德既衰,于是乎又渝周召,以从诸奸,无乃不可乎,民未忘祸,王又兴之,其若文武何,王弗听,使颓叔,桃子,出狄师。
文心雕龙·才略》:并桢干之实才,非群华之萼也。
艺文类聚》:《晋夏侯湛禊赋》曰:羡暮春之嘉辰,美灵气之和柔,结方轨之奏路,敷令节而宣游,尔乃铃鸣擢翠,旗垂繁缨,微云乘轩,清风卷旌,飞轮焱起,良马电惊,车驾鳞萃,男女雾会,服焕罗縠,翠翳连盖,荣香丸于素襟,结九龄乎时外,粲烂虺,混晔发越,若乎朝春挺葩,夕霞抱月,尔乃临清流,背绿柯,云幕高接,丹组四罗。
广韵·》::华盛皃。
太平御览·》:按《礼记》,士与天子同,公侯大夫则异。
太平广记》:第三子皆奏官,一门朱紫如也。
郁离子·九难》:鸟则白鵫、黄莺,翠鹬、锦鸡,敷羽翰,摛文章,煌煌,若彤霞之间矞云。
全唐诗》:友僚萃止,跗萼载
康熙字典·》:·小雅》鄂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