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卷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鮑焦衣弊膚見挈畚持蔬遇子貢於道"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卷一

電子圖書館
27 卷一:
。子貢曰:「吾子何以至於此也?」鮑焦曰:「天下之遺德教者、眾矣,吾何以不至於此也!吾聞之:世不己知而行之不已者、爽行也;上不己用而干之不止者、是毀廉也。行爽毀廉,然且弗舍,惑於利者也。」子貢曰:「吾聞之:非其世者、不生其利;汙其君者、不履其土。非其世而持其蔬,《》曰:『溥天之下,莫非王土。』此誰有之哉?」鮑焦曰:「於戲!吾聞賢者重進而輕退,廉者易愧而輕死。」於是棄其蔬而立槁於洛水之上。君子聞之,曰:「廉夫!剛哉!夫山銳則不高,水徑則不深,行磏者德不厚,志與天地擬者,其為人不祥。鮑焦可謂不祥矣!其節度淺深,適至於是矣!」《詩》云:「亦已焉哉!天實為之,謂之何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