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D1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5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5第13 页117第13 康熙字典: 页1485第28 辞海: 卷1页5381第07 GSR: 第260.e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25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𪀈
国语发音:yuān ㄩㄢ
粤语发音:jin1 jyun1
唐代发音:*qiuæn
说文解字:鸟部》鸳:鸳鸯也。从鸟夗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鸳:鸳鸯匹鸟。于𡊮切,十八。
广韵·上平声··𥁕》鸳:鸳鸯匹鸟。又音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鸟部·》鸳:《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袁切,音眢。《说文》鸳鸯也。《玉篇》匹鸟。雄曰鸳,雌曰鸯。《崔豹·古今注》凫类,雌雄未尝相离,人得其一,则一必思而死,故谓匹鸟。《埤雅》鹊好外反,鸳好内思。《·小雅》鸳鸯在梁,戢其左翼。《正字通》鸳鸯红头,翅尾黑,头有白长毛,质杏黄色具文采。又《广韵》乌浑切《集韵》乌昆切,𠀤音温。义同。
反切:于𡊮 (《广韵·上平声··》) 乌浑 (《广韵·上平声··𥁕》)
英文翻譯:male mandarin duck (Aix galericulata)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诗经·鸳鸯》:鸯于飞、毕之罗之。
The Yellow ducks fly about, And are taken with hand-nets and spread-nets.
说苑·辨物》:天老曰:“夫凤,鸿前麟后,蛇颈鱼尾,鹤植鸯,思丽化枯折所志,龙文龟身,燕喙鸡噣,骈翼而中注,首戴德,顶揭义,背负仁,心信志,食则有质,饮则有仪,往则有文,来则有嘉。”
史记》:遒孔鸾,促鵔鸃,拂鹥鸟,捎凤皇,捷雏,掩焦明。
后汉书》:水禽鸿鹄,鸯、鸥、鷖,鶬鸹、鸬、鷁,鹭、雁、鷿辍,乃安斯寝,戢翮其涯。
西京杂记·第一》:赵飞燕为皇后,其女弟在昭阳殿,遗飞燕书曰:“今日嘉辰,贵姊懋膺洪册,谨上襚三十五条,以陈踊跃之心:金华紫轮帽,金华紫罗面衣,织成上襦,织成下裳,五色文绶,鸯襦,鸯被,鸯褥,金错绣裆,七宝綦履,五色文玉环,同心七宝钗,黄金步摇,合欢圆璫,琥珀枕,龟文枕,珊瑚玦,马脑彄,云母扇,孔雀扇,翠羽扇,九华扇,五明扇,云母屏风,琉璃屏风,五层金博山香炉,回风扇,椰叶席,同心梅,含枝李,青木香,沈水香,香螺巵,出南海,一名丹螺。
楚辞·怨上》:鸯兮噰噰,狐狸兮徾徾。
山海经·南山经》:其中多赤鱬,其状如鱼而人面,其音如鸯,食之不疥。
焦氏易林·无妄之》:千里无墙,凤游行。
诗说·小雅》:鸯》:诸侯祝天子之诗,兴也。
说文解字·鸟部》:天老曰:“凤之象也,鸿前麐后,蛇颈鱼尾,鹳颡思,龙文虎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
急就篇》:鸯。
抱朴子·逸民》:盛务于庭粒者,安知鸾之远指?
三国志·周宣传》:文帝问宣曰:“吾梦殿屋两瓦堕地,化为双鸯,此何谓也?”
艺文类聚·闺情》:又《闺怨诗》曰:寂寂青楼大道边,纷纷白雪绮窗前,池上鸯不独自,帐中苏合还空然,屏风有意障明月,镫火无情照独眠,辽西水冻春应少,蓟北鸿来路几千,愿君关山及早度,念妾桃李片时妍。
通典》:汉皇后辂,青羽盖,驾四马,旆九斿。
西游记》:耿耿檐飞怪兽头,辉辉五叠鸯片。
三国演义》:腾教取行鹭序薄来检看
金瓶梅》:交颈鸯戏水,并头鸾凤穿花。
封神演义》:可怜数载鸯梦,取次凋残不忍看。
广韵·》:鸯匹鸟。
太平御览》:《水经》曰:漏水,一名澧水,一名鸯水,俗谓之百泉,源出龙冈县东南平地,以道其源,纳总众泉合成一川故也。
太平广记》:鸯自解分明语。
朱子语类》:所谓‘鸯绣出从君看,莫把金针度与人’,他禅家自爱如此。
墨子闲诂·经说上》:·小雅·》篇“戢其左翼”,释文引《韩诗》云“戢,捷也,捷其噣于左也”。
红楼梦》:昨日黄土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鸯。
全唐诗》:鸾济济,鸟兽跄跄。
康熙字典·》:𩝜:《广韵》《集韵》𠀤于袁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